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苏群:勇士“体检”从灰熊开始

新浪新闻

关注

勇士横扫鹈鹕进入西部半决赛,然后将接受灰熊的全面“体检”——内线够不够硬,外线够不够准,打得够不够快——常规赛第一名的球队,是不是名副其实。

年轻的勇士队还要等一等灰熊,因为他们与开拓者的第一轮还没有结束(因左眼被撞伤,康利将不参加第4战),不过在3-0以后,NBA还没有落后的队伍实现翻身。休整对勇士似非必需,因为常规赛末大家都在轮休时,他们也没有停下来轮休,勇士似乎更喜欢一直保持一种战斗的状态。

横扫鹈鹕在意料之中,第一轮仿佛是常规赛的一部分,季后赛从灰熊这一关才开始。在常规赛3次交锋当中,勇士2胜1负,因为每次交手灰熊的阵容都非常完整,倒是第一场勇士客场输球时没有博格特,所以每场球对勇士都有参考价值。

灰熊是勇士最好的“体检”专家,他们有完整的内线“黑白双熊”,有NBA最强的外线防守组合“康利+托尼·阿伦+考特尼·李”,对士内线“格林+博格特”和外线的“水花兄弟”,都会带来极大挑战。由于勇士球风鲜明,讲究快速攻守转换,至今仍有不少人怀疑他们能不能走得更远,因此,战胜灰熊不仅是季后赛过一轮关口,更是提升信心的关键阶段。

勇士的防守态度已经得到证明,他们正是凭借和当年太阳队完全不同的防守质量,重新确立了跑轰风格的地位。在第三场打鹈鹕时,最后阶段库里6个投篮不中,他们都靠冲抢篮板进球得分,实现了20分大逆转。在这一轮半决赛中,勇士必须把他们的进攻速度打出来,才能安然过关,检验标准是得分能不能上100。

其实,早在上赛季4次与灰熊交手,勇士的进攻好坏就是输赢关键。当时灰熊先胜两场,勇士最多得90分,后来勇士扳回两场,都上了100分。上赛季勇士只有8场球得分在90或90分以下,输了7场,其中两场的对手是灰熊。这个赛季勇士阵容有变,风格照旧,输灰熊时得98分,连胜两场分别得107和111分。

速度是勇士打出进攻质量的保证,除了攻守转换的上篮,还包括他们赖以生存的三分球。灰熊用康利防库里,首战让他三分球1-10,全队三分球9-31。后来两次交手,一场库里8-10,另一场汤普森8-10,汤普森发飙那场他单节26分,全场42分。灰熊对库里或汤普森不会包夹,因为勇士外线有太多能投三分的人,他们不允许勇士出现空位。虽然勇士只有博格特身材较高,但他们的篮板球靠冲抢,只要篮板不吃亏,就能保证二次进攻,或者防守时有大量攻守转换的机会。在常规赛三战,灰熊和勇士的篮板之比为132-131,区别不大。

如果勇士在外线发挥赢球时的七成水平(后两战三分球29-55,命中率53%),也就是平均出手27次,命中10个,命中率37%,表现就已经超过了季后赛第一轮,因为他们对鹈鹕四场球平均三分命中率只有34%。在基本保证外线攻击效率之后,决定他们命运的就是内线的防守,这也是考验勇士最关键的一环。

史蒂夫·科尔对勇士的改造就在内线。除了保留博格特的首发中锋,4号位他重用格林,将大卫·李降为替补,其出场时间由上赛季的30-35分钟变为不足20分钟,近期更有腰伤而未参加首轮。格林承担防守兰多夫的重任,这是他证明自己该得“最佳防守队员”的最好机会,在常规赛打败灰熊的两场球当中,格林几乎“不思进攻”,但两场都只让兰多夫拿10分。在季后赛中,由于大卫·李有伤,格林场场超过40分钟,场场“两双”,三分球6-17,显然他已经不是去年的格林。

于是加索尔成为灰熊爆冷的关键人物。勇士内线只有博格特有对抗加索尔的身高资本,首战灰熊他因伤缺阵,加索尔得了24分,但后两战总共只得19分。尽管灰熊从来不主打外线三分,但作为全队的策应核心,加索尔的传切能力实属一流,他和后卫康利的手递手掩护配合也相当有效,一旦博格特或埃泽利被拉到高位,勇士的篮下补防质量就至关重要。如果灰熊的进攻被迫移到外线投篮,勇士就赢定了,因为灰熊是全联盟投三分最少的球队之一,只略多于森林狼。

这一轮“矛盾大战”,会有极高的技术含量,如果灰熊能保持勇士那样的作战热情,系列赛可能会持续6至7场,相反,则可能一泄如注。兰多夫去年续了合同之后,出场时间和得分贡献都有所下滑,他是一个打情绪球的人,也会成为这一组对决的“X因素”。格林的风格充满激情,兰多夫可能经常会被惹急。

勇士在外线屯积精兵,“水花兄弟”、巴恩斯、巴博萨都是进攻利器,灰熊的外线人手也极为充裕,到时候难免人仰马翻、争议不断。勇士若能挺过灰熊此关,不要说梦中的西部决赛,就是总决赛也可期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