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咕哒特评:这一分欲说还休的被裁 别分谁对谁错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曝易建联将被湖人裁掉

北京时间10月24日,在2016-17赛季NBA常规赛到来前,洛杉矶湖人裁掉了他们花名册上多出来的球员。很不幸地是,中国球员易建联在裁人之列。

阿联被裁掉,虽然在意料之外,但也在情理之中。可以说,阿联被裁,带来三分遗憾,三分感慨,三分忧伤和一分欲说还休,却没有不甘和惊讶。

遗憾,是因为阿联终究没有能在NBA展现自己的全部实力;感慨,是为阿联波折不断的职业生涯感到不易,他是如此的努力,但不是所有努力都能换来对等的回报;忧伤,是因为新赛季的NBA还是失去了中国球员,而新一代的中国球员,不知何时才能在NBA真正立足。

没有不甘,没有惊讶,只有欲说还休,这是因为阿联被裁,是阿联与湖人双方协商的结果,这其中虽然有无奈,可阿联并非完全失去了自主选择权,他走得称不上潇洒,但也绝不算落寞。

阿联为什么离开湖人?归根结底只有一个原因——湖人与他并不搭。阿联来到湖人时,是挟里约奥运会9项数据统计进前6的余勇而来,可以说在国际赛场上,阿联的效率、能力是第一流的球星,他觉得加盟湖人,应该是获得一个稳定的位置,就算不是先发,也应该是第六人等主要轮转角色。从阿联奥运会的发挥来看,他确实是配得上这个定位的,况且湖人与他签下的800万美元合同,也在一定程度上给了阿联信心。

然而,湖人方面恐怕从来就没有想要让阿联成为第六人或者主要轮转人员。其实湖人的思路很简单——这两年就是培养布兰顿-英格拉姆和德安杰洛-拉塞尔,湖人全队只有这两名球员有潜力成为全明星,其他人,包括朱利叶斯-兰德尔在内,都是陪太子读书而已。

湖人既然要培养拉塞尔和英格拉姆,那么内线球员的任务就很单纯了——抢防挡——抢篮板,防守,挡拆。这与阿联进队的预期完全不符,倒不是说阿联不能投中远距离投篮,但是他毕竟不是以此为生的内线,经过NBA和国际赛场的历练,阿联早就明白,他是那种需要做主轴才能打出效果的球员,这与雅斯科维休斯、斯潘诺里斯是一样的,甚至可以再追溯远一点——萨博尼斯当年也是横扫国际篮坛的内线巨星,但在开拓者,他也没有打出国际赛场的成就。

退一步说,即便从经济角度来看,阿联在湖人这么打下去,也不会有好结果。阿联自身的技术特点不适应湖人重建期的需求,但是他的球风已经定型,他不可能为了湖人去改变自己,而湖人更不可能为阿联改变自己的诉求,两方都不可能作出改变,阿联打下去,恐怕也很难拿满800万美元的全额奖金。如果拿不到800万美元,那么他何必在NBA浪费时间呢?回到CBA,大把合同等着他签,位置、战术、鲜花、掌声,一切都只需要他一句话。

当然,我们也要承认差距。阿联的实力确实不错,但是也确实有缺陷,阿联本身并不是一个3D内线球员,他有中远投技术,但不那么稳定;他有对抗,但对NBA的防守体系不适应;他能抢篮板,但是也并非拔尖的板爷。他的强项是作为轴心,过半场后持球寻找机会,或者利用自己的移动优势,拉扯到外线来投篮。这种打法看起来也是要等人给他传球,但是和NBA不同,阿联在国际赛场的打法,需要控卫时刻关注阿联的动向,时刻预备着给他喂球;而在NBA,除非阿联的技术强到德克-诺维茨基的地步,否则很难得到这样的待遇——安德里亚-巴尼亚尼尚且无法征服NBA,何况是投篮水平比巴尼亚尼差的阿联?

总而言之,湖人需要一个能抢板能防守能拉到三分线外投篮的大个子,实际上就是要求一个内线的3D球员;而易建联则需要一个能让他做轴,或者至少要给他一个舞台的球队。两方面要求无法兼容,自然就无法再相处下去,这不是湖人的错,也不是阿联的错,套用一句话——小孩子才分对错,成年人只看利弊。

曲终人不见,江上数峰青。NBA新赛季的序曲还没奏完,人们却只能看见阿联的背影。好在和四年前不同,这一次,阿联背影依然高大而挺拔。

(咕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