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湖人新突神完爆3年前旧爱 19+7复仇火箭林准备好了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10月25日,洛杉矶湖人[微博]在季前赛中以92-93主场不敌萨克拉门托国王,林书豪[微博]出战32分钟,12投6中得到19分1篮板7助攻1抢断,是湖人表现最棒的球员。从整场表现看,对于即将开始的常规赛揭幕战对阵老东家火箭的比赛,林书豪已经准备好了。

林书豪和塞申斯被放在一起对比已经不是新鲜事了。当年塞申斯效力湖人时曾被球迷奉为“突神”,而书豪离开火箭后,一度有消息传出达里尔-莫雷试图招募塞申斯。从技术特点来看,两人都是攻击力比较出色的控卫。上赛季,塞申斯在赛季中期加盟雄鹿,出战28场,场均得到15.8分3.1篮板4.8助攻,命中率46.1%,突破效率非常可观。

而书豪作为联盟突破效率顶级高手,自然也不逊色,他在火箭虽然长期打替补,但场均也有12.5分2.6篮板4.1助攻进账,命中率44.6%,与塞申斯的全赛季效率(12.3分2.4篮板4.1助攻)几乎一致。

但在本场比赛中,书豪的表现却明显压过塞申斯。虽然两人的数据差不多,但书豪的比赛效率和球风却更加优秀。这一点从出手分配上就能管窥一斑。塞申斯全场9投4中,但三分球却一次都没有。书豪全场出手12次,投中6球,其中三分球6投2中。换而言之,书豪除了三分球外,剩下的进攻命中率高达75%。

这就是两人最大的不同:林书豪是个有投篮能力的控卫,攻防两端都很均衡,空当三分能力不断进步。而塞申斯是没有投篮能力的控卫,但他又喜欢得分,他的进攻主要源自挡拆或空切后三秒区内的出手和罚球。

如果两人都有充沛的球权,那么或许还很难分出高下。但关键是两人都不是球队老大,球权都不充沛。在这种情况下,林书豪能投能传,能外线等待传球,战术适应性和匹配宽容度都更高,而塞申斯呢?只能在垃圾时间刷出漂亮的数据,然后做个篮球浪人辗转多支球队。

当然,书豪的突破绝对不比塞申斯差。比如第四节5分钟时的一次切入,书豪先是用左肩靠住塞申斯,右手运球强切中路,随后一个撤步,从外侧胯下运球倒入左手,拉回一步后换用右肩顶人,左手运球纵切进篮底,轻松上篮得分。塞申斯偏慢的横移速度让书豪的左右变向显得潇洒自如。而书豪在第二回合的三分追杀则彻底打爆了塞申斯。在比赛最后关头,书豪更是挑起球队大梁,突破造罚球几乎绝杀了国王,只是最后罚球不给力,而国王的运气也比较好,这才逆转了结局,但书豪的大心脏和执行力已经得到了证明。

综合来看,塞申斯是典型的美国控卫,爆发力不错,突破技术也不错,造犯规能力可谓很强,但功能还是偏“单核”。而书豪则能在兼顾突破的同时,不忘传球(虽然第四节有漂亮的空中接力被戴维斯上演了罕见的灌篮打铁),正如现场解说所说的,书豪是“快与聪明的结合”。这两种球风或许没有优劣之分,发展到极致则一个是威斯布鲁克,一个是保罗,但作为角色球员,书豪显然更胜一筹,至少这么打球,科比会更加开心。

(咕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