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关于骑士新赛季的几点展望:想要卫冕绝非易事

新浪体育讯

关注

距离新赛季的揭幕战还有整整两个月的时间,卫冕冠军骑士队的人员基本已经稳定(JR迟早的事),就让我们结合休赛期的活动来对这支球队的新赛季做个简单的展望吧。

关于勒布朗-詹姆斯

1)MVP

在总决赛第4场结束之后,我一度认为那会是詹姆斯日后的常态了——以空切快下为主要得分手段,交出主导权,让欧文成为场上的核心。不过后面发生的一切大家都知道了,詹姆斯用三场比赛证明了自己廉颇未老,尚能饭。

于是在夺冠之后,球迷最关心的问题从之前的还能否拿到冠军变成了詹姆斯是否还能再拿一座MVP。

这的确是一个不错的机会。骑士的成绩不会差,詹姆斯的表现也是出了名的稳定,又碰到勇士和杜兰特的结合,库里二连,算是天时地利人和。

可毕竟这是赛季最高荣誉的个人奖项,能不能拿还得由表现说了算。

除了上个赛季,几乎每年在MVP公布之后,詹姆斯都会来这么一句:“我当然不会不在意MVP,我每年都为球队付出一切,拿不到MVP我会很生气的。”

但嘴上说归说,身体还是很诚实的。冗长的常规赛让詹姆斯始终保持专注和倾尽全力,算不上是一个明智的选择,这点他本人也很清楚。

以上赛季为例:

常规赛:25.3分7.4板6.8助1.4断0.6帽,命中52%,三分命中30.9%,PER27.5

季后赛:26.3分9.5板7.6助2.3断1.3帽,命中52.5%,三分命中34%,PER30.0

总决赛:29.7分11.3板8.9助攻2.6断2.3帽,命中49.4%,三分命中37.1%,PER33.4

除了命中之外,每项数据都在随着强度和级别的提升变得更出色,多少反应了詹姆斯在常规赛有点“提不起精神”。

在这前有狼后有虎的联盟,要想边养身边拿MVP,这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这事想想即可,有,很好,没有,也就罢了。

2)投篮问题

看下上赛季詹姆斯的出手分布,从他的投篮热区可以看到他的进攻区域的非常狭窄,进攻重心几乎全部压在禁区。整个赛季(常规赛+季后赛)一共1833次出手当中有842次在篮下结束(离篮筐3英尺内);中距离投篮,出手占比33.5%,但命中只有37%;而作为所有技术当中最弱环的三分球,在进攻出手当中的占比为20.5%,命中为31.6%。

且在詹姆斯的进攻选择当中,更喜欢走左路,因为以右手投篮终结,左边其实更易瞄准。几点综合,他的投篮问题有多严重基本一目了然。

不过在今年夏天,詹姆斯的日程除了参加大大小小的访谈,被媒体套一些有的没的的话之外,依旧还是围绕着健身房展开的。

从他个人发布的短视频来看,詹姆斯好像又瘦了。加上夏季联赛期间,骑士总经理大卫-格里芬透露詹姆斯将在夏天与达蒙-琼斯一同练习三分的新闻。这是否是詹姆斯要再次转型的信号呢?

做个展望。或许下赛季,我们可能会看到一个更加外线化、处在职业生涯晚年转型第一步的勒布朗-詹姆斯。

关于凯文-乐福

1)交易

乐福在骑士的状况跟当年波什在热火相类似,逢年过节我们就可以讨论一下关于交易乐福的事。

今天天气不好啊,我们聊聊乐福能换谁吧;今年经济不景气啊,我们聊聊交易乐福能换谁吧;今年战绩不行啊,我们聊聊乐福能换谁吧。

关于交易乐福这件事情,每年你都能听到不少。

无论是拿乐福换考辛斯,还是拿乐福交易安东尼,或者说是拿乐福交易谁谁谁,其实都只不过是媒体的一厢情愿罢了。

有的球迷会直截了当地说:“乐福打勇士这么糟糕的状态,要他有何用呢?”

