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纸上谈兵|骑士怎么就被打崩了? 这几点太致命

新浪体育

关注

勇士在主场狂卷了骑士35分,只用了24分钟,比赛就彻底盖棺定论。

相较圣诞夜那天两队火星四溅的交锋,这场比赛的过程显得平静如水,又或者说,从比赛开始的第一分钟,其实骑士就已经输了。

为何?

因为单防守这一环,骑士就已经输的体无完肤了。

1、你就这么防库里?

第一场比赛骑士是怎么对库里的?利金斯全场追防,库里走到哪,人就跟到哪,寸步不离。当时有球迷抱怨“库里为什么不打有球?”,我也写了,“不是库里不打有球,而是利金斯全场跟,空手跑位难接球,有球在手又全是干扰,那是真不舒服”。

随手找一个镜头,你就能看明白当时利金斯的防守有多讨厌:

那本场骑士的态度是什么?答案是欧文和香波特单防。

一个瞬间:

库里和汤普森挡拆,欧文本该换防第一时间追库里,但两人沟通不畅,导致库里只用了一个简单的无球掩护反跑就出现了空位三分的机会。

这两人,无论是臂展,还是对于防守的专注度,都远不及利金斯。尤其是欧文需要将大量的精力和体力放在进攻端,防守端过多的无球追防,让他消耗了太多无谓的精力,也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他出现进攻端迷失的状况。

2、沟通也太糟糕了吧?

全场比赛,骑士整体的防守沟通糟糕的像个谜一般。

比如这个瞬间:

杜兰特在底角持球面对詹姆斯,格林上前推了一把詹姆斯接着往里走,意思就是要带走詹姆斯的防守形成错位,这时候汤普森没有第一时间补位,而是在格林和杜兰特之间犹豫了一会,就那么一瞬,就足够杜兰特完成干拔跳投了。

3、这退守实在没眼看了!

在今天的比赛当中,骑士时不时的会冒出一些难以理解的失误,给了勇士很多打快攻反击的机会。

但你翻看数据,骑士失误15次,其实是一个还能接受的数值,再看对手,勇士失误了16次,比骑士还多了一次,可勇士利用骑士的失误拿了20分,骑士只拿到了10分,这差距就显示出来了。而这背后映射的,就是骑士糟糕的退防。

像杜兰特这种前场接一次传球就立刻能够获得直接攻击篮筐的机会,全场比比皆是,一没身体对抗,二没投篮干扰,一个运球就是上空篮,真的,你上你也行。

光快攻得分一项,勇士就拿了37分,比骑士足足多了24分。

4、死亡五漏也敢用!

跟之前一场比赛相比,骑士还有一点很明显的不同,就是他们在这场比赛出现了很明显的调试阵容的情况:第一节末段,骑士派上了詹姆斯、乐福、科沃尔、弗莱和香波特的阵容。

詹姆斯带四个射手,练好了空间无限大,詹姆斯受益无穷,带着打轮转阵容虎的不行,但问题是,科沃尔刚来,整个阵容的默契度不足,加上每个人的防守能力又有限,整个防守阵型的轮转可以说是漏洞百出。

一个数据:这阵容一共只在场上待了2分钟,进攻效率63,防守效率200,给他们一百个回合的时间,能轻松输出去137分。

看一个典型的防守镜头:

库里用一个简单的挡拆就获得了一个如此大的投篮机会。

再看骑士的防守,弗莱的整个防守是往内收的,给了库里一个非常舒适的出手空间,而这在之前的比赛里是很少出现的。

上一场骑士是怎么防的?

如图所示,逢挡拆必挤过防守人,内线上提先逼停库里,接着再管后面怎么补。

说白了原来骑士是死活要摁住库里,别人怎么样我不管,可今天,骑士的策略多少有点“我试试这么防行不行”的意思,换来的结果就是库里一通打脸,自己拿了20分,还顺带送了11次助攻,外线三枪全被盘活,骑士根本招架不住。

勇士是怎么防骑士的?

相较于骑士的“实验性”防守,勇士的策略针对性就要强得多。

一个镜头:

詹姆斯外线持球强突汤普森,注意杜兰特和格林的站位。

杜兰特站在香波特和乐福两人之间,格林则首先站在篮下。

这有什么好处?假如詹姆斯分球给到底角,杜兰特和格林可以第一时间对乐福和香波特形成防守轮转。

詹姆斯选择硬突转身强打,在他收球的一瞬间,格林已经向他在移动,詹姆斯一转身面前立刻出现格林的身影,强行出手,投篮不中自然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再看这个回合:

詹姆斯正面硬突,格林首先当肉墙挡住詹姆斯的起步,杜兰特从后头围堵封盖,詹姆斯拿到球,库里出现在身前刀一把,詹姆斯再起,格林伺机再次完成封盖。

两个回合,勇士“困兽斗”的牢笼式防守将詹姆斯整个围在自己的防守区域内。

他有没有机会传?讲道理是有的,图中有很多球员都处在空位的状态,但每个点的投射能力都不稳。如果你看完全场比赛,你能看到骑士有很多的空位投篮机会,但都没能命中。

勇士的策略就是把詹姆斯和欧文逼到一个包围圈当中,在前进路线当中迫使他们失误,在上篮的瞬间再对他们完成干扰,对外线射手严加看管(比如科沃尔),对投射能力不稳的选手完全放空当作诱饵,巴不得你往那传(比如香波特和杰弗森)。

全场比赛,骑士只送出了11次助攻,而且有部分助攻出现在垃圾时间,整个上半场,两队的助攻数对比是26比4,这种情况下,输35分自然也就算不上什么稀奇事了。

结语

先说骑士。

从比赛的一开始,骑士就没有展现出“我今天就要跟你玩命”的架势,相反的,很多时候他们的防守策略都只是骑士的常规性的防守策略,没有任何所谓的针对性的防守布置,这点很奇怪。

再说勇士。

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勇士都打出了自己想要的东西:反击、三分、割裂对手的联系。拳拳都打在骑士的命门上,刀刀都足以致命。

说实在的,两队的攻防能力都有差距,数据从来都不会说谎,但差距有35分那么大么?我想也不至于。

一场绝杀,一场屠杀,两场常规赛用天差地别的方式收尾,真是为6月的那场大戏做足了铺垫。

那么,现在的疑问是,他们真能在总决赛相遇么?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