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詹皇的宗师级传球技能包:他打破所有传球规则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对尼克斯一战,勒布朗·詹姆斯打了32分钟只投篮10次,创造了本赛季单场出手数新低,但这并不耽误骑士126比94客场取得大胜。本赛季,皇帝的场均投篮数俨然已直奔历史最低而去,但这支骑士可能是他待得最舒服的球队,哪怕他们拿不到常规赛冠军,单赛季没法取得66胜,或者连赢27场。勒布朗终于不用靠疯狂得分带动球队,他可以安心给身边人传球了。

此前勒布朗所在的球队,还从未有这么多得分手和投手供他传球,而且他们在过去两个赛季已经培养出了足够默契。本赛季迄今,皇帝已经7次单场助攻10次以上;他还有3次三双到手,已然追平了上赛季的成绩(76场)。场均9.2次助攻,则创造了职业生涯最高。过去十多年,勒布朗都被认为是团队型领袖,但这是他第一次安心让出队内得分王位置,甘于给队友做嫁衣。

上个月底,勒布朗五天时间里,三场比赛助攻全部上双,两次拿到三双,合计送出37次助攻,帮助队友投进22个三分球,另有13次助攻转化为上篮和扣篮。如果主力得分后卫J.R。史密斯和今夏重要引援小邓利维三分投得更准些——前者32.7%的命中率只比新秀赛季(28.8%)略高,后者28.6%的命中率也迫近职业生涯最低的28.3%——勒布朗的助攻数据无疑将更加漂亮。

“勒布朗的秒传给我留下了无比深刻的印象。”开拓者125比137不敌骑士一战,勒布朗豪取31分10篮板13助攻,主帅斯托茨感慨道,“有时候你的防守位置明明很好,但球还是从他的手里飞出来,而那里准有一个三分手等着他的传球。我不知道怎么才能防住他。”

上赛季季后赛,骑士主帅泰伦·卢开始演练新阵容,撤下篮板怪兽特里斯坦·汤普森,派上四个能投三分的球员和勒布朗搭档。东部半决赛对老鹰,骑士一战投进25个三分球,创造了NBA纪录;本赛季,卢如法炮制不时让弗莱和拉夫两人搭档内线,虽然这使得他们的禁区防守很薄弱,但进攻火力则不容小觑。对尼克斯他们投进22个三分球,刷新了队史常规赛纪录。

“勒布朗打破了所有关于传球的规则。”某NBA球探说,“按理说你不该跳起后再传球,但这却成了勒布朗的常用手段。你不该把球传到人多的地方,勒布朗却可以反手把球送两个防守者的耳朵边上传过去。他总是知道每个队友跑到哪儿了。”

平心而论,骑士的战术不算复杂,队友只要积极跑动,就可以得到勒布朗的精准传球。皇帝就像橄榄球比赛里的四分卫,将球传给处于空位、处于舒服投篮位置的队友。“知道队友在哪个位置接球是我的责任。”勒布朗说,“每名球员喜欢接哪种传球各不相同,我对骑士队员的喜好很清楚,谁喜欢接高球,谁喜欢接低球,谁喜欢接那些奔身体来的球。我也知道每个队友喜欢在哪个位置接球,我会尽量在适合地方将球传到他接得舒服的地方,而他们要做的就是接球就投。他们做好自己的工作,我才能专注把球传好。”

和刷出逆天数据的韦斯特布鲁克、哈登比起来,勒布朗眼下的数据很难赢得常规赛MVP,但他对球队对比赛的掌控却前所未有的顺畅。“上赛季我们就开始尝试这样的打法,我们只是想坚持下去。”勒布朗说,“有这些队友,有这样的教练团队,我们必须把优势发挥出来。”

(体坛+ 罗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