新浪体育 NBA

步行者球队报告:折翼的夏天

新浪体育讯

关注

《30天30队》策划第2周,为各位带来中央组的详尽分析。以下为印第安纳步行者的球队版前瞻:【球员版前瞻】

上赛季回顾

从上赛季的第一天开始,步行者就把全部精力放在锁定东区头名上面。原因无它,球队前一年东决是在迈阿密输掉抢七战的,如果再来一次,他们希望把生死战放在印第安纳举行。步行者的开局果然很猛,9连胜后输给公牛,接下来又是一波7连胜;整个11月只输了1场比赛。

这种势头一直保持到了3月初才有变化,希伯特仿佛鬼上身一般状态大跌,新援特纳的融入远不如预期,替补控卫沃特森还遭遇伤病。最后23场比赛,步行者仅仅录得10场胜利。更莫名其妙的是,这支一向以蓝领气质示人的黑硬粗球队,居然集体进驻八卦网站,各种场外花边层出不穷。若不是热火的收官同样糟糕,他们辛苦半年的东区头名早就拱手相让了。

进入淘汰赛阶段,步行者倒是如愿在主场打了一次抢七——但不是对热火,而是首轮对老鹰。布登霍尔泽的五射手打法让印城军团叫苦不迭。他们以这种状态磕磕绊绊进了东决,当然不是卫冕冠军的对手。步行者吸引外界关注的方式更是令人啼笑皆非:希伯特以0分0板成为段子手的最爱,斯蒂芬森的“销魂一吹”则让P图手们如获至宝。

当然从整个赛季来看,步行者还是有可圈可点的地方。他们连续第2年的防守效率冠绝联盟,还是唯一一支每100回合丢分没有破百的队伍。步行者首发五人个个具备一身横练功夫:希伯特能以高度统治禁区;斯蒂芬森的对抗足以参加摔角大赛;乔治和希尔都是各自位置兼具臂展和速度的运动长材;韦斯特相比其他四人可能稍逊,但比赛风格充满激情,正面硬刚极少吃亏。

由于步行者的单防能力实在太过均衡,对手打从开始就没怎么动过一对一打垮这队的念头。他们通常会求助于挡拆——步行者对手的挡拆比重是联盟第3高的,希伯特缩在篮下对一些小快灵球队似乎是机会。但这没用,步行者的挡拆失分率仅仅高于热火。他们很注重其他四个位置的彼此支援,还不会放空自己的对位者。

数据很能说明问题:别看希伯特账面统计难看,他能把篮下弄成真正的禁飞区,恪守职责的同时又不会被吹防守三秒。步行者的盖帽率在联盟第2,对手篮下出手比重第3少,55.8%的篮下命中率则毫无悬念地最低——领先倒数第2的雷霆(59.1%)一大个身位。他们并未因此付出多少犯规的代价,限制对手罚球排在第9。

外线方面,步行者对手仅23.0%的出手来自三分线外,同样是第3少,34.5%的命中率则是第4低。全联盟只有公牛比他们更擅长逼对手投中距离。而且乔治和斯蒂芬森的防守篮板率都在各自位置的前10位,完全能补足希伯特与韦斯特在这方面的欠缺。步行者的防守篮板率也仅次于山猫。如果说他们的防守还有弱点的话,那就是造失误并非强项,抢断率仅高于另外3支球队。

可惜的是,篮球比赛毕竟是靠两个篮框决胜负的,步行者单靠一端的统治力没法成为真正的霸主。他们的进攻效率较之前一年不升反降,仅仅排在联盟倒数第8。步行者的首要问题是传球意识普遍不足,阵地进攻容易停滞,又没能力提速求诸快攻。他们没有真正的控卫,外线球员比起挡拆更喜欢单打,内线则顺势而为跑去低位要球,这个区域的进攻比重仅低于灰熊。

在某些特定的对位下,这样打是有效果的,毕竟乔治、韦斯特和芬森都有主攻能力,第9的造罚球比重由此而来。但对手也知道步行者喜欢一对一,会用重兵包夹他们的持球手,欺负的就是该队传球反应偏慢。步行者的助攻率仅仅高于太阳和国王,弄丢球之外还经常进攻犯规,失误率全联盟第5,斯蒂芬森是其中的典型。

这支球队的传控能力这么差,自然不会得到太多空位投三分的机会。步行者的外线出手比重是联盟倒数第9,命中率则是第17;没人能做到场均命中1个三分的同时准心在37%以上。乔治只能被迫在大个子周围跑来跑去,利用无球掩护寻找一些投篮机会。他们对无球掩护的依赖,仅次于对进攻绝望的雄鹿。

除此之外步行者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变化。希伯特由于某种无法解释的原因,进攻篮板率从前一年的14.8%缩水到9.9%;替补大前锋还由擅长二次进攻的汉斯布鲁换成技术型的斯科拉。不要小看这个改变,步行者前一年的进攻篮板率可是联盟前5,上赛季却下滑到倒数第10。失误多加上没有进攻篮板,他们每100回合的投篮次数是联盟第8少的。步行者把握机会能力本来就差了,积攒机会再不行,进攻怎么可能好?

