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克城超巨初长成 全队的庇护让他羽翼渐丰

新浪体育

关注

今天我们来聊聊骑士队的二当家——凯里-欧文。

就从他的身世开始说起。

梦开始的样子

跟球队的大当家相比,欧文的出生要好一些,生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父亲是前澳大利亚明星篮球手德雷德里克-欧文,母亲伊丽莎白是个古典主义的钢琴家,自幼算是家境殷实,也不用担心吃完这一顿之后下一顿会是在什么时候。

但不幸的是,欧文的母亲在他还只有4岁的时候就因为败血症离开了这个世界,自从那以后,他模糊的记忆里就只剩下父亲和他的姐姐。因为当时还年幼,他并没有太多关于自己母亲的回忆,所有零散的拼凑全都来自于他的亲人,他们告诉欧文,他的母亲是一个完美主义者,是一个观察甚微的女子,能够察觉到一些别人所不能察觉的事物,然后将它掌握并提升到另一个高度。

而这一切,就像是基因的遗传一样,留在了欧文的体内,就像他后来在篮球当中所展现的天赋一样。

13个月的时候,欧文已经可以自如的运球,4岁就掌握了上篮的技巧,到了6岁,他就能够完成左手上篮了。而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都离不开他的父亲——德雷德里克-欧文。

欧文成名之后,曾多次提到过自己的父亲,在他的眼里, 父亲的身份首先是父亲,其次是他的启蒙老师,最后他们还是一对“好兄弟”。在他成长成名的这条路上,他爸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我们时常会在家中斗牛,有时候会打到深夜11点,弄的作业都没有完成,那时候的我,非常渴望能够击败我的父亲,超过了击败其他任何人的渴望感。后来有一个周四,父亲对我说:‘凯里,以后要时刻记着这种击败我的这渴望,善用这种渴望,善用自己内心对胜利的追求,你就可以击败任何人。’”

这段话在后来深深地触动了欧文,这也是为什么,之后的欧文总能够让人觉得他拥有一种不可思议的力量的原因,那是一种希望击败所有对手的渴求感。当然,你也可以理解为这是一种“曼巴精神”,反正欧文也这么认为。

除了在球场上对胜利的渴求感之外,他的父亲还教会了欧文人生里最重要的另一种品质,就是谦逊。

不管欧文在场上的表现有多么的亮眼,下了场之后,他始终是一副“乖乖仔”的模样,背个双肩包,穿个冲锋衣,一声不吭的就上新闻发布会了,这就是欧文最真实的写照,没有过分的浮夸,没有高调的张扬。

说他是一个优质的篮球偶像,总少了几分偶像该有的架子,不过倒也没什么不对,至少在生活里,欧文这类人,总是挺讨喜的。

毕竟篮球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先成为一个好的人,才能成为一个好的篮球手。

提到篮球,欧文打小开始就已经是一副超级巨星的模样。

高中的前两年,他场均能轰下26.5分,10.3个篮板,4.8次助攻以及3.6次抢断,是校队历史上第一位个得分超过1000分的球员,接着转到圣帕特里克高中,高四一年交出24.5分5.0个篮板6.5次助攻1.6个抢断的答卷,在2010级大学新人里排行老三,还和哈里森-巴恩斯共享了乔丹精英赛最有价值球员的称号。

进入杜克之后,虽然欧文只为球队打了11场比赛,但却完全征服了老K教练,他曾形容欧文为“出色的篮球选手”而并非是大学菜鸟:“他在场上的表现非常优秀,我允许他犯错,让他自由发挥,他理应得到这样的待遇,我们甚至为了他改变我们比赛的方式。”

有一个故事,讲的就是欧文在大学时期出色的表现。

在格兰特-希尔在见到欧文大学赛场的表演后表示:“我见到了全国最好的球员,自鲍比-赫尔利之后,没有哪个新生能够享受到来自K教练的这样的待遇。我还是不大相信。诚然我看过几场这个孩子的高中和业余的比赛,我也为他在场上的姿态与成熟所深深吸引,但我还是无法想象K教练会给一个新人如此多的自由。”

这就欧文在进入NBA之前的真实写照,充满天赋且极具攻击性,状元之才,建队之石。

但看过后来故事的我们都明白,想要担起万世流芳的美名,就必须要经过万般指责的锤炼。这一步,即便是欧文,也同样需要经历。

赢不了打的再好看也没用?

