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6分1助林书豪3年最暗数据 硬配科比委屈了他?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10月30日,在刚刚结束的NBA常规赛中,洛杉矶湖人[微博]以99-119客场不敌菲尼克斯太阳,湖人控卫林书豪[微博]出战21分钟,5投2中得到6分2篮板1助攻2失误。

在揭幕战中,林书豪的表现并不好,一场本该是“复仇”主题的大戏,被他演成了“逃亡”主题。如果说书豪对于火箭还有旧情,难以下手,那么面对太阳,他总该爆发了吧。但结果并非如此,此役对阵太阳,书豪依然迷失,全场出战21分钟,5投3铁,6分2篮板1助攻2失误的成绩令人失望。

书豪为什么会这么萎靡?从表面上看,这是湖人大环境造成的。事实上,此役除了科比之外,湖人其他球员的表现都非常差——布泽尔6投2中4分;乔丹-希尔7投2中6分;韦斯利-约翰逊7投2中9分。

但这只是表面现象。因为书豪从未有过这么惨的经历。至少在他真正成名的过去近3年时间里,他类似今天投篮又铁还没有住过的情况也只出现过一次,那是2013年12月29日对阵雷霆的比赛,当时书豪9投2中,得到6分3篮板1助攻3失误。但别忘了,当时雷霆的实力之雄厚岂是太阳可比?

并非对手太强大导致没有反抗机会,也不是书豪自己太弱导致没有反击实力,那问题就只能在一个地方出现:心态。

从新赛季前两场比赛来看,书豪的心态确实出现了问题,简单地说,就是瞻前顾后。一方面,书豪希望在拜伦-斯科特的体系中按规矩打球,按照教练说的,多打无球跑动,多为科比腾出控球时间,多给队友制造机会,包括与卡洛斯-布泽尔等人的挡拆。但另一方面,书豪自身的强项——突破——又非常需要有球在手。书豪在“按照教练的吩咐做事”和“按照自己的习惯做事”之间首鼠两端,踌躇不前,完全失去了比赛节奏。

书豪的问题就在这里,作为一名华裔球员,虽然他已经融入了美国社会,但骨子里的谦逊还是令书豪有些放不开手脚,他太希望让每个人都能满意。但须知,湖人已经到了危急存亡之秋,在这个时候,哪还顾得了那么多,能打出表现,能帮助球队赢球才是硬道理。所谓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不管斯科特怎么布置,如果书豪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打爆对手,帮助湖人赢球,那么斯科特绝不可能说什么,反而会相应地修改战术,围绕书豪来安排人手。这种事情不是没有先例,你难道忘记哈德逊河畔的德安东尼了吗?

现在情况已经很明朗,湖人除了科比外,再无人能得分。当下,所有问题都可以放在一边,要赢球,湖人先要有足够的进攻能力,除了科比外,湖人阵中上赛季场均得分最高的人分别是布泽尔和林书豪——书豪和湖人都已经没有退路,他们必须醒悟。

(咕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