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从巨星到废柴再到巨星 鬼知道他经历了啥

新浪体育

关注

一步,两步,三步,看着对面突入禁区的勒布朗,勒夫快速地移动着自己的脚步,空位,他接到了传球,瞄篮,起跳,出手,篮球轻轻地划过篮网。

那是他在那个夜晚投进的第8个三分,光那一节,他就拿到了34分。

全场打完,勒夫40分8板,詹姆斯31分10板13助,欧文20分6助,三人合砍了91分。这样画面,在大卫-格里芬正式敲定那笔交易之前,就曾无数次的在他脑海中回荡。

一个内外兼修,且球商极高的大个子,搭配两个联盟顶级外线,其中还有一个叫勒布朗-詹姆斯的家伙,全世界最擅长搭档投射型大个的突破手。这样的组合,没有任何失败的理由,摆在他们面前的,将会是一片坦途,没人能够拦下这支骑士。

但让他没想到的是,这一等,就是足足两年。

过去的两个赛季,勒夫的场均数据只有16.2分9.8个篮板,和他在森林狼时期那份26.1分12.5板4.4助的履历相去甚远。去年12月,他的命中率一度跌破40%,只有可怜的37.3%。

糟糕的进攻效率,动荡不安的队内气氛,勒夫理所应当的成为了球迷出气的受气包。

“他总在为失败背锅,他不像小个球员那样手里有球,打的很被动。队内的每名球员都做出了牺牲,但显然,勒夫一直都是牺牲最多的那一个。”泰伦-卢说道。

在来骑士之前,勒夫的个人能力早就得到了认可。他被称为是当代的摩西-马龙,打出了震古烁今的31分31板。而那还只不过是他在NBA的第三个年头,他曾连续53场拿到两双,37分23板,32分22板,31分21板,不可思议的数据一次又一次的出现在凯文-勒夫的名下。

当时体重270磅的他,是一架不折不扣的低位绞肉机。十足的吨位加上灵活柔和的手感,一手强碾之后的小勾手,足以让他在世界上最好的舞台上展示着自己来自加州的时尚舞步。

但在那笔交易发生的时候,勒夫的体重仅有240磅。他认为骑士会打炮轰,但事实上并没有,他减掉了自己的体重,转而变成了一家高射炮台。

骑士要的就是这一手远投威胁是没错,但过分的减重带来的副作用却也极为明显——勒夫不再是那架低位绞肉机了。

他说他喜欢到低位去作业,但事实上,他在那的表现并不总是尽如人意。没有了吨位的支撑,勒夫的背打总显得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生抗两下之后的转身小勾手也失了灵性,更像是强碾无果之后的随手一抛,没了准头。

从无人问津的明尼苏达,到万众瞩目的克利夫兰,这是勒夫自UCLA之后第一次重新回到万人瞩目的聚光灯下,但在这,没人会再用“哦,他是在为森林狼打球啊,那本来就不是赢球的地儿”之类的话语为他开脱,每一次失利他都会遭到口诛笔伐,每一次的低迷,他都将受到万人的唾弃。

克利夫兰50余年的体育魔咒,对勒夫而言,是一个机遇,但更是一次炼狱般的挑战。

磨合,失利,受指责,再失利,再受指责,直到赢球,渐渐走上正轨,然后受伤,球队铩羽而归,再一次受到指责,并伴随着永不休止的交易流言。

“人们告诉你,过程会很难,充满痛苦,而且你必须得改变打法。听起来简单,但只有你真的亲身参与其中,才能真正理解它的含义,而且你得始终保有一颗谦逊的心。”勒夫后来感慨道。

那段日子对于勒夫而言,真的难熬。

眼睁睁的在板凳上看着队友输掉总冠军,接着由于肩膀脱臼的影响,一整个夏天的训练都无法进行重型的力量训练,举重重量甚至无法超过30磅。这迫使他不得不在之后贸然的选择在季中进行增重,以让自己更快的重新适应NBA比赛的对抗强度。

“我想要成为冠军。”勒夫在力量房里对格里芬袒露心声。

他在季后赛的表现非常不错,场均17.3分9.6板,并且每场比赛能够投进2.9记三分。当人们觉得一切都将沿着曾经预想的剧情发展的时候,勒夫遇到了勇士,一支依靠速度,并时刻愿意攻击勒夫命门的球队。

