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苏群:史上最激烈的MVP竞争

新浪新闻

关注

常规赛进入尾声,但MVP的争夺仿佛刚刚达到高潮。和以往的MVP竞争不同,今年这一荣誉之争埋藏了更多的心理暗战,四大竞争者仿佛不只是为了争得一个头衔那么简单。

这恐怕是历史上竞争最激烈、无论谁得奖都无法平息议论的一个赛季。MVP评选不是当得分王、篮板王那样,用数字说话就可以,由100多名记者打分、并无明确的打分规则,让库里、哈登、韦少和詹姆斯身后各有一堆支持者,最终的得分也会非常接近。当年曾只有一个记者因为没有把詹姆斯填在第一个,导致詹姆斯未能“满票当选”,被人肉以后这个记者非常狼狈,但今年无论哪三位没有当选,恐怕都无法找出“直接责任者”,因为今年是一场混战。

所以,在久经江湖的教练和球星们眼里,今年的MVP如同奥斯卡影帝的小金人儿,归谁都很正常,他们反而利用这一评选来传达自己的一些想法,甚至用来玩心理游戏。这让即将到来的季后赛,甚至季后赛之后的这个夏天,变得格外扑朔迷离。

假如这是一次马拉松长跑,那么冲在前头的四人集团当中,库里稍稍领先一个身位。然而,恰恰是库里的教练科尔,态度最诡异。他先后两次发表了与MVP有关的讲话:第一次是莫雷在华盛顿“数据党”大会上,用他特有的数据和公式,来说明哈登如何有MVP般的表现,科尔说,关于MVP,我们决不拉票,不像有些人;第二次,在冲击60胜之战的前一天,科尔说“单就战绩而言,我选韦斯特布鲁克”。

教练力挺旗下头号球星,这天经地义,科尔却反其道行之,但仔细品味他的话,你能感觉出来科尔认为库里就是MVP,但他不想刻意宣扬,甚至故意说反话。这并非因为科尔当过多年电视球评、表达手段丰富那么简单,对科尔来说,第一年当教练就创下勇士队史取胜纪录,大胜西部第二名灰熊并领先多达10场,这样的成绩好得有点“高处不胜寒”。

勇士并非十全十美,他们普遍身高偏矮,只有一个2.13米的大中锋,这样的隐患如同辽宁队只有一个韩德君。勇士打小阵容,略有跑轰风格,很强调攻守转换时第一时间的出手,但投篮型球队和跑轰型球队在历史上成功的都不多。所以,科尔整个赛季都在做调整,他给勇士注入的防守风格,实效远远超过口头上号称要改善防守的马克·杰克逊。进入3月以后,科尔又让勇士学习马刺和老鹰的传球,这一变化非常明显,上周库里连续打出“30分+10助攻”,转移球成为勇士又一新的特征。

现在谁都拿韦少当MVP来说点什么,科尔也不例外,因为韦少不要命的打法的确成为季末的超级现象。但韦少极有可有成为首轮勇士的对手,恐怕这才是科尔点韦少的原因。雷霆确定了杜兰特不能打季后赛,他们的阵容结构依然完整,但各位置都很“薄”,韦少重点突出,这会成为季后赛击败雷霆的切入点。科尔盛赞韦少,反过来对勇士众将是一种激励,如果最后真的是韦少得奖,那么勇士“围剿”韦少的凶狠程度只会变本加厉。

无独有偶,在东部的骑士队,明星前锋勒福也拿韦少说事,在接受一次电台采访时,他说韦少应该是MVP,“而不是其他竞争者”,“其他竞争者”肯定也包括詹姆斯了。无论在哪里,队友互相捧场都是应该的,勒福这么说,恐怕不是“直言不讳”那么简单。这个赛季勒福在骑士过得不痛快,他始终没能像欧文和詹姆斯那样完成相互适应,更衣室关起门来究竟发生了什么,外人谁也不知。曾有零星传闻说勒福有意在夏天离开骑士投奔湖人,勒福没有反驳,现在又多了个选MVP“说漏嘴”,恐怕夏天会有很多事发生。但骑士今年一路不顺,好不容易在詹姆斯和欧文的率领下打了翻身仗,季后赛大敌当前,勒福会不会专心帮助骑士打好每一轮硬仗呢?想像一下当初霍华德在湖人队,这样的担忧不无道理。

其实,这四人当中属哈登应该最淡定。他在火箭确立了自己的“一哥”位置,火箭的位置比下有余,比上不足,不像勇士那么高,也不像雷霆那么险,如果能从韦少手中夺回得分第一的宝座,韦少就可能出局,抢不回来也用不着怨天尤人,这节骨眼上谁敢像韦少这样打球啊?这样简单的任务,能让哈登和火箭队专注于季后赛,而不是MVP本身。要知道科尔虽然嘴上点韦少,实际也在为库里助力,对雄鹿那场球,下半场早早地拉开了比分,科尔仍然让库里留在场上直到最后2分钟,让他拿到25分以后才下场,因为此前第三节他犯规太多几乎没有打。科尔这样做非常冒险,因为现在强队球星受伤的例子不胜枚举。在拿到60胜并确立西部头名的位置后,勇士将开启大规模的轮休。

没有人敢指责韦少,因为他最有理由像现在这样威风八面地打球,没有顾忌,在MVP的搅局路上,韦少不到赛季结束不会停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