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数据流-对比科比8&24号:8号全能 24号得分更猛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8月25日消息,据美国媒体报道,科比-布莱恩特已经退役了,他还要退役自己的球衣,这也引出了一个问题——科比的8号时期,和24号时期,哪个时期更强呢?

科比球衣的变化

科比刚进联盟时穿8号球衣,有人认为这与迈克-德安东尼有关。因为以前德安东尼就穿8号,他在意大利是传奇巨星,而科比小时候就是在意大利长大。但是这个原因科比自己从来没有证实过。事实上,科比选8号是因为他在阿迪达斯的ABCD训练营里穿的是143号,1+4+3就是8。

穿8号球衣的科比,与沙奎尔-奥尼尔一起赢得了3个总冠军。科比最伟大的一些事迹也是穿着8号战袍创下的,比如对阵多伦多猛龙轰下了81分。不过在那个赛季季后赛第一轮,科比就输给了德安东尼带队的菲尼克斯太阳,此后科比表示想要一个新的开始。

2006年4月,有媒体报道科比会在新赛季穿24号战袍,这是他高中时期的号码,当时他曾将24号换成33号,因为33号是他父亲以前的号码。果然,在接下来的赛季,科比穿着24号球衣开始了新的征程。

科比穿着24号战袍获得了2个总冠军,3次杀进总决赛。虽然在最后几个赛季出现了一些伤病,但是总体来看,这两段岁月的数据是差不多的。

8号时期,科比出战707场,总计25239分钟,得到16866分,3634篮板,3148助攻,1059抢断,431封盖。

24号时期,科比出战639场,总计23398分钟,得到16777分,3634篮板,3158助攻,885抢断,209封盖。

科比的2段岁月分开退役也都很体面。如果以8号生涯退役,他得分可以排在NBA历史第88位,排在鲍伯-库西后面;如果以24号生涯退役,那么他得分排在93位,排在乔-杜马斯和詹姆斯-沃西前面。

24号是更好的得分手

科比在最后10个赛季有比较多的伤病,他穿24号球衣比8号时期少打了近70场比赛,但总得分只少了109分,这意味着24号时期得分效率更高,每36分钟就能得到25.8分,而8号每36分钟只有24.1分。

科比进攻状态最好的一年是2005-06赛季,那是8号的最后一个赛季,但是大部分8号时期的科比还是要给沙奎尔-奥尼尔传球。而在8号的前两个赛季,他的进攻地位还不如范埃克塞尔和埃迪-琼斯。到了24号时期,科比再也不需要给别人传球了,所以得分自然多了。

生涯最后10个赛季科比的回合占用率达到了33%,他前10年只有30.7%,但难得的是,科比的回合占用率提高后,他的效率居然没怎么变化,前10年,他的真实命中率是55.2%,后10年,是54.8%。

科比的运动能力在后10年减弱了,就像乔丹一样。但是科比的技术也和乔丹一样,在后半期后提升。科比找奥拉朱旺开发了低位背身,也学到了其他人的独门技术,比如德克-诺维茨基的金鸡独立。因为努力,科比在24号时期,3-16英尺的跳投命中率达到45.5%,而在2000-0006年期间,这一数字是42.2%,更早的时候没有数据,但是应该会更低一些。

8号是更好的防守者,耐久性也有优势

虽然科比尽量克服了自己老化的问题,但是这毕竟不能完全消弭。相比进攻,防守端,科比年纪大了更容易受影响。年轻时,科比的运动能力更出色,他穿8号球衣的盖帽率几乎是24号的2倍。8号科比的抢断率是2.2%,而24号是1.9%。

2011-12赛季,科比在33岁时依然入选了最佳防守阵容,但是科比当时能入选,靠的是多年来的积威甚重,而不是真正的表现。科比年纪大了以后已经很难锁住精英级别的侧翼球员,更适合去协防不会投篮的人,比如拉简-隆多。

更重要的是,8号比24号的耐久性强很多。科比在前10个赛季只缺席了81场比赛,而他在2013-14赛季就因为跟腱膝盖等伤势缺席了76场比赛。科比在后10个赛季一共缺席了165场比赛。

总体评价:8号强于24号

科比的生涯是一个相对典型的轨迹——职业生涯早期高效率,24岁到29岁巅峰,然后逐渐下滑,晚期伤病极多。相比起来,8号时期当然比24号时期要好一些。

当然,科比可能更喜欢他的24号时期,因为他在24号时期成为球队老大,获得了更多个人荣誉,包括唯一的常规赛MVP,和2个总决赛MVP。

不过,8号时期的科比在有分量十足的三连冠(而不仅仅是三个冠军),这让湖人成为NBA历史上屈指可数的王朝球队。科比在8号时期的致胜率也高于24号时期。虽然8号时期,科比是球队的二当家,但是没有科比,湖人也不会三连冠,科比在三连冠时期虽然没有拿到FMVP,但是已经建立了一个优秀球员的良好声誉。

湖人也许会尊重科比的意愿,退役24号球衣,或者2个号码都退役,但是如果只能退役一个,而且只考虑赛场表现的话,那么8号无疑是更经典,更配得上退役。
(咕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