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步行者球员报告:季中退步最快球员

新浪体育讯

关注

《30天30队》策划第2周,为各位带来中央组的详尽分析。以下为印第安纳步行者的球员版前瞻:【图文并茂版】

乔治-希尔

●臂展出众的双能卫,运动能力尚可

●能够定点投篮,不是真正的控卫

●防守强硬,臂展足以防守得分后卫

上赛季斯蒂芬森球权暴涨,一个影响就是希尔的戏份减少了。他的回合占有率从18.8%降到14.8%,只排在控卫倒数第5。希尔更经常担任的是无球后卫的角色,全联盟仅6名控卫的助攻率比他更低。不过希尔的控球不错,因此很少丢球,失误率是同位置第7低的。他的任务是利用有限的球权把握得分机会。

这方面希尔做得还行,真实命中率和前两年相比基本没有变化,接近控卫前15。他的定点三分其实非常精准,36.5%的准心只是被不少持球投篮拖累了而已。希尔还是被低估的终结者。他臂展出众且不惧对抗,69.0%的篮下命中率排在同位置第6,造罚球也处于中上水平。不过他很少推进节奏——虽然运动能力尚可,却是全联盟最少打快攻的控卫之一。

防守端的希尔也很出色。他身高偏矮,但球风强硬,能在挡拆中跟住大部分对手,是顶级的一对一防守者。希尔最大的武器是一双长臂,足以换防到侧翼,盯防那些大个控卫或者矮个分卫尤其有心得。出众的臂展还帮助他打出同位置前20的篮板率和盖帽率。不过和步行者保守的防守策略相同,希尔的抢断不多,很少会冒险封阻对方的球路。

C.J.-迈尔斯

●运动能力出色的左撇子射手,减少了持球频率

●擅长通过掩护反跑,投篮选择和准度都大幅改进

●能防守两个侧翼位置,犯规频频

迈尔斯的成长史就是自我认识的过程。他在入行多年后终于明白自己的天赋一般,没法担任频繁攻坚的得分手,优势应在于手感柔和,配合运动能力仍然难以盯防。上赛季是迈尔斯连续第2年三分命中率近4成,且出手比重在5成以上(每36分钟三分出手和命中都是同位置第1),基本都来自助攻。全联盟只有10位小前锋,阵地战的有球比重要低于他。

除了甘做定点射手以外,骑士还给迈尔斯设计了大量无球掩护的战术,5.35%的频率高居小前锋首位,全联盟也仅次于雷迪克。以他联盟中上的得分产量和效率,本该获得更多上场时间的,真正的阻碍是犯规数——他每36分钟3.8次犯规是同位置第3高的。除此之外迈尔斯的防守中规中矩,他不能抢篮板,但防守两个侧翼位置都没多大问题,盯人和协防也很均衡。

保罗-乔治(预计缺席整季)

●身高臂长、手感柔和的侧翼球员,能够帮助传控

●接球投比持球投更准,擅长快攻和造犯规

●运动能力出色,双手使用迅速,抢断篮板俱佳

保罗-乔治身高臂长且能控能投,若非重伤的话必然前途无量。他拥有小前锋第3的回合占有率,接近前20的真实命中率即便无法和詹杜相比,也足够胜任全明星了。乔治的特点是非常全能。他的持球投不算特别稳定,但接球投很可靠。乔治在通过内线队友的掩护后的投篮尤其精准,频率在小前锋第2;前10里没人比他更准,连杜兰特都做不到。

乔治的控球技术称不上多变,毕竟他的重心太高了。好在他的运动能力很棒,有时候不需要掩护也能杀到篮下造犯规。步行者拥堵的内线多少妨碍了乔治的终结效率(仅6成左右),但他的造罚球比重还是排进同位置前10。乔治还能在球队的无控体系里帮助传导,助攻率在小前锋第7,失误率控制在中等的水平。

如果单论进攻,乔治不如詹杜甜瓜;如果加上防守,他至少能和安东尼平级。乔治能靠身高和臂展罩住对方的侧翼王牌,运动能力则体现在多项数据上。他的篮板率是同位置第10,快速的双手确保抢断率仅次于莱昂纳德和布鲁尔。这些特质还能让乔治在抢到篮板或断球后直接反击,丰富步行者偏慢的进攻套路。他对快船的花式扣篮就是典型代表。