第一场,骑士输了15分。第二场,勒夫脑震荡提前退赛。第三场,他缺席,球队反倒大胜。第四场,替补出战表现糟糕。第五场,他只拿到了2分以及3个篮板。第六场,早早陷入犯规麻烦。

他始终保持着自己的比赛热情,但却一直未能收到应有的、对等的回报。更令人感到泄气的是,连克利夫兰的球迷都开始变得不信任勒夫。

直到,总决赛抢七的最后44秒。

库里面对勒夫,一个几乎从未单打失手的对位,在生死时刻,勇士创造了他们最希望见到的局面。先走右边,接着回拉,再一次变向,库里连续左右晃动了两回,勒夫始终死死罩在身前。

“再近一点,太大了,你给他们的空间实在太多了,再贴近一点,贴上去,凯文。”泰伦-卢在前天夜里对勒夫说的话一直萦绕在他的耳边,即便现场数万观众“加油”的声浪盖过了一切其他的声响,但在那一刻,勒夫能听到的,只有这一句话。

库里将球传给了格林之后再次接到传球,虚晃一枪,勒夫跳了,他看到了一丝机会,走左路,晃动,再回右边,抬头准备瞄篮。那一刻,库里眼中看到的不是篮筐,而是真正的绝望。

一次追身封盖,一次干拔三分,一次完美防守,骑士终结了克利夫兰52年的魔咒,以他们幻想中的方式(三巨头协作),在一个不可思议的环境里(1-3落后逆转)。

“当你输球的时候,你会怀疑怀疑自己,怀疑自己的方式是否真的正确,因为你一直无法得到自己真正想要的结果。而当你赢下冠军之后,你便会开始相信自己,因为你知道该怎么夺冠了,你终于可以坐下说,‘我有这样的实力,而且我找到了通关冠军的道路。我知道如何为之做好准备。’你就有了再次夺冠的信心。”詹姆斯-琼斯解开了勒夫的心结。

这之后,勒夫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感谢了琼斯为他所做的一切,他写道:“在过去两年里,你教会了我很多东西,让我知道了赢得总冠军需要做什么,如何成为一名更好的队友,如何平衡场下的那些好的情况和不好的情况,最重要的就是把球队的利益放在首位。为了球队变得更好做出牺牲,为了领导别人,你有时候必须要学会如何跟随别人的领导,你已经连续6个赛季打进了总决赛,你是我们在更衣室最需要的人,并且你训练非常非常努力,你教给我的那些事情,我会永远铭记在心。”

拿到了冠军,赢回了尊重,再没有伤病困扰的勒夫,两年来第一次获得了自己久违的“稳定时刻”,他一头扎进力量房,将自己体重增加到了248磅,并且重新提升了自己的上肢力量,还专门拜访了威利斯,向威利斯请教健身和增强力量的秘诀。

这一切,让他在低位的单打变得更有把握,场均4.3次背打,每回合得1.33分,效率超过了93.8%的球员,综合场均背打次数,勒夫堪称本赛季至今为止的联盟第一背打王。

他不仅更强壮,还变得更自信了。减少了外线接球之后的犹豫不决,取而代之的是顺步之后的强突篮下,以及接球就投的干拔三分。

他的罚球数达到了这两年的一个峰值(6.3次),三分命中率也从上赛季的36%提升到了43%,同样是生涯新高。

场均21.4分10.6板,这是勒夫第一次在骑士打出场均“20+10”的数据。

“夺冠让我更饥渴,好像还有更多要证明的东西,我现在更看重不能做什么,而不是能做什么。”这是勒夫在夏天接受采访时留下的一句话。

的确,勒布朗和欧文在6月以各自不同的方式证明了自己的价值。那么勒夫呢?一次完美的防守很棒,很重要,但还远远不够。就像他口中所述的那样,他还有更多需要证明的东西,只为他在6月那被践踏后粉碎一地的尊严。

金州勇士在得到杜兰特之后重新起航了,场均120分的进攻让他们看起来正在向史上第一进军,他们的目标很简单,就是在明年的6月重新夺回那座奥布莱恩杯。

如果有幸,他们再次碰面,勒夫还能重新证明自己么?

我想他会时刻做好准备的,就像6月那最后的44秒一样。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