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解析科比最伟大之处 打遍4代对手的巨侠

新浪体育讯

关注

科比宣布赛季结束后退役,结束长达20年的戎马生涯。廿载以来共有59人次做到场均得分27+(包括尚未结束的2015-16赛季),科比独占9席。谁都知道他巅峰期制造进攻机会强横无匹,那么把握进攻机会的能力和同期高手相比,属于什么水平呢?是否真如一些批评声所言“丰富了洛杉矶的钢铁产量”?

为了方便对比,我们首先把科比的20年生涯人为拆成4个部分,即每5年为一个阶段。同期多次上榜的球员,取其修正真实命中率的最高值。什么叫修正真实命中率呢?这是外媒提供的一种参考性质的算法,即回合占有率每提高/降低1%,真实命中率允许下滑/上升0.5%;再统一比较当球员回合占有率统一为20%时,真实命中率为多少。

这种算法的积极意义在于,它能够一定程度避免“队友太差影响准心”的情况,因为队友差对提高自身出手数也是有奖励加成的。当然如此假设在现实中不一定成立,以科比自己为例,他有球为主的打法光是减球权就有巨大难度,更谈不上牺牲产量来换取效率。但数据的局限性并不妨碍这是个有趣的话题,接下来就开始吧:

1,1996-97赛季到2000-01赛季 8人上榜/科比第4

科比刚出道时得先从替补打起,一时没法显山露水再正常不过。缩水赛季之前,联盟有3尊大神很擅长兼顾进攻的“质”和“量”。首先自然是比什么数据都 不吃亏的乔丹,已经处于生涯末年的飞人1996-97赛季修正命中率高达63.3%;其中光是在中距离就出手14.7次,准心是惊人的48.9%。要知道 这放在今天已经是极度过时的古典进攻方式了,后来者很难像他这么驾轻就熟。

其次是乔丹 最后两冠的头号劲敌卡尔-马龙(1996-97赛季66.3%),以及科比队友“大鲨鱼”奥尼尔(1997-98赛季65.3%),俩人作为得分型内线算 是风华绝代般的存在。毕竟内线球员相对而言更依靠队友传球,积攒出手次数的能力要逊色于外线,2001年以后允许联防对低位背打更是诸多限制。强如邓肯和 诺维茨基,也没做到过单赛季27+(当然不等于贡献就低于那些高产低效的外线同行)。

进 入21世纪后,NBA一度涌现出众多得分手。尤其是2000-01赛季,全联盟共有6人场均超过27分。科比是首次上榜,但61.0%的修正命中率已经仅 次于奥尼尔。其余四人中,卡特、斯塔克豪斯和韦伯都是唯一一次露面。同届出道的艾弗森与科比之争绵延多年,但实际上比较效率一直存在差距。关键原因可能就 是科比的中距离能稳定在4成以上,AI则基本无法做到。

2,2001-02赛季到2005-06赛季 7人上榜/科比第2

这段时间乔丹和马龙虽然还有打球,但已经退出顶级得分手行列了。如前文所言艾弗森并不以效率见长,那么除了奥尼尔外,谁才是科比2005年前的头号 劲敌呢?答案是在魔术难以阻挡的麦蒂。特别是2002-03赛季,麦蒂的修正命中率高达63.9%,这已经是三大神以后的最高纪录了,同期科比一时都难以 超越。可惜麦蒂真正意义上的巅峰只有魔术这两年,后来在火箭也没超过场均27+。

等到 2005年夏天,NBA又发生了一件大事,即联盟不堪忍受丑陋的防守大战,决定增加搭手犯规的吹罚。此举无疑对擅长持球的外线得分手是一种解放。 2005-06赛季是另一波得分手高潮,全联盟5人场均27+,科比则以场均35.1分傲视群雄。他对阵猛龙得到81分让举世震惊,卡特的评价最能反映不 能孤立看待效率的观点:“我光是一场跳投这么多次膝盖就要断了。”

科比这一年的修正命 中率是65.1%,和巅峰奥尼尔已经是小数点后的差距了,也代表着后乔丹时代的最高水平(当时)。03一代的年轻俊彦也借此机会冒头,但詹姆斯和韦德在科 比面前还显得稚嫩,修正命中率只在63%多。另一位昙花一现的得分手是阿里纳斯,他和麦蒂一样仅两次上榜,可见要十年如一日地保持得分高产量有多么困难。

3,2006-07赛季到2010-11赛季 6人上榜/科比第4

科比在这个阶段遇到了更好的队友摘得两冠,但比起自己昔日却未必是更好的得分手,2008年总决赛首次显得不那么无解。此外联盟越来越多会投篮的大 个子涌现,对詹姆斯韦德这种突破手也有不小加成。2009-10赛季詹姆斯(67.1%)和杜兰特(66.6%)的修正命中率双双写就新高,正式象征着 NBA的打法进入工业化时代,科比这种靠中距离讨生活的得分手则得抓紧享受最后的辉煌。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球迷口中所谓的“四大分卫”科艾麦卡,到这个阶段已经只剩下科比一人了。他就像是从冷兵器时代存活下来的武林高手,当年靠一双肉掌折服群 雄只是开始,回头还得和各种超出想象的新科技一决高下。诸如詹姆斯这种大前锋体型控卫技术,或者杜兰特这种中锋臂展分卫手感的类型,都是以往不曾见到的。

4,2011-12赛季到2015-16赛季 8人上榜/科比第8

科比的2012-13赛季如今再看已成绝响。公平地说他此时的得分质量已经不如同期得分手了,甚至同样有点古典打法的安东尼都靠增加三分完成了反 超。但他也是四个阶段唯一每次都上榜的明星,光是这份续航性就令人叹为观止。在科比受伤之后的2013-14赛季,詹姆斯和杜兰特再次刷新人们对高效得分 手的认知,修正命中率分别达到70.4%和69.9%。

即使是号称无死角投篮的杜兰 特,每场在中距离的出手也只有巅峰科比的一半左右,历史推进的进程至此已经不可逆转。但可能直到此时,人们还是没准备好新派得分手能进化到什么程度。比 如……库里至今的修正命中率是恐怖的75.6%,甚至甩开同样是新高的杜兰特(71.2%)一大段距离。科比或许没到一个人代表整个时代,但他确实是整个 时代的最佳见证者和参与者。(OnFire专供稿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