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活塞球员报告:史上最差三分手

新浪体育讯

关注

《30天30队》策划第2周,为各位带来中央组的详尽分析。以下为底特律活塞的球员版前瞻:【图文并茂版】

布兰顿-詹宁斯

●快速的挡拆型控卫,投篮不稳定

●能够突破但终结能力很差,习惯用左手

●防守积极的同时很少犯规,对抗吃亏

詹宁斯总被批评胡乱投篮,确实是其上赛季问题的一部分。他场均要在三分线外出手将近6次,命中率只有33.7%。中距离一贯不是詹宁斯的强项,他离开篮框的两分准心只有32.3%,排在控卫倒数第6。但这并非唯一的麻烦,麻烦出在詹宁斯虽然很快,总能轻易突破到篮下,最后的终结却很成问题。阵地战毫无强项令他不得不频繁求助于快攻。

全联盟67名控卫中,只有11人的篮下命中率比他更低(52.9%)。其中固然有对手不忌惮活塞全队投篮,有意回缩防线的因素,但詹宁斯的终结能力差是一贯的,他缺乏足够的身高和爆发力,上赛季的答卷已经是生涯次高了。詹宁斯的造罚球比重也只是控卫中上水平,因此真实命中率在同位置倒数第13。没他准的12人中,只有迈卡威和巴里亚比他更经常持球。

詹宁斯曾信誓旦旦要变得无私,助攻率得以写下生涯新高,在控卫中也足以跻身前15。只是刻意传球有些高出他的能力范围了,他凭借出色的控球,曾是联盟最少失误的控卫之一,上赛季的失误率却只是同位置的中等水平。防守端詹宁斯很积极,但没法在活塞混乱的体系中找准定位,对抗也从来不是优势。

约迪-米克斯

●投篮专家,擅长在快攻中跟进三分

●传控能力一般,能够用假动作造犯规

●身高臂展不足,运动能力平平,防守扎实

米克斯上赛季缴出生涯最佳答卷,主要是因为与德安东尼八字暗和。小胡子的体系强调快攻和远射,米克斯的强项恰恰是在快攻中跟进抢投。他在场时,湖人有5.52%的进攻以其快攻结束,排在得分后卫第4。以米克斯平平的运动能力,这份答卷多少有些惊人。像杰拉德-格林、小哈达威、韦德这些体能出众的摇摆人,都不如米克斯会打反击。

经常打快攻还提升了米克斯的篮下答卷,他3尺以内的篮下命中率将近7成。阵地战中,米克斯是可靠的定点射手。他整季有将近一半的出手来自三分线外,准心达到40.1%。米克斯还是无球球员中的造罚球高手,经常能靠假动作博得犯规,造罚球比重也在同位置前25。全联盟出场超过500分钟的得分后卫里,只有科沃尔和哈登的真实命中率比他更高。

不过米克斯在其他方面鲜有贡献。他很少失误,但也不太参与传控,助攻率接近同位置倒数10名。米克斯作为侧翼球员有点矮,又没有臂展和运动能力予以补充,篮板率仅高于特里和小哈达威,整季比你我也就多盖了4次帽。他在防守端很勤恳扎实,合适的体系里不会拖累全队,放在千疮百孔的湖人又是另一回事。

约什-史密斯

●运动能力出色的左手将,传控能力被低估

●投篮选择糟糕,对远射的狂热令人费解

●能够抢篮板和盖帽,防守侧翼的效果不如内线

人们希望约什在离开老鹰之后,糟糕的投篮选择能有所改变。结果改变是有了,具体往哪个方向就另当别论。他上赛季总共在三分线外出手265次,命中率仅26.5%。NBA历史上只有另外一人,在投如此多外线的情况下把握如此之低,就是以滥射著称的安东尼-沃克。约什另有将近1/4的出手来自16尺外的两分球,36.0%的准心一样不靠谱。小前锋中还有16人的定点频率比他更高,但其中没人的得分率要低于他。

与此同时,约什能在低位打爆体型吃亏的侧翼,篮下命中率高达71.1%,却是生涯首次出手比重低于1/4,造罚球仅在69名小前锋第30位。他本来就存在投篮选择糟糕的毛病,经常在剩下大把进攻时间的时候就拔起投篮;活塞篮下杵着两条大汉庄神和门罗,似乎也在鼓励他频繁这么做,对手往往听之任之。最终约什的真实命中率在小前锋倒数第5,没他准的4人回合占有率都要低得多。

