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解析LBJ未来合同:1+1 明年再签4年1.6亿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6月29日,据著名记者克里斯-布鲁萨德报道,克里夫兰骑士核心勒布朗-詹姆斯将不执行下赛季的合同选项,并在今年夏天再度成为一名自由球员。

詹姆斯已经功成名就,现在除了总冠军,他后面的目标之一自然就是想捞点实惠的合同了。虽然具体数字没有确定,但是詹姆斯的大概薪水还是可以算一算的。

詹姆斯的薪水取决于什么因素?大体来看,有三点:他在联盟征战的赛季数,他在一支球队连续效力的时间,以及NBA的工资帽。

首先看征战赛季数。NBA球员的薪水与征战赛季数是正相关,不管是底薪还是顶薪都是如此。按照劳资协议,6年球龄以下的球员,顶薪可以占到顶薪工资帽(比实际工资帽低一点点,大概是实际工资帽的94%)的25%;球龄在7-9年的球员,可以占到30%;球龄超过10年(含)的球员,可以占到35%。詹姆斯是2003年状元秀,球龄已经超过了10年,他自然是拿最多的,即占顶薪工资帽的35%。

其次,看他为一支球队连续效力的年限,这一因素事关伯德条款。詹姆斯因为年年跳出合同,所以目前是为骑士连续效力了2年(相当于2个一年期合同),因此他不具备伯德条款,只有早伯德条款。早伯德条款对于詹姆斯这样的球员来说毫无意义,因为早伯德条款的核心价值在于保障普通球员的工资利益,它是让母队在该球员上一年薪资的175%和NBA平均工资两者之间取高的薪资与他重新签约,合同最少为2年,最长为4年,工资增幅是7.5%。但是对于詹姆斯来说,他是要拿顶薪的人,早伯德条款一不能提高顶薪,二不能延长合同期限,因此工资增幅的意义也不大,因此对于詹姆斯来说是没有实际意义的。

但是,早伯德没有实际意义,可伯德条款就有意义了。从球队角度来说,有伯德条款,球队可以不受工资限额的规定与本球队的自由人续约。从球员的角度来说,有伯德条款,球员的薪金上涨幅度就会高一些(有伯德条款是7.5%,没有就是4.5%),而且合同长度也长一些(有伯德条款就是5年,没有就是4年)。但是伯德条款要求一名球员为一支球队连续效力三年,不能被买断,也不能以自由人身份换球队(带着合同被交易是可以的),所以,詹姆斯想要让骑士拥有伯德条款,就必须再为骑士打一年。所以预计詹姆斯这次不会与骑士签下长约,而是继续签下1+1的合同,第二年带有球员选项;等到明年再跳出合同,借助伯德条款,与骑士签下一份巨额长约。

第三,NBA的工资帽。今年预计NBA的工资帽是9400万美元左右。按照NBA的发展轨迹,明年工资帽妥妥的上亿,因为詹姆斯的顶薪是跟着联盟工资帽水涨船高的,所以明年再次跳出来签约,收获肯定更加丰厚。

那么,理想状态下,詹姆斯应该怎么签约呢?首先,他应该继续与骑士签下为期2年的合同,第二年带有球员选项,这份合同的价值应该是5000万美元出头,但这并不重要。

重头戏在明年夏天。去年夏天业界认为今年休赛期工资帽会涨到8900万,明年休赛期工资帽会涨到1.08亿;而今年工资帽实际已经涨到9400万,那么明年的工资帽很可能会突破1.1亿。

但是,詹姆斯在今年休赛期已经31岁了,明年休赛期他就32岁了,根据新版劳资协议,这时候会有一个堵漏洞的条款——36岁条款。该条款规定,当一名球员签约一份大于4年的长期合同,在合同结束时,如果该球员的年龄超过36周岁,那么此份合同将被认为符合“36岁规则”,他超过36岁部分的年薪将被摊平到36岁之前。

该条款是为了防止球队偷鸡骗工资帽而存在的。举个例子,某球员已经35岁了,他只准备再打3年,但是有球队想要得到他,为他开出了一份4年期中产合同,这样就算他三年后退役了,第四年还是白拿钱;而球队也可以借此压低每一年的薪水,减少薪金空间占用,达到偷鸡的目的。而有了“36岁条款”后,该球员第四年的薪水会被平摊到前三年,这样前三年每一年的薪水都超过了中产条款,相当于溢出了,因此就不得不人为降薪到中产条款的水平,最终导致实际上这种四年合同的总金额还是与三年合同一样。

对于詹姆斯来说也是如此。如果在明年夏天年满32岁时签下5年合同,那么他最后一年的薪水就要摊进前四年,可他的薪水是按照顶薪工资帽的比例计算,一旦摊入就会溢出,所以总额是不会变的。因此,詹姆斯只能在明年夏天与球队签下4年期合同,总金额为3620+3890+4160+4330=1.6亿美元。

(咕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