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观察家:乔丹之后科比该超越谁

新浪体育

关注

在超越了乔丹之后,科比以32310分坐上NBA历史总得分榜第三的位置,而对于科比的这一成就,乔丹本人也发表了祝贺:“我祝贺科比达成这一里程碑式的成就,他绝对是一名伟大的球员,有着坚韧的意志和极强的对于篮球这项运动的热爱。我一直都很享受他的比赛,并期待着他的下一个历史瞬间。”

好了,对于美丽瞬间的回顾就到这里,如今在历史总得分榜上排在科比前面的,只有两个名字了——卡尔-马龙和贾巴尔。乔丹口中科比未来的下一个瞬间会是超越他们吗? 尽管科比在湖人的生涯可能要结束了,但他36岁的身躯中依然还有相当的能量,他还有很多篮要投,还有很多分要得。

下面,让我们来做几道很简单的数学题。相信我,题目很简单,只是你需要做好心理准备面对最后的答案。

题目一:超越卡尔-马龙

马龙在总得分榜上排名第二,他花费了19个赛季得到36928分,在他前18个赛季中,他总共只缺席了10场常规赛(是的,你没有看错!)而2014-15赛季也正好是科比的第19个赛季,他比马龙差了4618分。假设他的场均得分保持在25分,那么他还需要185场比赛才能完成对马龙的超越。(本赛季的科比场均得分已经保持在25分左右,此假设在合理范围)

由于科比的合同将于下个赛季结束后到期,即使他从现在到下赛季末全勤,他也只有140场比赛要打。如果要达到上文提到的185场比赛,他必须再签一份新合同了。

如果我们对科比提出更严苛的要求,即要在下赛季结束前超越马龙,考虑到还差的4618分,这要求科比未来一个半赛季的场均得分要达到33分左右,而且也必须常规赛全勤出战。

尽管科比曾经实现过赛季场均得分30+,而且还有3次,但最近的一次是在2006-07赛季,距今已差不多已有10年光景。在NBA的历史上,没有一名球员在32岁之后还能打出场均得分30+的赛季。

将题目换一个角度重新计算,如果科比在下赛季结束后再打一个赛季,也就是继续征战2016-17赛季的话,那么他要超越马龙需要的场均得分将降低到比较合理的20.9分,当然依然要求他全勤出战。

听起来似乎合理一些了,而且马龙本人的职业生涯也印证了这一点。在36岁之后,马龙总共出战了366场比赛,一共得到7982分。

这个时候,为了更细致地研究问题,我们要引入一个新的变量——上场时间。在36岁的时候,科比已经在NBA联盟征战了18个赛季,而马龙只打了14个赛季,反应到上场时间上就是,科比常规赛比马龙多打了4000多分钟,而加上季后赛的话,总共比马龙多打了7000多分钟。历史上没有球员能够征战21个赛季,而科比将成为第5个征战20个赛季的老兵,马龙在36岁之后又征战了5个赛季,而科比要想再打5个赛季的话,意味着他下赛季合同到期之后,还要再签一份三年的合同,科比的职业生涯将达到23个赛季的长度。而这是不现实的。

所以得分效率在这里更加重要,让我们来看看马龙生涯最后5个赛季的数据是如何下滑的:(图中黄色代表场均出场时间、绿色代表场均使用率、红色代表场均得分、蓝色代表场均出手次数)

一般来讲老将的数据很难提升。尽管科比本赛季的使用率达到了新高,但是考虑到这是由湖人队阵容所导致的,这在未来也会发生变化。如果球队招揽另一名巨星的话,科比的数据会出现下滑,就像马龙在2003-04赛季的情况一样。当时他所在的湖人队还拥有科比、奥尼尔和佩顿。

从理想主义的角度,马龙在36岁之后,依然做到每个赛季平均出场73次。让我们假设科比每个赛季出场70次好了,而且再假设他合同到期之后又续约1年。按照70场的平均值,本赛季科比还要打47场,然后再加上后两个赛季的140场比赛,也就是说科比总共还有187场比赛要打,那么下面这个表格就代表了科比场均得分为不同值时对应的不同情况。

黄色代表场均20分,187场比赛的话就是3740分,再加上目前科比已经得到的32310分,那么对应的生涯总得分就是36050分,其他颜色的情况以此类推。我们可以发现,代表着马龙总得分的紫色颜色条出现在场均24分和场均25分之间,也就是说如果科比打到2016-17赛季并每个赛季出战70场的话,那么他需要场均得到25分(准确的说是24.7分)就可以完成总得分上对马龙的超越。而马龙最后5年的场均得分是21.8分。这么说的话,科比要超越马龙虽然很难,但不是不可能。

题目二:超越贾巴尔

好吧,上一道题目已经很繁琐了,让我们再加把劲算一算超越贾巴尔的情况。要想超越贾巴尔的话,科比需要付出多大的努力呢?