其他方面约什其实变化不大。他的助攻率在小前锋第14,篮板率第15,抢断率第21,盖帽率仅次于詹姆斯-约翰逊,显示出身手依旧全能。约什的一个新问题是防守小前锋效果不好,这在以往效力于老鹰时不多见,多少是和年近而立后运动能力略有下滑有关系——但更多是因为活塞混乱的防守布置。总之约什如果不胡乱投篮就是很好用的球员,只是这个“如果”的难度不小。

格雷格-门罗

●身高臂长的技术型内线,能打低位,容易被盖

●高位传球出色,中距离投篮不稳定

●防守端定位尴尬,防中锋不够强壮,防大前锋速度吃亏

门罗入行4年,最让人困扰的不是水平,而是定位。他太多技能会而不精,因此无法成长为真正的全明星级内线。门罗兼具体型、球感和低位技术,但弹跳一般,篮下强起因缺乏爆发力而经常被盖。活塞让他主打大前而非中锋,配上两个不会投篮的锋线搭档更是严重压缩了空间(每36分钟篮下出手在大前锋第2,被盖数第3)。全联盟另有7名大前锋比门罗更经常打低位,只有内内和布泽尔的得分率更低。

离开篮下的门罗具备出色的高位传球能力,即便上赛季减少了这一布置,助攻率仍在同位置前25。但他的投篮极其平庸,篮下以外的两分命中率只有34.8%。再加上完全没有三分射程,门罗无论作为挡拆搭档还是定点牵制力都不够出色。他的造罚球比重倒是在大前锋前20,偏偏65.7%的罚球命中率又拖了后腿。因此门罗的真实命中率只是同位置的中下水平,控制失误也非常一般。

如果说进攻端不会投篮偏向低位的门罗更适合中锋的话,他在防守端可能又更适合大前锋。门罗缺乏弹跳又不喜身体接触,懒散的球风难以胜任防守屏障,盖帽率在69名大前锋里仅排第44位。他打4号也存在速度不足,无法换防到外线的问题,但至少这个位置的对抗压力要小一些。门罗的抢断率和篮板率都在大前锋前20,协调性和预判能力还过得去。

安德烈-德拉蒙德

●身高臂长的运动型中锋,真正的篮板机器

●低位技术粗糙,完全没有射程,罚球糟糕

●防守潜力巨大,受经验所限顶防比协防出色

业界把德拉蒙德视为十年一遇的天才中锋是有道理的。他兼具体型和运动能力,挡拆顺下威力巨大,扣篮数联盟第3,是真正的篮下霸主。德拉蒙德的进攻篮板率高达17.5%,甩开联盟第2的埃文斯14.8%一大截。和埃文斯不同的是,庄神得到进攻篮板以后的得分是很有把握的。他的篮下命中率高达68.2%,活塞有6.01%的进攻回合以其二次进攻结束,比重同样高居联盟首位。

当然德拉蒙德这么会抢进攻篮板,也和他必须靠近篮下有关系。他完全没有投篮能力,81.4%的出手来自篮下,每36分钟篮下出手和命中都在中锋之首,1.9尺的平均出手距离则是全联盟最短的。毫无射程还表现在德拉蒙德的罚球命中率上,他41.8%的罚球命中率仅优于维塞利和博格特。这个弱点使得德拉蒙德经常成为故意犯规的对象。

虽然年仅20岁,德拉蒙德的身体已经足以和任何NBA内线对抗了。他的防守篮板率和盖帽率很体面,应付挡拆和低位都不吃亏,但协防受意识所限相对要弱一些,几项重要的防守数据也不够好看。好在时间站在他这一边,随着经验逐渐丰富都有改善的希望。新赛季活塞请来带过霍华德的大范掌印,对庄神也是莫大的好消息。

D.J.-奥古斯汀

●单薄快速的控卫,三分精准

●终结能力糟糕,能够造犯规,传球不错

●防守毫无帮助,体型吃亏还无法利用速度优势

奥古斯汀的运动战命中率只有41.5%,乍看是非常低效的得分手。他的体型太小,没法在篮下终结进攻,3尺以内的准心堪堪过5成。但他掌握了两项性价比最高的进攻武器,因此真实命中率仍接近控卫前10。奥古斯汀远射精准,尤其擅长挡拆后的直接投篮,三分命中率高达40.1%,且占了总出手将近5成。他凭借速度还有过得去的造犯规能力,造罚球比重同位置前20,88.5%的罚球命中率也能确保不浪掷到手的机会。