关于欧文的非议,最多的就是无法带队取胜了。

讨论这个,要从2010年开始说起了。

从2010年夏天詹姆斯出走,球队总经理丹尼-费里下课之后,骑士队的建队策略就完全换了,球队将之前的总经理助理克里斯-格兰特升为球队总经理,风格一下从之前的大手笔砸钱一副“我今年就要夺冠”的样子变成了小手小脚“我今年保证不亏”的状况。

翻开2011年的骑士,你能看到的球员名单里包括了已经老的难堪大用的贾米森,一言不合就赛季报销的瓦莱乔,之前到处流浪没人要以及之后依旧到处流浪的阿隆佐-吉,同一年选秀加入的特里斯坦-汤普森,和一些詹姆斯走后留下的旧部比如吉布森,安东尼-帕克,另外就是一些四处流浪的雇佣兵性质的球员了。

而他们的核心就是刚加入的凯里-欧文。

从人员的配置上来看,这支球队年龄断层非常大,年轻球员和大龄球员之间几乎没有作为过渡的中生代球员,这会导致一个所谓“代沟”的问题,形成球员之间的沟通其实并没有那么顺畅,队内雇佣兵成群,球队主帅拜伦-斯科特的调剂能力又有限的可怜,更衣室的把控能力更是灾难,上下心不齐,骑士复兴道路从第一年起走的就不顺畅。

次年,他们选中后来的又一个更衣室炸弹迪昂-维特斯,送走了一批老将,骑士决心从年轻球员开始重新构架未来,不变的是瓦莱乔接着报销,以及后来维特斯和欧文抢班夺权,貌合神离的故事大家也都知道。

2012-13赛季,骑士重新签回迈克-布朗,从公牛队交易来罗尔-邓的、接着是拜纳姆,角色球员里还有CJ-迈尔斯、霍伊斯,杰克这样的人物,按理说,这年该出成绩了,但骑士依旧只拿到了33胜。

有人说,该怪欧文了吧?

其实可以这么认为,也可以不这么认为。

可以这么说的理由是欧文作为球队的领军人物,作为领袖的角度看,他的确没有处理好和队友的关系,其中就包括维特斯始终认为自己比欧文更加出色这样的情况。但可以不这么认为的原因是,的确这支球队从花名册上看倒是兵强马壮,但实际上,其实也就那么回事儿。

迈克-布朗,除了詹姆斯,科比都救不了的主教练;安德鲁-拜纳姆,纵使他天赋再好,那一年他也已经将自己的精力更多的放在了发型和保龄球上,篮球?只不过是人家的兴趣爱好罢了;罗尔-邓水土不服,一共只打了40场,数据还不断缩水,再加上大哥和二哥抢班夺权的戏码不断上演,队内情况一团糟。

《体育画报》曾发表长文,描绘了詹姆斯刚回骑士时,球队的风貌与他内心的波动起伏,我们或许可以从下面这段文字里,看到那支骑士的真实面貌:

当詹姆斯重返骑士的第一天,他就发现这支球队已经陷入了一个失败的怪圈,这里的球员几乎不相信自己的可以夺取总冠军,球员会自觉地增加训练,但并不全身心投入,治疗时间总有人迟到,出手权的分配也极其不合理,用餐的过程当中总有大量的食物被浪费,这是一支“家庭式”的球队,所以每个人对彼此都不会提出要求。詹姆斯的归来就像教导主任一样眼里,他时刻监督着球员们的言行举止。当有一次詹姆斯因生病缺席赛前训练时,他的队友们完全忘记了约束自己,他们在训练结束后将脏衣服随意乱丢,对近在咫尺的收纳篮却视而不见,这让球队的装备管理员卡什曼愤怒不已。

说到底,那其实是一支军心不稳,军纪不严的球队。

欧文领军不力当然是球队举步维艰的原因之一,但成绩糟糕更多的是由队员各自心怀鬼胎,教练能力不足以及管理层规划紊乱(他们需要考虑詹姆斯是否会重回骑士,是否需要保持足够的薪金空间)等多种因素的共同催化下诞生的产物。

我眼中的凯里-欧文

好消息是,勒布朗-詹姆斯回来了,一个合格的领袖,欧文不用再去担心更衣室氛围带来的痛苦,同时他收获了一个看起来非常不错的导师,能在他成长定型的年月里能够告诉他一切关于赢球的秘诀。

那么,欧文有哪些优点?