接下来就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消息了:由于国家队训练赛重伤,我们至少得等到2015-16赛季才能看到乔治的身影了。不幸中的万幸是,乔治的骨折位置并非膝盖或者脚踝,没有伤到任何软组织。他还很年轻,也有最好的医疗条件照顾。只要乔治的骨头能够如愿长好,伤病对他的爆发力影响不大,未来还能在场上奔驰飞翔。

大卫-韦斯特

●技术纯熟的大前锋,能在低位跳勾

●中距离精准,控球不错,能够传球

●作为大前锋偏矮,但防守很拼,对抗也不吃亏

无论是作为挡拆搭档还是定点射手,韦斯特都值得信赖。他上赛季有31.1%的出手来自16尺外的两分球(大前锋第9),命中率高达52.1%(第4)。和大部分投篮内线不同,韦斯特的控球在同等身高中也是出类拔萃的。他能够做完假动作选择突破,或者直接在外线持球单打,后一项频率在同位置也是前10。

出于步行者的贫攻属性,韦斯特不能仅限于无球进攻。只有11名大前锋比他更经常打低位,其中仅诺维茨基和安东尼的得分率更高。不过这种以跳勾为主的打法偏重技术型而非冲击型,很难贡献大量的罚球数,韦斯特的真实命中率只在联盟中等水平。他在低位的传球也没有高位那么出色,但整体而言仍是不错的传球型内线,助攻率排在同位置第7。

防守端的韦斯特没有身材优势,胜在移动不错且非常乐于对抗。他总是富有激情,强壮的核心肌群也能确保在低位不落下风。韦斯特还很少犯规,接近大前锋前20的盖帽率相较于其体型已经非常难得了。步行者本来就精于防守,有他在场丢分还要更少。不过韦斯特的篮板一贯不算顶级,只在同位置中下的水平。

罗伊-希伯特

●顶级的篮框保护者,会从比赛中莫名其妙消失

●终结能力糟糕,酷爱勾射和跳投但不够准

●篮板不好,能在不犯规的前提下盖帽

如果NBA有评选赛季中的退步最快球员,希伯特大有希望当选。他在全明星前场均能得11.8分7.7个篮板2.5次盖帽,命中率46.4%,并因此入选全明星赛;随后在出场时间变化不大的情况下,跌至场均8.9分4.7个篮板1.8次盖帽,命中率39.0%。希伯特在季后赛的表现就像轮盘赌一样——他今天会是攻防全能的首发中锋,下一场又猝不及防给你来个0分0板。

由于希伯特好与不好的时候区别太大,谁也无法简单准确地概括他的真实水平。但可以肯定的是,无论在任何时候,希伯特都不是前一年东决吹出来的那种顶级进攻中锋。他的身高已经是傲视联盟的2.18米,终结能力却糟得吓人:篮下命中率仅54.6%,排在中锋倒数第5,有将近3/4的控卫在这里都比他更准。

雪上加霜的是,希伯特还不太经常打篮下,上赛季仅24.5%的出手来自3尺以内(生涯最低),进攻篮板率比前一年缩减了一半。他打低位时总是选择绕着对手勾射,3到10尺比篮下多投了169次,命中率却只是过得去的41.4%。希伯特的活动力不足以频繁顺下,接到挡拆回球后往往选择中距离投篮;他超过3成的出手来自10尺以外的两分球,准心也仅38.5%。因此即便他有中上的造罚球比重,真实命中率还是接近中锋倒数10名。

希伯特的助攻和控制失误也很平庸,经常控丢球或者进攻犯规。他之所以能跻身一线中锋行列,靠的是顶级的篮下威慑力(可能要加个前提:状态好的时候)。希伯特能够在不犯规的前提下保护篮框,还掌握了固守篮下却不被吹三秒违例的诀窍,盖帽率排在中锋第6。他防挡拆也比想象中要出色,只有碰到需要换防外线时才会有点头疼。不过和篮下终结一样,希伯特并没有将他的身高优势转化成篮板数据,篮板率居然在同位置倒数第7。

