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 | 回顾总决赛 从传球的角度剖析比赛走势

新浪体育讯

关注

随着之后选秀大会和自由市场签约如火如荼的进行,很难想象2016年NBA总决赛也就结束了不足一个月。现在大部分新赛季前的准备事务在等着进行,但需要一个时间,让我们复盘一下总决赛,分析分析比赛中一些有价值,有趣的细节。

在总决赛进行的时候,我追踪统计了每一场比赛的助攻数据,把它们用非指向性的网格图标可视化的展现出来,这是一种记录每支球队进攻流动性的方式。通过绘制这些图表,我希望能解读出总决赛期间勇士和骑士之间发生的故事。

在下面每一幅图中,节点的大小代表这名球员直接参与得分球移动的频率(助攻/被助攻),线段的宽度代表两名球员之间相互助攻的频率。所有统计信息都来自于我的每场比赛追踪传球数据。

   Game 1

除三巨头之外,骑士几乎没有球的移动。

 
与此同时,勇士有10人参与度都很高,但没有一人占据绝对的统治地位(相对于骑士)。
 

这种不同人之间的大范围相互作用,正是球迷脑海中勇士进攻的典型特点,尽管这场比赛库里并没有打出水准。还有一点值得注意,骑士三巨头主导进攻也是他们理想化的构成,但这场他们并没有拿下比赛。

   Game 2

无论骑士做什么,勒布朗都是那个支点。

 
  至于勇士,剧本则是追梦串联全队的教学模式。
 

然而,看到克雷和格林之间如此频繁的联系,我们还是有些感到惊讶的,看比赛的时候大家绝对不会有这种感受。此外,感谢垃圾时间的存在,我们甚至看到了小莫和伊安-克拉克的身影。

   Game 3

随着勇士陷入困境,我预期中他们的传球地图比这个更稀疏。

 
   另一方面,骑士的进攻基本开始只围绕两位最好的球员进行。
 

看看凯里和勒布朗二人之间联系的比重。尽管这还不能与勇士最巅峰时的转移球相比,但克利夫兰的角色球员们都尽系列赛最大可能的参与进来了。

   Game 4

这场比赛是伊戈达拉总决赛MVP式的表演,勇士把骑士的进攻限制到了最差,其中库里功不可没。

有趣的是,这场比赛科尔缩短了轮换阵容,虽然他也有派麦卡杜出场这样的神来之笔。在骑士这边,虽然欧文和勒布朗之间的联系依旧非常密切(还有一个趋势,勒夫基本被排除在进攻选择之外了),但勇士降低了骑士剩下每一名球员的参与度,他们下半场的防守令人印象深刻。

 
  Game 5

对勇士来说,显而易见这个传球地图是这轮系列赛最差的一场,没有了追梦,攻防两端全部瘫痪。

 
   自然,骑士在慢慢蓄力。
 

连续三场比赛,欧文和勒布朗联系紧密,但地图无法明确展现出骑士全队112分中有97分都与这二人相关(得分或助攻),尤其是其中有大量都是单打。

  Game 6

马后炮而论,很明显可以看出勇士开始分崩离析,他们的传球地图越来越稀疏,库里也无法拯救球队。

 
   反观骑士?在勒布朗带队之下保持了优异状态。
 

在詹姆斯和欧文之后,J.R。-史密斯和特里斯坦-汤普森开始站出来带队,TT基本已经取代了勒夫第三巨头的位置。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骑士很明确,他们非常愿意围绕勒布朗,用他们标志性的单打篮球来赢得比赛。

   Game 7

无论你相不相信,追梦-格林的完美演出是这场比赛之所以能那么焦灼的唯一原因。

 
   勇士的助攻图诡异地开始向骑士的风格靠拢:
 

但这就是骑士的风格,这就是一支拥有詹姆斯球队的特点。双方在球场上倾尽全力,但勒夫打出了生涯最强防守之战(尤其是跟他系列赛剩下那些场相比),欧文命中了生涯最关键的一次投篮,勒布朗那个狂奔全场的超级封盖为比赛盖棺定论,联盟中没有任何一人,能企及老詹的最强巅峰。

(OnFire APP专供新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