但NBA又不仅仅只有总决赛这一轮。

在总决赛开打之前,乐福也是交出了场均17.2分9.6板的准两双数据,而且三分线外场均能够命中2.9个三分,命中率高达44.5%,是骑士队中非常重要的进攻火力点,也是骑士整个进攻体系当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几乎没有卫冕冠军会愿意在夺冠之后拆散自己的夺冠班底(我不是有意要拉库班躺枪的),更何况是对乐福这样在战术体系当中有明显地位的球员动刀。

况且作为一名多功能性的内线球员,乐福的存在能够为骑士提供更多的“可能性”:无论是面对小个阵容的低位单打,还是面对大个内线的空间调动,还是迅速的发起球队的“一攻”,他都属于的联盟少有的内线类型。

如果你在期盼着乐福能够为你换来一个“看起来更好的球员”,还是趁早忘掉这个念想吧。

2)该踏实了

总决赛结束之后,乐福在个人的IG上更新了两条状态。

一条是关于自己对球队领袖勒布朗-詹姆斯的赞叹——“吾皇万岁”。

一条是关于自己对更衣室领袖詹姆斯-琼斯(詹姆斯的人)在季后赛迷茫阶段给自己的鼓励。

这两条状态,可以理解为乐福对詹姆斯的彻底服从。

如果说上赛季的乐福还有一些浮躁是由于对未来的迷茫,那在经过了总决赛1-3逆转的洗礼之后,当詹姆斯在乐福面前证明了自己能够带领球队登上顶峰之后,那一切都成为过去式了。

当他能够彻底安于现如今的角色设定,放下身段成为球队的拼图时,无论对于骑士,对于乐福本人而言,都是一个极好的讯号。

关于凯里-欧文

相较于对骑士阵容补强的期待,不如盼着欧文能够继续成长来的更实际一些。

在总决赛与库里的比拼全方位胜出之后,欧文的未来给了人们无限的遐想。

2014-15赛季的总决赛之后,我们看到了库里不可思议的超进化,也看到了德拉维多瓦从一个跌跌撞撞的愣头青成长为一个可靠稳定的控球手。

那欧文在总决赛以46.8%和40.5%的命中率交出27.1分的数据之后,在当面赢下库里之后,在拥有了更强的自信心之后,他能够在新赛季完成怎样的蜕变呢?

不仅如此,今年夏天他还经历了夏季奥运会,夺得金牌之后,成为了继乔丹、皮蓬、詹姆斯之后历史上第四名单赛季获得NBA总冠军和奥运金牌的球员。

整个夏天都在和高水平的球员进行对抗,这能给欧文的球技带来多大的提升呢?

以过去超级巨星在国际大赛之后的表现作为参考:

詹姆斯在最近两次参加奥运之后,接下来的那个赛季都斩获了MVP;安东尼在2012年奥运会之后,成为了那个赛季的常规赛得分王;韦德在2008年的奥运之后,以场均30.2分荣膺赛季得分王。

留个期许,下赛季我们也许能够看到一个更加出色且成熟的欧文。

关于全队

虽然J.R。-史密斯的合同暂时还未落实,但不难看出这只不过是时间问题,骑士可以基本保全这套夺冠班底,并保证首发阵容不变。

排除薪金问题被迫放弃的球员(如德拉维多瓦),骑士今夏的人员变动主要体现在了一个灵活性上。他们放弃了内线的大个子莫兹戈夫(当然这钱也付不起),引入了老将邓利维,坚持了球队“打小球,追求速度”的风格。

这样的人员变动让骑士的进攻空间变得更加开阔,但代价是彻底没有了纯种的内线球员。换句话说,就是少了一种“可能”。

莫兹戈夫上赛季的状态非常糟糕,黄油手、终结差、心态糟糕,但终归是个纯种大个,虽然整个总决赛都没有怎么上场,但在有限的时间内,他在内线的封锁非常出彩,也是骑士在应对纯种大个时非常好用的一点。

但在放弃了这种类型的球员之后,骑士在应对纯内线球员的硬碰硬时,汤普森是否能够顶得住压力,这是一个问题。

另一个问题是在于德拉维多瓦的离开。

上赛季的德拉维多瓦是骑士收获的最大惊喜,在面对东部球队时,骑士用一招就玩的所有球员一筹莫展——替补早上詹姆斯,德拉维多瓦主控,詹姆斯空切跑位。

但在德拉维多瓦离开之后,骑士的控卫替补变成了上赛季伤病不断,且防守能力薄弱,进攻选择糟糕的小莫,以及一名矮个子次轮秀凯-费尔德。

他们的风格和欧文相似,以攻为主,以个人进攻带动球队进攻。这和德拉维多瓦的以团队为主不同,也让球队在控卫替补的选择上少了一种“可能”。

这会造成的影响是欧文的出场时间也许会增加,且在遇到问题的时候,骑士求变的选择会减少。

如果不考虑球员的成长,球队的磨合和默契,单论阵容,骑士多少是有些变弱了。

关于新赛季

无论是东部的尼克斯、公牛、老鹰、凯尔特人,还是西部的勇士,骑士最重要的几个竞争对手都或多或少的获得了补强。

明年的竞争一定会变得更激烈,詹姆斯能连续7年杀进决赛完成卫冕么?

这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转自微信公众号:9527的篮球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