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活塞球队报告:互相排斥的四人组

新浪体育讯

关注

《30天30队》策划第2周,为各位带来中央组的详尽分析。以下为底特律活塞的球队版前瞻:【球员版前瞻】

上赛季展望

活塞去年夏天以4年5,400万的价码延揽约什-史密斯,就曾引发了不少非议。原因很简单,原先的双塔门罗和德拉蒙德本已存在射程偏短不兼容的问题,再加个约什就要禁区大塞车了。但人们还是对这支球队存在一些期许,包括稍后入队的詹宁斯在内,毕竟球员的天赋是摆在那里的。而且既然球队有高度优势,进攻不好还能用防守补嘛。

最终活塞还是成为最令人失望的球队之一,29胜的战绩在东区都不可能突围,主帅奇克斯还被中途解职。先说不太意外的部分,这队果真受困于射程难题。他们只有22.2%的出手来自三分线外,比重在全联盟倒数第5,32.1%的命中率仅优于76人。全队只有3名球员远射还算靠谱,分别是辛格勒、杰雷布科与哈雷尔森。

为什么要强调这三人的名字?因为他们的位置刚好是小前锋、大前锋和中锋,与队内头三号人物位置重叠。除了辛格勒可以适度向下摇摆之外,另外俩人不可能获得多少出场时间,哪怕他们的射程是球队急缺的。好投手集中于锋线而非后场还有一个弊病,就是主教练没法设计太多无球掩护的战术。别看该队内线长人云集,无球掩护的比重却仅仅高于火箭。

活塞的后场球员分为两种,一种是詹宁斯和波普这样经常投但不准的,另一种是如斯塔基与威尔-拜纳姆一般干脆不怎么投的。目睹此情此景,素有射手壮志的约什-史密斯挺身而出,整季跳投766次,光是16尺外就超过500次,刚好命中了其中的3成。所以活塞不仅仅是三分不准这么简单,他们的中距离命中率(10尺外两分球35.4%)也在联盟垫底,3到10尺的准心则是倒数第2,对手可以很放心地收缩防线。

说到这里其实你可能会佩服活塞,投篮差到如此境地还能打出第19的进攻效率。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首先是该队的挡拆方向太好判断了,无非就是后卫突破和内线顺下而已。活塞干脆就不怎么打挡拆(比重倒数第4),多用1v1强冲禁区。从主力詹宁斯、史密斯、门罗到替补拜纳姆和斯塔基都能持球主攻,杀进人堆再靠德拉蒙德抢进攻篮板。

结果就是,活塞的助攻率是联盟第5低的,但也因此免了传丢球的风险,失误率也是第7低。他们35.6%的篮下出手比重联盟最高,11.1尺的平均射程联盟最窄,31.4%的失球可以回炉重打,进攻篮板率同样是联盟最佳。失误少加上进攻篮板爆棚,使得活塞每100回合有103次出手机会可供挥霍,比垫底的热火要整整多出9次。

接下来却又是很尴尬的事情了——多往内线打意味着造犯规可能性增加,但这和活塞没多大关系。他们确实有能力上罚球线,罚球/投篮比仅逊色于10支球队。问题是活塞的罚球实在太差了,内线三宝每位都要罚丢至少100个球,67.0%的命中率稳稳在联盟垫底。如果比较真正罚进的造罚球比重,他们仅排在第22位。

如果活塞真如季前期望的那样,把防守效率控制在前10左右,第19的进攻效率还是可以接受的。但他们根本没有做到,每100回合丢分反而仅优于5支球队。活塞很喜欢赌博式防守,抢断率(第7)倒是上去了,但也造成大量的漏人,对手的三分出手比重和命中率都在前10左右。

某种程度而言,活塞“缺乏射程”是在防守端开出了恶之花。他们进攻缺乏办法,只能靠二次进攻(影响回防)和反击来补,如此传统的阵容居然打出第6的快攻比重和第11快的节奏。增加快攻人数还有一个坏处,就是没有余裕保护防守篮板。活塞的防守篮板率是联盟第8差的,和统治级的进攻端判若两队。

当然奇克斯也没用好手上的内线牌。活塞光是防挡拆的策略就三天一变,长人究竟该注重上抢施压还是回缩保护?从球员到教练都不清楚,挡拆失分率仅优于尼克斯。而且别看活塞的盖帽率在联盟第11位,他们可没什么禁区威慑力而言——对手31.3%的篮下出手比重高居联盟第3,65.2%的命中率则是第7。比活塞更经常篮下失守的凯尔特人和雄鹿,压根儿就没这么多长人可供使用。

至此球队功勋卓著的老臣乔-杜马斯也只能愿赌服输了。他无论作为球员还是总经理,不曾错过活塞队史上最辉煌的时刻,3座总冠军都有他的一份军功章。但球队已经连续5年无缘季后赛,光是主教练就换了四五任也是事实。杜马斯在赛季结束前正式离职,活塞又开始了一段崭新的重建期。

