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关乎梦想就没有成败! 离开湖人阿联一样很棒

新浪体育

关注

最终阿联还是决定离开了湖人。

就在曝出阿联加盟湖人消息的当天,我就已经对此亮明了自己的看法,我当时是这么写的:

对于阿联加盟湖人,我并不看好。湖人队内拥有足够多的有天赋的年轻球员,他们需要得到更多的历练,按照湖人建队的计划方针,阿联理应排在他们之后。他的新赛季也许不会获得太多的出场时间。而且他始终不是一个高效的得分手,对于一个角色球员而言,算不上一个好消息。

其实最后我还想加上一句,但我没说:“如果湖人愿意留下的阿联,那多半是因为阿联的合同条款,因为这是一份极富交易价值的合同。”

虽然这样的评价非常残忍,没有任何人情味。但事实上,过程与结果都印证了我当时的观点。

整个季前赛,阿联打了6场比赛,场均上场10.7分钟,拿到3分2.5板的数据,无论是数据,出场时间,还是出场的时间点,都很清晰的在告诉我们一件事——这支湖人其实并不需要阿联。

无论我们怎么强调阿联能够在比赛当中为队友拉开空间,他在湖人的内线群当中是多么的“独一无二”。但在比赛中,我们还是能很清晰的看到阿联存在各种问题,比如他对在场上总会显得迷茫,他的跑位和移动总显得很异样,比如他在防守端的习惯并不好,面对挡拆时的防守他总是会习惯性的收缩内线,比如说他在进攻端的总是依赖跳投,有速度但对抗抗能力仍略显不足。

你说怪阿联不努力么?其实真不能这么说。阔别NBA多年,早就习惯了CBA和FIBA节奏的阿联,很多防守习惯,进攻的第一反应都早已转化成肌肉记忆,成为了天生本能的反应。在CBA可以收缩防守放外线投篮,但在NBA你不可以,在CBA可以在外线虚晃之后,一步运球直插篮下也没人拦得住,但在更讲究对抗的NBA你不可以,在CBA你是球队的绝对核心,所有的战术都围绕着你展开,但在的NBA你不可以。

这是两个层级的篮球,也是两种风格的对抗。年轻的阿联缺了点经验,让他错失了一次又一次的机会,但更成熟的阿联却丢了时间,即便是为了梦想,他已经再等不起了。

有人说,阿联离开了湖人,从此一生湖黑。

其实真没必要。

湖人有湖人的建队方针,阿联有阿联的人生理想。一个在得到了更好的年轻球员之后希望他们能得到更好的成长,一个在奥运会展现自己实力之后希望能在更大的舞台上再展手脚,两人从相恋的开始就注定了悲剧的收尾,又何必再去苦苦纠缠最后分手的结果呢?

这就是人生嘛,时而惊喜,时而忧愁。有时候会兴起,然后奋力追逐自己的梦想,即便是一路荆棘,弄的遍体凌伤也无怨无悔;而有时候会低落,看着外面的大千世界,回头看看自己温暖的家,想想有酒有肉还有家也就已经足够。

对于阿联来说,无论他在NBA的经历有多不顺,他都曾到过那,穿上过那的球衣,踏上过那片大陆,在数万人的呐喊声中,向世界展现过中国的雄风,这本身就已经是对他最好的肯定和褒奖了。

关乎梦想,就无所谓成败。只要阿联还身披五星红旗,就永远有13亿的人在他身后为他摇旗呐喊。

至于所谓的篮球梦,就当他只是一个梦。

现在,该醒了。

(微信公众号:9527的篮球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