夏季引援

过去的这个休赛期令步行者球迷心碎。他们的阵容其实没有太大变化,但各种变故已经足以让他们退出争冠行列。一个夏天之后回头再看,步行者的目标已经不再是冲出东部,而是如何留住岌岌可危的季后赛希望。

签约C.J.-迈尔斯:这本来是一笔好运作,对位补充的是自由身离队的特纳。迈尔斯单论功能性要比特纳清晰多了。他上赛季在骑士的投篮答卷很棒,还是全联盟无球掩护频率最高的小前锋(乔治第2)。问题是步行者签他来是给乔治做替补的,不是指望他完全取代乔治的。一个多月以后乔治重伤,迈尔斯可能被迫推上首发小前锋位置。

签约罗尼-斯塔基:斯蒂芬森没去黄蜂多久,步行者就搞定了斯塔基。俩人都属于体格健壮的大号双能卫,但芬森的突破威胁、投篮把握尤其是防守强度,都在斯塔基之上,这笔对位换人肯定是降级了。由于斯蒂芬森离队不完全是经济因素,还涉及到和队友矛盾等人事问题,步行者也没太多办法。

签约鲁德兹和辛格尔顿:这俩人要么偏攻要么偏守,正常情况下都是板凳的命。步行者在替补小前锋位置上本来是不缺人的,除了迈尔斯还有科普兰德和索罗门-希尔。球队是看到乔治受伤着急了,才在这个位置堆上一大堆球员。但人数再多也不可能捏成一个人,他们在这个位置的实力已经瞬间从联盟前3跌至倒数。

新赛季展望

乔治和斯蒂芬森不在对这支步行者影响有多大?先看进攻端好了。前文所说的步行者如何如何进攻停滞,都是建立在他们能打的前提下的。上赛季乔治-希尔更多转型无球,步行者的进攻创意大都来自两位侧翼:乔治能凭借身高和弹跳在任意区域出手,芬森则仰仗出色的控球扮演实质上的第二梯队领袖。

数据为证:乔治以292个非助攻进球排在球队首位,芬森247个其次,再往下就是韦斯特的152个了。新来的这些球员里,迈尔斯和鲁德兹是得靠队友传球的,辛格尔顿干脆不会进攻,唯一具备主攻能力的就是斯塔基。但他在活塞的真实命中率很低,只在杀到篮下以后才有把握进球,还从来不以防守见长。

雪上加霜的是,芬森和乔治,恰好是步行者上赛季助攻数的前两名。有他们在球队的助攻率还是联盟倒数第3,没他们会差到什么程度?步行者确实还有不少好射手,但充分利用的前提是有人能靠持球改变对方阵型,吸引包夹后传出好球。目前该队一对一还有威慑力的仅剩韦斯特一人了,这还是名得分和传球只是中上的大前锋,希尔、斯塔基或希伯特都只能算半个。

防守的情况或许会好一点,毕竟另外三大主力都在。特别是如果希伯特能恢复正常水平的话,篮下威慑力不是问题。但步行者想保持顶级的防守效率也不太现实,希伯特的防守范围有限,决定了他无法像巅峰魔兽或诺阿那样支撑起整个体系。步行者之前能做到内外线都密不透风,更多是依靠首发的个人能力而非战术布置。这从上赛季特纳在场时,球队就严重失血也能看出一二。

事实上,步行者就是上赛季最依赖主力阵容的球队,甚至没有之一。他们的首发五虎合计打了1,467分钟,不仅比第2的开拓者多出近100分钟,每100回合净胜9.3分也是500+分钟的阵容里第4棒的。步行者只要把其中任何一名主力撤下,每100回合就只能赢2.1分了。这还是没有考虑乔治和斯蒂芬森错开使用的情况,他们这回面临的是任何时间都只有3名甚至更少的原首发。

毫无疑问,步行者主帅沃格尔的新赛季压力将空前巨大。最近几年像特纳、科普兰德、奥古斯汀、杰拉德-格林等不少别队能用得更好的球员,拿来给他做替补都效果奇差。但他硬是靠着联盟最强悍的一套主力长期笑傲东区。这回统治级的首发肯定是指望不上了,拼轮转拼深度会不会是沃格尔的弱项?如果步行者像13年奇才那样防守前5进攻垫底,哪怕在东区也很难进入季后赛。

预计战绩:36胜46负 东区第9

下期预告:9月26日 密尔沃基雄鹿

(张文璟[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