路易斯-斯科拉

●运动能力平平的技术型内线,减少了低位进攻

●经常挡拆外拉,中距离投篮稳定

●防守聪明且敢于对抗,但身高吃亏

斯科拉曾是左侧低位的进攻大师,兼具逼真的假动作和娴熟的脚步,在防守球员腋下单手捞射更是联盟一绝。但随着年事渐长,这些景象越来越难在步行者看到了。斯科拉的低位进攻比重,从5年前的27.8%降至11.1%;高位挡拆则从12.6%涨到22%。他有将近5成的出手来自16尺外的两分球(5年前只有26.1%),每36分钟出手和命中都在联盟第3。

斯科拉在这里的准心还不错,达到45.6%。只是他太局限于在此投篮了,既没三分射程也很少造罚球,终结效率也平平,真实命中率仅在69名大前锋第53位。斯科拉能够在高位传球,助攻率接近同位置前20;但也传丢了不少,失误率同样在第16。他的体型不足以保护篮框,运动能力无法换防到外线,不过他很聪明,并不畏惧对抗,还有大前锋前15的篮板率。在步行者的体系里斯科拉不会拖累防守,前提是别让他去打中锋。

罗尼-斯塔基

●高大强壮的双能卫,投篮不准

●本能是得分,能够背打矮个对手

●防守不好,缺乏速度,运动能力只是中上

斯塔基的防守不好,盯防控卫时速度尤其吃亏。上赛季有詹宁斯和拜纳姆控球,高大强壮(相较双能卫而言)的斯塔基干脆转型全职侧翼。他的助攻率写就生涯新低,比此前缩水了一半左右,在得分后卫里都只是中等水平。专注于得分的斯塔基依旧占据了大量球权,缴出的效率却非常平庸,真实命中率处于同位置的下半段。

斯塔基的罩门是不会投篮,三分命中率27.3%,篮下以外的两分命中率36.9%。他倒是能够靠交叉步突破,或者在低位背打矮个对手。斯塔基的造罚球比重接近得分后卫前10,64.8%的篮下命中率较之生涯平均的53.2%进步巨大,但后一项数据更多是选择精细的结果——他生涯首次篮下出手比重不到3成,显示出年龄正在蚕食他的运动能力。斯塔基在控卫里优势明显的身高,放到侧翼反而变成劣势,篮板率也在同位置倒数第8。

C.J.-沃特森

●投篮出色的双能卫,接球投精准

●终结能力一般,不擅组织进攻

●能防守两个后场位置,倾向于赌博式抢断

沃特森是全联盟最少持球的控卫之一,他的阵地战无球比重排在同位置第2,打挡拆主攻的频率则仅高于火箭的贝弗利。沃特森大部分时间是扮演弱侧射手的角色,上赛季三分命中率仅36.6%算是生涯小年。但他接近6成的篮下准心也是近4年最高,再加上篮下以外的两分命中率排在控卫前10,真实命中率仍高于联盟平均水平。

其他方面沃特森的贡献不多。他很少抢篮板,助攻率是控卫倒数第4,中上的失误率相对其球风也有点太高了。防守端沃特森能盯两个后场位置。他的运动能力一般,速度跟不上快速的控卫,因此得用凶狠的抢断来弥补。沃特森的抢断率足以排进控卫前10,在步行者保守的防守体系里已经相当难得了。由于身后有足够的好手协防,他无需担心失位的问题。

伊恩-马辛米

●球风积极的运动型内线,能够造犯规

●进攻技术粗糙,很少传球,失误频频

●防守端机动性尚可,对抗和协调性一般,总是犯规

上赛季希伯特成为段子手的最爱,主教练却始终不离不弃,其中多少也是因为事出无奈:你觉得希伯特不好,那上谁好?板凳席上的那一位还要更糟,从来没体现过借机夺权的势头来。马因米是标准的终结者,篮下出手超过6成,造罚球比重中锋第2,助攻率倒数第4。但他技术非常粗糙,经常带球撞人,如此低的持球(回合占有率倒数第5)居然会打出第11的失误率。

鉴于马因米人高马大且球风积极,以往至少是第一流的篮下终结者。但上赛季?他3尺以内的命中率只有54.8%,在中锋倒数第6,堪堪好过难兄难弟希伯特。马因米在防守端比希伯特要快,用来应付一些强调空间的对手尚可一用。但他的协调性不好,犯规率在中锋第5,还有同位置倒数第4的篮板率。