也许第一时间,你只能冒出一个词,就是“花哨”。

的确,欧文最引人注目的特点就是他那飘逸的球风。

人们常会低估一些像通过结合球完成进攻、调整传球角度以及将一传迅速转化为上篮的这类很简单的能力。而欧文的长处之一就在于此,他的处理球非常具有创造性,他能够用超乎寻常的熟练度来运用交叉步、转身以及背后运球等一系列动作,并且动作看起来赏心悦目。

这得益于他从父亲那里学来的一个诀窍——将球装进塑料袋里练习运球。这在降低了球的弹性时候,增加了运球的难度,使得欧文必须时刻保持对于球的专注,从而造就了他如今出色的结合球能力。

同时欧文的进攻脚步非常纯熟,无论对手的防守是松是紧,他总能通过改变步伐大小来为自己创造舒适的进攻空间。他能够迅猛的迈出第一步,之后立刻结合交叉步运球变向,将防守者从身前晃开,扯出一丝投篮的空档。

它能够在任何方向、用任意手、用任意一只脚起跳来进突破,或者完成投篮,这就是欧文超强结合球能力的体现。

同时,跟初入联盟时并不太稳定的中距离相比,如今的欧文更像是一个没有死角的超级射手。

在高位借掩护之后强压一步的中距离的,两翼持球单打,通过左右交叉步的运球节奏的变化,扯出空间的后仰投篮都是他的拿手好戏。他的射程覆盖整个进攻半场,出色的投射天赋为欧文的持球切入提供了完美的契机,在整个骑士的进攻半场,欧文的天赋得到完美的释放。

而相较于他的进攻天赋,在节奏的把控上就相对是欧文的技术弱环了。

欧文从骨子里就是一个天生的得分手,虽然在他身后贴着控球后卫的标签,但他更擅长的工作就是将篮球放进篮筐。当欧文出现在球队的控球手位置上时,他对于全队节奏的把控甚至不如自己之前的替补,如今已经远走密尔沃基的德拉维多瓦。以攻为第一选择的欧文更多的时候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进攻端交低位球员,自己无球横移一步,立马要球,叫挡拆,持球突一步,没有好的机会分球,一拍大腿,干拔了吧!接着就以个人进攻终结了这一回合。

不过好在欧文在骑士的定位就是终结球的角色,当勒布朗在的时候他并不需要过多的承担起组织球队进攻的重担,倒是更多需要提高的在于防守端。

欧文早年被人诟病的,不仅仅是战绩方面,还有很大一部分体现在了个人防守能力和防守意愿上。

三巨头成立之初,就有不少人指出:当你三个核心球员只有一个会防守的时候,球队想要赢球是非常困难的。

的确,乐福在防守端劣势尽显多少有点受白人大个天生基因所限的意思,而欧文在防守端处于劣势,多少还是在于意识和习惯的影响。

欧文在防守时时常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同时他的防守意识也不够警觉,防守的姿势有时候也不太正确(例如直直地站在那里),即便他一开始能够站在正确的防守位置上,也会经常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出现防守失位的情况,尤其是在挡拆防守时,欧文多数情况下慢悠悠的挡拆轮换会让内心补防的大个很受伤。

并且,在压迫性的防守下,在防守动作和时机的把握上,欧文都有存在着不小的问题。

不过还是那句话,好在骑士现在要求欧文的并不多,做好进攻箭头的工作足以。

听过罗家英的那首《Only you》么,有一句歌词叫“背黑锅我来,送死你去”。

其实对于欧文也大抵如此,背黑锅有詹姆斯,送死的有乐福。他要做的,就是在庇护下让自己不断变强,仅此而已。

(转自微信公众号:9527的篮球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