虽然奥古斯汀从来都不是传球第一的控卫,但入行以来组织在持续进步之中,上赛季的助攻率和失误率都在控卫前30。他的进攻至少能够胜任一支NBA球队的替补控卫,前提是另一端不拖后腿。奥古斯汀的身高没法干扰对手投篮,对抗总是吃亏。糟的是他还不能将速度优势体现在防守端,横移一般,抢断率相较其体型低得吓人。上赛季锡伯杜和诺阿有能力把奥古斯汀尽量藏起来,离开公牛还能否做到是很大的疑问。

卡隆-巴特勒

●曾是得分型侧翼,无法胜任主攻角色

●能够接球投篮,完全无法突破,大局观不好

●防守糟糕,愿意合作但一对一跟不住人

巴特勒上赛季的历程,很好地说明了“物尽其用”的必要性。他的运动能力已经严重下滑,控球又一般,没法像盛年时那样一对一突破和跳投。在雄鹿勉强为之的结果就是,巴特勒的真实命中率跌至生涯次低。这支重建球队绝望地为他设计了不少低位或者挡拆外拉的战术,成绩没见丝毫起色,打了半季方才醒悟裁员。从联盟最差之一投奔最佳之一,和雷霆双少合作的巴特勒乖多了。他安心扮演无球射手,三分命中率也从36.1%反弹至44.1%。

巴特勒不是不会投,而是在雄鹿的强投太多了。他整季超过7成的进球来自助攻,定点比重在小前锋里仅次于理查德-杰弗森。巴特勒同时是联盟最糟的终结者之一,仅7%的出手来自篮下,命中率47.4%,两项数据都是同位置倒数第3。他的难题还在于无法胜任3D球员,他的一对一防守严重吃亏,雷霆的运动力都没法弥补其不足,在场时每100回合要多丢5.6分。

肯塔维斯-卡德威尔-波普

●手感柔和的侧翼射手,能够在任何对手面前投篮

●外线准心不稳定,侵略性严重不足

●防守端兼具臂展和速度,不够强壮

该如何评价波普新秀赛季的严格定位?他的运动能力不算顶级,但还不错,而且才21岁出头,本该打得更有侵略性一些。可能是波普自觉控球不好,可能是活塞更需要他扮演无球角色。总之波普是阵地战无球比重最高的5名得分后卫之一。他的造罚球比重在得分后卫倒数第5,助攻率和失误率全部垫底。

如果你在进攻端只干一件事,那么肯定得干得更好才对。波普的手感柔和,出手速度很快,臂展和运动能力足以在任何对手面前投篮。但他经常投得很仓促,三分命中率只有31.9%,篮下以外的两分球是32.2%。作为一名全职射手,真实命中率在同位置倒数第5绝对是太低了。波普在防守端距离理想的3D球员要近一些,他兼具臂展和速度,抢断率在得分后卫前10。活塞有他在场,每100回合要少丢5.3分。

约纳斯-杰雷布科

●手感柔和的能量型前锋,射程达三分线外

●无球移动出色,缺乏持球技术

●不擅协防,篮板一般

杰雷布科的手型柔和,也有足够的身高来获得出手空间。他之前3年的三分命中率徘徊在30%左右,委实令人不解。上赛季杰雷布科终于投出久违的41.9%准心,且有超过1/3的出手来自外线。全联盟的大前锋中,只有诺瓦克、邦纳和莱恩-安德森,能做到定点策应的频率和效率都高于杰雷布科。

以活塞如此渴求三分火力的现状而言,杰雷布科的春天来了?没有,因为他只能打两个前锋位置,不可能让门罗或者约什让位。杰雷布科的真实命中率接近大前锋前10,回合占有率却是新秀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还因为球队的狭小空间打出同位置第7高的失误率。他在防守端可能更适合防小前锋,因为他的运动能力强于对抗,篮板率放在内线非常一般,整季只盖了6次帽。

凯尔-辛格勒

●臂展出众的高大射手,能投三分球

●很少自主进攻,无法为队友制造机会

●运动能力平平,靠臂展和意识防守

辛格勒的防守位置感不错,也能靠臂展干扰对手的投篮。但他的运动能力不好,比起得分后卫更适合防小前锋。这就是为何辛格勒迟迟无法上位,直到季末才从波普手中抢到首发。在进攻端他小有进步,三分出手比重和命中率从前一年的31.2%和35.0%,提升至40.9%和38.2%。