克里斯-科普兰德

●体型单薄的射手前锋,外线投篮精准

●球风积极,运动能力平平

●防守不好,防小前锋偏慢,防大前锋太瘦

科普兰德上赛季被步行者当成单功能的射手使用,平均射程比新秀年拓宽了5尺,有超过2/3的出手来自三分线外。他的准心仍是很稳定的41.8%,作为小球大前锋能够丰富进攻功能性。科普兰德的问题是防守太差了,他缺乏防侧翼的速度,打内线又对抗吃亏且没有篮板。以防守著称的步行者有他在场,每100回合都要多丢13分之多。

拉沃伊-阿伦

●臂展出众的矮壮内线,很少造犯规

●经常投中距离,但又不够精准

●防守出色,擅长干扰对手投篮,篮板一般

拉沃伊-阿伦身高仅2.06米,上赛季却更经常打中锋。他在这个位置的防守并不吃亏,强壮度足以把对手顶出低位,出众的臂展能够干扰投篮,还保持了大学至今的积极性。阿伦的篮板率和盖帽率都在中锋的中下水平,但76人有他在场,每100回合要少丢4.4分。步行者则在换进阿伦以后并没有尝试使用的欲望。

既然阿伦的防守还不错,为何步行者不愿意多用?因为他的功能性太局限于中距离了,而在这个区域韦斯特和斯科拉都能提供更多东西。阿伦有中锋前20的助攻率,也能在高位传球,但他16尺外的两分命中率只有36.4%,以1/4的出手比重肯定是偏低了。步行者想把阿伦作为埋伏在禁区附近的空切选项来使用,而他的篮下命中率仅在中锋倒数第8,造罚球比重则是倒数第3。

克里斯-辛格尔顿

●身高臂长的防守型前锋,能够抢断和盖帽

●篮板出色,球风积极的同时犯规频频

●缺乏控球和进攻意识,投篮不准

辛格尔顿自打入行起就是水准以上的防守者。他仍然容易犯规,但篮板、抢断和盖帽都不错。奇才本就是防守型球队,有他在场的这3年失分还要更少。可惜辛格尔顿的进攻太差了,既没有持球技术自主进攻,也缺乏把握有限进攻机会的射术和意识。有他在场时球队容易陷入四打五的情况,他因此很难获得重用。

索罗门-希尔

●专注于接球投篮的射手侧翼,三分不稳定

●缺乏控球能力,经常失误

●防守意识尚可,运动能力并非顶级

当初希尔被步行者以首轮23顺位挑中,业界就不少质疑之声。他普遍被认为只有次轮中后段的身价。希尔在大学念了4年,年龄作为新秀有点老了,潜力平平的同时也提供不了多少即战力。他最大的特点是平庸——运动能力、控球和投篮都无法用出色来形容。希尔的防守意识还不错,也能够抢篮板,但三分球根本不准(命中率30.4%),还有定点射手中极高的失误率。

达姆扬-鲁德兹

●臂展出众的高大射手,投篮精准

●球风有点被动,偶尔能在低位翻身跳投

●体型太过单薄,影响防守和抢篮板

鲁德兹是欧洲的成名射手,如今已经28岁了,球技层面上要突飞猛进不太现实。步行者希望他能尽快适应NBA的射程,为球队替补提供一些三分火力。鲁德兹的手感柔和,也有足够的身高在对手面前投篮。目前尚不清楚他在其他方面能提供多少贡献。鲁德兹非常单薄,防守不好,还会为了抢投三分而忽略篮板。

唐纳德-斯隆

●标准的双能卫球员,组织能力有进步

●外线准心时有时无,经常被盖

●防守能量不足,难以盯防快速的控卫

斯隆上赛季是步行者的第三控卫,一度顶替受伤的沃特森代打时效率极低。步行者季末的滑坡部分就来源于此——有他在场每100回合要少得9.4分,多丢8.1分。斯隆的防守和终结能力都不好,经常被对手盖帽,前一年36.8%的三分命中率还消失了。今年队内有斯塔基可以客串控卫,如果他的外线准心还是1/4都不到,获得出场时间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张文璟[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