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招黑帖!ESPN称科比排不进历史前十:15左右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当洛杉矶湖人队球星科比-布莱恩特宣布他将在本赛季结束后退役,人们会将注意力转移到他会给大家留下什么。ESPN则还在黑科比的路上不断探索,他们的专家发表文章直言湖人当家排不进历史前十:

科比的职业生涯仅剩5个月,现在将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来告诉大家在NBA这么多历史巨星中,科比将排在多少位。尤其是,科比到底是不是历史前十的球星?

答案是否定的。即便科比的职业生涯已经足够非凡,但他的履历依旧无法和名人堂中的核心人物相媲美。

胜利贡献值:科比排名第15

胜利贡献值,由“Basketball Reference”创立,是NBA历史上最有意义的评比标准。这项数据给我们了一种比较不同年代球员能力的方式。

虽然直到1977-78赛季,联盟才有完整可用的个人单场技术统计,但当联盟开始统计球员失误数以来,“Basketball Reference”就开始粗略计算失误数和其他当时未被记录的数据(包括1973-74赛季开始才进入统计的抢断和盖帽),以便得出历史中许多球员能力和价值的近似值。

科比目前的职业生涯胜利贡献值排名NBA历史第15(172.5),即便在本赛季剩余比赛表现大幅提升,他也很难在赛季结束后超越在他前面的雷吉-米勒(174.4)。因为在本赛季已经进行的比赛中表现实在太差了,科比本赛季目前为止的胜利贡献值是-0.6!

预期冠军加成值:科比排名第20

雷吉-米勒在胜利贡献值上的高排名表明,那些在整个职业生涯有着长时间高水平表现的球员更容易在这项数据有着更高的历史排名。为了更好地反应球员对于自己球队的影响,我之前构建过一个与球员每赛季胜利贡献值有关的数据模型,来衡量对于球队夺冠可能性的贡献。

这个数据模型是通过指数的形式来衡量而不是线性的形式。举个例子,单赛季达成15的胜利贡献值的难度(比如科比的2005-06赛季)是单赛季达成10胜利贡献值(科比的2010-11赛季)的三倍!

这个模型的最初版本表明,科比整个职业生涯20个赛季的预期冠军加成值(expected championships added),排在拉里-伯德之后,摩西-马龙之前。

为什么科比的进阶数据评价不好?科比用这个数据模型统计出来的排名更低,是因为他缺乏真正的统计出的精华赛季。科比职业生涯胜利贡献值最高的赛季是2005-06,排名NBA历史第102,举个例子,甚至不如上个赛季的库里。

这公平地体现出科比的其他进阶数据同样表现不佳。科比的2005-06赛季个人效率值(PER)排名NBA历史第56,但根据我的胜利贡献值算法(wins above replacement),自1997-78赛季有统计以来,科比最好的一个赛季(2002-03赛季,war为20.4)仅排名历史第72。

ESPN的真实正负值(real plus-minus)则更加严苛。由于需要对于比赛的更详细数据要求,real plus-minus(RPM)自2000-01赛季开始才可用,但即便是在这个小范围,科比的最佳表现(2007-08赛季 每百回合正负值为6.3)也仅在这个范围中排名第80。

这些度量方式一致的表明,与NBA历史上那些伟大的得分手相比,科比相对来说是低效的。科比真实命中率最好的一个赛季(2006-07 58.0%),在乔丹的职业生涯中,也仅排名第7,在詹姆斯的职业生涯中,同样也排名第七,甚至在杜兰特有且仅有的7个赛季中,5个赛季都比科比这一年强。

自从科比不再是一个出色的篮板手和球的分配手,甚至数据显示他也不再是一个合格的防守球员后,他需要在得分上做得比别人更高效才行。这是他在那些高光赛季的最重要前提。

结语

自然地,那些认为科比伟大的言论首要提出的就是在他的职业生涯中,湖人五夺总冠军。即便将一支球队的成功归结于一个人球员不是一个很好地观点,但不得不承认,科比的季后赛表现将是对于他的历史地位的一个很大加成。

他的季后赛胜利贡献值排名历史第8。科比季后赛的高光表现确实可以让他的历史排名从20位提高,但这也并不足以让他的历史排名飞跃至前10位。

不仅仅是科比最佳赛季的进阶数据不如别人。他仅仅有一座MVP奖杯,在他之前有多达12位球星多次获得这个联盟的最高个人荣誉(包括他的湖人队前队友史蒂夫-纳什)。

即便有一种说法说他应该在2005-06赛季夺得MVP,那一年他创造了NBA的回合占有率纪录,并且拖着整体实力平平的湖人杀进了季后赛,科比同样因为一种“终身成就”的说法,在2007-08赛季击败加内特和保罗,拿到这项荣誉。

根据生涯MVP评选票数总和的排名,科比也仅列第11位。

综上所述,我最后将把科比的历史排名排在15位左右。你也许会通过别的因素,把科比排在别的的位置。比如根据如何衡量季后赛表现和常规赛表现的关系,高光表现和生涯总体稳定性的关系,甚至是球员打球时联盟的整体水平。

但如果你说他是历史上前十的球星,科比之前职业生涯的表现很难达到这个标准,况且他的职业生涯的终点也即将到来。(OnFire特供新浪稿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