贾巴尔的总得分高达38387分,领先科比6077分,假设科比生涯剩下的比赛场均得分是25分的话,那么他需要再打244场比赛才能超越贾巴尔,2014-15赛季还剩下58场,也就是说科比必须要打到2017-18赛季,届时他是39岁。

考虑一个极端条件,如果科比想在目前这份合同到期之前也就是下赛季末之前超越贾巴尔的话,那么答案可能会让科比的球迷感到绝望。从现在到下赛季结束,科比还有142场比赛,他的场均得分必须要达到42.8分才可以。历史上只有一名球员实现过单赛季场均得分40+,他就是上古神兽张伯伦。因此我们只好从另外一个角度入手了。

继续使用我们上文已经用到的假设条件,科比打到2016-17赛季,每个赛季出场达到70场,那么情况是这样的:

可以看到,代表贾巴尔的绿色颜色条出现在了场均32分和场均33分之间,也就是说即使科比再续一年外加每赛季出勤70场的话,他需要场均得到32.5分才能完成对贾巴尔的超越。即使我们把假设再极度理想化一点,科比出战未来全部的222场比赛的话,他也需要场均拿到27.4分才可以。

可能性依然很小。

因此科比唯一超越贾巴尔的途径,就是继续延长自己的职业生涯,就像贾巴尔自己做的那样。和马龙一样,贾巴尔在36岁的时候,也只打了14个赛季,然而他的总出场时间却和科比的18个赛季相差不大。

如图所示,尽管季后赛出场时间相差较多,但常规赛数据还是比较接近的。而贾巴尔在36岁之后,又打了6个赛季,总共又多打了14325分钟。尽管他的数据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下滑,但他依然又拿到了8577分,而且他每个赛季平均出场达到了78场。

让我们再度理想化一点,科比将打到2017-18赛季,而且每个赛季平均出场70次,也就是说除了本赛季剩下的47场,未来三个赛季还有210场可以打的话,科比总共还有257场比赛,那么情况会是这样的:

可以看到代表贾巴尔的深紫色颜色条出现在了场均23分和场均24分之间,准确地说是场均23.7分,只有在这种极端的情况下,科比才能坐上NBA历史得分榜第一的宝座。

很遗憾,即使是贾巴尔本人,在36岁之后,也没有达到场均24分,他有三个赛季场均得分20+,但他最后6个赛季的总场均得分只有18.2分。

好了,两道题目做完了,头很晕?没关系,文章的最后让我们回到现实中来。关于超越马龙和贾巴尔,上文提到了多种可能,但这些假设之所以存在,其实更大的意义在意提醒我们要想实现是多么的困难。而现实情况是,科比可能下赛季结束之后就会宣布退役了,如果这种最大的可能性变成现实,那么我们的最后一道题目就非常简单了。

图中可见,在最后140场比赛中,科比要想超越马龙,他的场均得分需要达到33分,而要想超越贾巴尔,他的场均得分则需要达到43.5分,科比的职业生涯场均得分是25.5分,而他本赛季迄今为止的场均得分是25.4分。

结论:

这是NBA历史上的伟大时代之一,而我们有幸见证了奇迹。科比已经超越了乔丹,而一旦他改变主意决定打到2016-17赛季的话,那么马龙的纪录也不是不可触及。但是,就算科比一生都在打破各种纪录,他也不得不接受难以超越贾巴尔的事实了。

但这并不代表科比的伟大有了一丝一毫的减弱,某种意义上,我们一遍又一遍地在假设和讨论,这本身就代表了科比的伟大之处。

即永无止境的自我超越。

(注:文中所有数据均截止2014年12月14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