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再见纳什!凤凰城的不死鸟 知道这天会来仍感觉突然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10月24日,有消息称,洛杉矶湖人控卫史蒂夫-纳什[微博]背伤复发,2014-15赛季彻底报销。因为纳什本打算在本赛季结束后退役,所以这次赛季报销很可能意味着纳什将就此退役。

纳什终究还是要退役了。这个被比尔-沃顿称为“联盟中最没有运动能力的球员,没有之一”的男人,终究是要离开这项运动了。

但是,沃顿的话能信吗?他是北美解说界最不靠谱的大嘴巴,类似“史蒂夫-纳什是联盟中最没有运动能力的球员,没有之一”这样的话,他还说过一句更有名的:“格雷格-奥斯特塔格是这个星球上最顶尖的中锋之一。”所以,你会信他,对吗?

从传统意义上看,“弹跳”和“爆发力”是“运动能力”的代表参数,这么看,纳什确实是联盟里最没有运动能力的人,终其职业生涯,纳什也没有能在正式比赛中完成一次扣篮。但在比赛中,“运动能力”其实也不那么单纯,“速度”、“敏捷”更有理由纳入考量,从这个角度来看,纳什的运动能力绝对不弱。

为什么我们要说运动能力?因为我们其实想说,纳什被低估了。这种低估,不仅仅出现在运动能力上,更出现在他的竞技能力上,还出现在球场外。

风驰电掣的快攻、水银泻地的推进,这似乎是人们对纳什的笼统印象,好像纳什是那种永远在飞翔、一停下来就会死的鸟。然而,他并不是。

疯狂科学家唐-尼尔森曾评价纳什:“他就像是个保温杯一样。你把热的东西放进去,它还是热的。你把冷的东西放进去,它还是冷的。”杰森-基德[微博]曾将纳什比做约翰-斯托克顿——史上最伟大的控卫之一。加里-佩顿[微博]则更加精准——他有一部分很像马克-普莱斯,还有一部分很像杰夫-霍纳赛克。纳什并不是只会像阿甘那样永恒奔跑,他最可贵的能力是稳定而有力地掌控全局——当然,在这一点上,他不如基德那么明显,但纳什的队友绝对信任他。昆廷-理查德森曾直言:“史蒂夫知道每个人在球场上的位置,当他掌控球队的时候,就是这种平静的感觉。”

心事浩茫连广宇,于无声处听惊雷,大抵如此。

当这样一位殿堂大师离开NBA时,球迷们难免感到忧伤。事实上,很多球星在离开联盟时也会感到忧伤,最典型的莫过于帕特里克-尤因和查尔斯-巴克利。这次可能轮到了纳什。

“你不能为无法控制的事情担忧(You can’t worry about things you have no control over)。”这是一句名言,再见,史蒂夫-纳什。

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男儿脸刻黄金印,一笑心轻白虎堂。再见,来自凤凰城的不死鸟。

(咕哒)

调查状态:已结束 欢迎参加问卷调查
1.

您认为纳什会退役吗?(必选)*

不会
2.

2000年至今您心目中最佳控卫是?(必选)*

纳什
基德
其他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