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他曾口出狂言被视为小丑 如今当詹皇秘密武器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十一年前,一位NBA球员接受了insidehoops的采访,他的回答震惊了整个世界。

问:你是骑士最好的射手?

答:整个世界最好的射手。

问:我们来一道选择题吧,谁是这个世界最好的射手?1、达蒙·琼斯;2、其他人。

答:A,达蒙·琼斯,这种题根本不用答,这是10亿比1的关系,那个1,有可能是雷·阿伦。

没错,这个自大到忘乎所以的球员,就是达蒙·琼斯,后来在中国被冠以带有嘲讽意义的“宇宙第一射手”名头。接受采访时,他刚刚与骑士签约,拿到了一份4年1600万美金的合同,对这位1997年的落选新秀而言,已经是命运垂青。

从1998-99赛季为篮网打球,到2004-05赛季,琼斯已经换了9支不同的球队,从来没有在一支球队呆上超过一个赛季,2004-05赛季,他在热火打出了自己职业生涯最佳数据,场均拿到11.6分,三分球命中率是43.2%,而且真实命中率达到62.5%,的确是联盟第一,而这也让他信心爆棚,喊出了自己是世界第一射手的口号。

到了骑士之后,他在詹姆斯的身边呆了三个赛季,但三分球命中率只有在2007-08赛季超过40%,他还在2007年参加全明星三分大赛,但最终只有第5名。

与大多数球员相比,琼斯在中国的名气与他的实力并不相符,因为他是第一个与中国品牌签约的NBA球员,也算是刷新了一项历史纪录,而且,他的妻子是WNBA的天皇巨星蒂娜·汤普森,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他都是以“汤普森丈夫”的名衔出现。

2009年,琼斯离开NBA,但他仍然在意大利、波多黎各与委内瑞拉等地打球,直到2012年才正式退役,本来已经不知道未来要做什么的琼斯,幸好有詹姆斯这位好友,谁都知道,詹姆斯是一个念旧的人。退役不久,琼斯突然接到了詹姆斯的电话,邀请他做自己的投篮顾问——在骑士的三个赛季,他已经赢得詹姆斯的信任。等到了2014年,詹姆斯回到骑士,克利夫兰人立刻为琼斯开了一份合同,邀请他担任骑士的投篮顾问。

这是一个很有玄机的职位,大部分球队只有投篮教练,而没有所谓的顾问。一方面,骑士并不信任琼斯的能力,尤其是当时的主教练大卫·布拉特,对琼斯的投篮很不认可,另一方面,骑士又想在詹姆斯与管理层之间寻找桥梁,前骑士球员、詹姆斯密友这些身份,就是琼斯最大的价值。

骑士记者曾详细解释过琼斯的身份——他原本有希望成为球队的助教或者进入管理层,但在2014-15赛季季前赛结束之后,这个决定突然被压制,并且再也没有人提起。不过,只是“投篮顾问”的他,一般都是帮助詹姆斯进行投篮训练,以及陪伴老队友,无论是去迈阿密训练,还是看橄榄球比赛,琼斯都会陪伴在詹姆斯的身边。

只是,作为NBA当年的著名三分手——职业生涯三分球命中率达到39.0%,琼斯在指点詹姆斯投篮这一方面做得并不到位,上个赛季,尽管詹姆斯的投篮命中率有所回升,达到52.0%,但三分球命中率只有30.9%,仅高于新秀赛季。

显然,琼斯真正的职位并不是“投篮顾问”,按照克利夫兰当地记者的解释,他更像是詹姆斯的心理辅导师。“他帮助勒布朗与高层沟通,以及给勒布朗一些劝慰,尤其输球之后,只有他能与勒布朗正常交流”。

有这个能力,琼斯也算是骑士夺冠的功臣。

(头条号 篮球潘老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