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天才OR疯子? 他完美诠释浪子回头金不换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9月23日,骑士队当家球星勒布朗-詹姆斯在个人社交媒体晒出了一张全队训练的图片,并且附文:“努力训练,努力打球!!#Swish(指JR)我们支持你#向伟大出发。”

众所周知,作为上赛季骑士队除三巨头之外头号得分手,J.R。-史密斯在今夏陷入了续约僵局。据消息人士透露,J.R。-史密斯希望得到一份5年总价值为7500万美金左右的合同,而骑士队则更倾向于给史密斯一份2年2600万美金的合同。

虽然J.R。-史密斯此前表示过可能无法留在骑士队,但他本人还是表达了强烈的留在骑士的愿望。

史密斯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道:“从我个人的角度而言,我并不想处于现在的境况中,但这并非只是金钱的问题,我不想感觉自己在占骑士队的便宜,也不想让他们觉得我在占便宜,这是一个互相尊重的事情。”

事实上,对于骑士队而言,他们也迫切的想留下史密斯。毕竟,对于一支总冠军球队而言,保留核心阵容永远都是第一要务。何况,他们的主要竞争对手勇士队已经引入了凯文-杜兰特这样的顶级强援。

上赛季,史密斯在为骑士队效力期间,场均能够贡献12.4分2.8篮板1.4助攻,是骑士队除三巨头外唯一能够将场均得分保持在两位数的球员。此外,史密斯的三分球更是骑士队的一把利器,上赛季,史密斯场均出手6.6记三分球,能够命中其中的2.6次,两项数据均为骑士全队的最高值。

在骑士队,史密斯扮演的就是一个纯粹的三分手和防守者的角色,也就是通常意义上的“3D”球员。

史密斯有60.0%的出手在三分线外完成,而在2014-15赛季与芝加哥公牛队的比赛中,史密斯出手的17次投篮全部是三分球,这让他一举创造NBA历史单场纯粹出手三分球总数的纪录。

对于史密斯,骑士队主教练泰伦-卢在接受《克里夫兰老实人报》的采访时说道:“最重要的事情是我们非常想念J.R。-史密斯,他是这支球队的心脏和灵魂,每当有关球队的事情发生时,他都会出现在恰当的位置上。”

泰伦-卢将史密斯比作是骑士队的心脏和灵魂,得到教练如此高的评价,不得不让人心生疑问,这还是当年那个“场上神经刀,场下夜店王”的史密斯吗?

确实,早年的J.R。-史密斯并非以三分球和防守闻名,真正为人所熟知的是他的“神经刀属性”和场外的花边新闻。

史密斯与詹姆斯一样,都属于高中生球员。2004年的选秀大会,年仅18岁的史密斯在首轮的第18顺位被新奥尔良黄蜂队(后更名为鹈鹕队)选中。

虽然史密斯在菜鸟赛季就交出了场均10.3分的出色得分数据,但第二年与球队教练组的巨大矛盾让他断送了自己在黄蜂队的生涯。同时,史密斯也成功的打造了自己的“刺头”形象。

2006年夏天,在一桩关于泰森-钱德勒的交易中,J.R。-史密斯被送到了芝加哥公牛,五天后被交易到丹佛掘金。

在掘金,史密斯在场均仅有的22.3分钟的出场时间里能够贡献13分,进攻效率极高。在场上,史密斯总是能够为掘金队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然而掘金队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史密斯冲动的性格让他在场上常常会失去冷静。在与纽约尼克斯队的比赛中,史密斯与内特-罗宾逊两人发生了冲突,随即大打出手,场面一度十分混乱。

场上打得过瘾的史密斯也为此付出了惨痛的代价,联盟一纸罚单,史密斯被处以了10场比赛的禁赛。随后,史密斯还遭遇了伤病的侵袭,他就这样度过了自己在掘金队的首个赛季。

随后的2007-08赛季还没开始,史密斯又一次引火烧身,热衷于夜店的他卷入了一起“在夜店对女性不礼貌”的事件。NBA随即裁定,史密斯禁赛三场。

回到赛场的史密斯风格依旧,他依然是那个身体天赋好到无所不能的史密斯。

也就是在这一年,J.R。-史密斯飙出了半场8记三分的疯狂表现,并且凭借出色的赛季表现入选美国男篮陪练队。之后的2008-09赛季全明星扣篮大赛上,史密斯也留下了精彩的表演。

2011年夏天,NBA陷入停摆,J.R。-史密斯不得不前往中国CBA联赛淘金。在CBA,得分能力超强的史密斯大发神威,曾经交出单场60分的高光数据。

然而在稠州队与八一队的比赛中,史密斯的姐姐在观众席上抗议史密斯遭受不公正判罚,并与观众发生冲突,史密斯也差点冲上看台。

尽管个人表现出色,但史密斯并没有带队取得太好的成绩。停摆结束后的2012-13赛季,史密斯与纽约尼克斯队完成了签约。尽管史密斯在场上的得分能力依旧,他灵光一现的表演依然是那么动人心魄。

但史密斯仍旧是球队最大的不确定因素,你永远不知道他的思维会在哪一刻断电。

尼克斯VS灰熊,史密斯与杰里-贝勒斯发生冲突。

尼克斯VS步行者,史密斯抱摔兰斯-史蒂芬森。

尼克斯VS雷霆,史密斯与塞弗洛沙缠斗。

尼克斯VS太阳,史密斯背后黑手放倒戈兰-德拉季奇。

场下,史密斯也丝毫没有闲着。大苹果城纽约最不缺的就是纸醉金迷的场所,而史密斯则沉醉其间。与天后蕾哈娜的交往传闻、与各种女性的床照、夜店各类不堪入目的照片,史密斯成了众人口中的笑柄、教练眼里的噩梦。

这一切都在2014-15赛季的一笔交易之后发生了巨变。2005年1月6日,J.R。-史密斯与伊曼-香珀特在一笔三方交易中被送到了骑士队,自此开始了他的正名之旅。

事实上,在这笔交易中,香珀特才是尼克斯真正的交易筹码,史密斯只是一个尼克斯急于甩掉的包袱。然而在骑士队,史密斯却获得了大量的出场时间,场均数据也达到了12.7分3.5篮板2.5助攻1.4抢断。当他在场时,骑士队百回合的得分数据高达113分。

场下,昔日糟糕的麻烦都逐渐远离了史密斯,他在场上的表现则渐入佳境。看到自己一点点的步入正轨,史密斯不忘发文讽刺尼克斯队管理层:“一个人的垃圾,是另一个人的宝贝。”

正如史密斯所言,他就是骑士队的宝贝。在骑士队的两个赛季时间里,他先后两次帮助球队杀入总决赛。并且,在刚刚过去的2015-16赛季,史密斯随骑士队收获了队史第一座总冠军奖杯。

赛后,镜头牢牢的对准了趴倒在地的勒布朗-詹姆斯,急于记录下他为家乡夺下首冠时痛哭流涕的表情。

但他们却不知道一旁的J.R。-史密斯,一个从不公开落泪的男人,早已哭成了泪人。没有人比他更清楚那一刻的感觉,那是一种被全世界轻视然后重新为自己正名的喜极而泣。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J.R。-史密斯再次没有抑制住激动的心情流下了泪水。

浪子回头,金不换,J.R。-史密斯就是这句话最完美的诠释者!

扫码关注新浪NBA公众号,获取最新最快的NBA资讯!

(何瑞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