辛格勒能够靠投篮造犯规,但他的回合占有率在69名小前锋第54位,很少持球进攻,决定其比赛质量的就是三分答卷。上赛季辛格勒投得很准,真实命中率在小前锋第13名,遂能获得接近30分钟的场均出场时间。他在其他方面贡献很少,助攻率是同位置倒数第2,篮板率也在中下水平。

威尔-拜纳姆

●矮小强壮的得分型控卫,传控能力一般

●投篮不稳定,能靠爆发力终结进攻

●防守端身高吃亏,容易赌博式防守和犯规

拜纳姆的招牌是极具爆发力的挡拆突破。他的篮下命中率稳定在6成左右,对于一名身高仅一米八的小后卫而言非常难得。但伤病和年龄还是在拜纳姆身上留下了痕迹,他的篮下出手比重首度低于35%。这个改变有点伤人,因为拜纳姆的投篮很差,三分命中率仅32.3%,篮下以外的两分命中率33.8%。

拜纳姆的真实命中率仅在控卫中下水平。他有意用增加传球来弥补得分能力的下滑,结果只能算好坏各半——助攻率和失误率都在同位置前20。拜纳姆真正的罩门在防守端,他太过矮小以至于无法干扰对手投篮,篮板率也是倒数水平。拜纳姆为了弥补体型不足只能经常赌博式抢断,并为此付出了控卫第2高的犯规率。

卡蒂尔-马丁

●体型出众的定点射手,很少犯错

●控球不好,无法制造进攻机会或传球

●运动能力平平,一对一防守一般,协防不错

马丁的发型给人以球风劲爆的感觉,实际上却是非常安分的定点射手。他有超过5成的出手来自三分线外,命中率是合格的39.1%,基本都来自助攻。马丁一般不会自己持球,他在阵地战中的有球比重,仅高于另外7位小前锋。他也很少在中间区域出手,如果能打到篮下(因控球糟糕很难做到),依靠出色的臂展能够终结进攻。

马丁在侧翼两个位置上有些尴尬。他的运动能力不足以盯防后卫,助攻率放在小前锋位置都仅在倒数10名;但作为3号位,他的篮板又只是中下的水平。马丁在防守端是一个非常尽职的球员,体型标准且愿意对抗,大部分时间知道该干什么,属于亮点不多但也不会拖累全队的类型。

托尼-米切尔

●臂展出众的运动型前锋,能跑能跳

●篮板不错,比赛动力十足

●不够强壮,作为内线偏矮

米切尔上赛季只在活塞打了79分钟,并为NBDL效力11场比赛。他在发展联盟都不是出众的得分手,每36分钟仅得11.5分,真实命中率处在中下水平还失误频频,就技术而言很难胜任侧翼。米切尔的潜力在防守端,他能跑能跳且动力十足,进攻篮板尤其出色。但米切尔打内线又不够高大,因此必须更加强壮才行。

阿隆-格雷

●高大强壮的中锋,移动缓慢

●篮板出色,需要控制体重

●能在低位顶防,疯狂犯规

格雷是NBA绝种的大中锋类型,又高又壮,能在低位顶住对手,篮板也很出色。但他只能作为特定情况下的防守选择。这是因为格雷本就运动能力平平,还由于糟糕的保养体型走样,速率根本无法适应现代篮球的快节奏。他在场上时还会疯狂地犯规,每36分钟稳定超过6次——不是进攻端非法掩护,就是防守端失位后的投篮打手。

吉吉-达托梅

●手感柔和的高大射手,没有适应NBA的三分线

●篮板不错,很少持球突破或助攻队友

●体重太轻,对抗容易吃亏

达托梅具备接球投篮的柔和手感,打着意甲联赛MVP的旗号进入联盟。结果他没能缓解活塞渴求射手的困境,出场238分钟三分球仅39投7中。达托梅不擅长干别的事——他的控球没好到打得分后卫,操刀小前锋又缺乏对抗(还被异想天开派去打小球大前锋),因此投篮必须很准才行。不过达托梅16尺外的两分准心还过得去(36.4%),第二年或许有希望适应NBA的三分线。

(张文璟[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