夏季引援

活塞具备防守潜力却严重失血,有理由请个铁帅来教会球员扎紧篱笆。新任主教练大范甘迪在这方面履历辉煌——他此前掌印魔术五载,防守效率全在联盟前半段,其中3次甚至位居三甲。大范多少沾了魔兽的光不假,但目前队内也有一名资质类似的德拉蒙德可供栽培。疑问在于活塞同时让大范负责运营工作——具体原因我们稍后再谈,先看看他都做了哪些引援。

3年1,950万签约米克斯:这是第一笔有疑问的签约。米克斯实际上仍是偏重单功能的定点射手。他上赛季在湖人打出生涯代表作,场均15.7分更多不是因为主攻能力大幅进步,而是因为德安东尼的体系很强调快攻抢投。米克斯的传控和防守都不出彩,价码虚高也就算了,位置上还会挡掉去年乐透秀波普的成长空间。

2年900万签约巴特勒:看到这里你会知道活塞对外线射手有多渴求了。巴特勒确实会投篮,但再多的事情就干不了了,上赛季在雄鹿勉强主攻的效果很差。与米克斯在防守端不能解决问题有所区别的是,巴特勒一对一搞不定任何人,根本就是主动成为问题的一部分。业界的普遍观点是即便算上经验加成,他也仅值老将底薪。

2年600万签约奥古斯汀:这笔签约仅从性价比角度无可厚非,奥古斯汀能投能传,上赛季在公牛表现不俗。不过公牛一是缺少这种能自主进攻的球员,二是有能力掩盖其防守的不足,活塞能否做到?奥古斯汀和詹宁斯的体型都太小了,不太可能作为后场搭档共同上场,因此只能和拜纳姆争一个替补位置。

签约阿隆-格雷和卡蒂尔-马丁:其实同样是作为侧翼位置的单功能射手,马丁都可能比巴特勒好用。他上赛季在老鹰的准心还不错,年龄和活力也有优势,至少防守没那么糟糕。格雷则是作为板凳末端的长人使用,提供一些硬度和犯规。此外活塞还让门罗留队观察一年,合同问题留待明年夏天再谈。

新赛季展望

说实话活塞今年夏天的变动,让人想起的是前几年的森林狼——昏招百出的麦克海尔下课了,人们没雀跃多久就发现继任的卡恩好不到哪去。大范作为主教练的能力无可挑剔,但教权政权一把抓还是头一次;全联盟能这么干的也就是波波维奇、里弗斯等少数几人,全是百里挑一的人物。

而且活塞还和马刺快船有所不同。同样是用略高的价格签约成熟即战力,马刺快船无可厚非,因为他们的核心班底很成熟了,所需的就是不断累积夺冠拼图。但活塞不一样,重建球队的教练会出于职业操守赢球为先,经理人则得从全盘考虑:他们会做一些战略性的放弃,会更偏向潜力股而非即战力,通过努力把全队的成长周期调试到一个波段上。

从这个角度说,今夏的大范显然没这么“精神分裂”,所做的决定还都是从尽快赢球的教练视角考虑的。有一件事很支持他们这么做,就是目前东区的形势太混乱了,中段班尤其臃肿。奇才与黄蜂都被批评过建队躁进,公牛和猛龙干脆是摆烂都成功不了,说明至少在这里进前八的难度要比西边小得多。

但大范目前面临的挑战也很严峻。他应该会把球队的节奏缓下来,多强调回防和保护后场篮板,少一些赌博式抢断与二次进攻。再加上纪律性的提升,活塞的防守是有希望突飞猛进的。疑问在于如果慢下来靠阵地战一次投篮,活塞的进攻会不会更差?球队的四大主力都还在,米克斯替换波普或者辛格勒也只能有限拓宽射程,解决不了本质的问题。

要知道,上赛季詹宁斯、史密斯、门罗与德拉蒙德这四人同时上场,活塞每100回合要净负7.6分,化学反应可是差到令人发指的程度,整季会输这么多的也就另外3支球队。活塞的尴尬之处就在这里,他们是买来了一大堆射手,但不可能把他们全堆上场。德拉蒙德确有天赋,环境可比魔兽当年被尼尔森、理查德森、特克格鲁和刘易斯四座炮台环伺差多了。

难怪在最新的ESPN《未来权力榜》中,活塞已经被排在第20的位置。作者查特-福特犀利地评价该队“有才华但功能性重叠严重,甚至会让彼此变得更差”。活塞这套阵容配置,一不小心就会停留在季后赛进不去,乐透顺位又不太高的死亡区域。他们确实需要范甘迪,但不仅仅是主帅范甘迪,还包括能策划大交易的经理范甘迪。

预计战绩:35胜47负 东区并列第10

下期预告:9月25日 印第安纳步行者

(张文璟[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