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纸上谈兵|骑士VS勇士G6:骑士怎么赢的勇士?

新浪体育

关注

“詹姆斯又拿了41分啊!”

“哦。”

“你就这态度?这可是41分8板11助啊,对了,还有4个抢断3个盖帽,简直不可思议!”

“这不是詹姆斯该做的么?”

“你这么说我就不乐意了啊,那我还能写啥?”

“卢啊!攻防两端那么多东西,你就只会吹詹姆斯?”

“我擦嘞,说的也是啊!今天就说说卢吧”

说到卢的布置,其实一直都是褒贬不一,有的人说卢打的太死,用人太固执,有的人说卢攻防两端调教的能力也不出众,倒是鸡汤能力一流,加上本身是朵不错的交际花,混的一手好人脉才当的这主教练。

不过从本场比赛来看,卢的能力至少应该是得到肯定的,起码在他手下的这支骑士,攻防两端主旨鲜明,执行能力出众。

你要还有记忆,不防回忆下上一场比赛,骑士在奥克兰的比赛,勇士没进一个高难度三分,现场声浪刚要起,骑士立刻就给一个回应球,不管是詹姆斯还是欧文,眼里都是冒着黑火,没点多余的表情,一副要吃人的样子。

你要还记得一些,不防再回忆下常规赛骑士第二场面对勇士的比赛,一样不讲理,一样封脸上照样下三分雨,骑士当时那股慌乱劲儿,简直不像一直像样的争冠球队,这是骑士蜕变的根本原因之一。

当然了,这依旧脱离不了鸡汤的范畴,心理按摩到位了,骑士执行能力强了,心理素质过硬了,自然就体现出这些特质了。

但除此之外,泰伦-卢手里还能拿得出干货,这就是牛逼了。

进攻端

骑士的进攻端要分两个阶段:勇士有大个和勇士没大个。

所有人的都知道了,博古特是肯定回不来了,这意味着什么大家也明白,勇士会使用“五小”作为他们的开局阵容。

所以这里就有一道很简单的题目了——勇士没有足够的内线高度,怎么办?打内线啊!怎么样最好打进内线?找错位咯!错位找谁最合适?当然库里啊!

于是骑士的赛前策略就出来了,我们就找库里!

骑士一开场就做了一件极其简单的事情,不断的通过挡拆,让持球人去攻击库里。

勇士其实明白骑士的策略,已经非常注意保护库里,从一开场,库里正常情况下防的是J.R。

但骑士显然不会这么放弃,一个镜头,看看骑士是怎么找库里的。

JR上线詹姆斯做挡拆,迫使勇士换防,这时候詹姆斯背后跟的是库里。

詹姆斯心头一喜,“有了”,立马下顺想要单打库里,JR的传球线路被伊戈达拉封死,詹姆斯落低位之后,勇士换防变成格林防詹姆斯,这时候库里要防的变成了汤普森。

骑士还不肯放过库里,击地给到詹姆斯之后,根本不犹豫,立刻往篮下的汤普森吊球,库里只能从放任扣篮和犯规当中二选一,库里无奈犯规。

骑士大喜,库里这就上套了。

刚1分钟就犯规,这之后库里原本就被人抓着打的点,立刻成了暴露在大灰狼前的小白兔,跑到哪都能飘着食物的芬芳。

欧文一侧借掩护,面对库里立刻要求所有人拉开,就要一对一单挑,目的就一个,减少外界干扰,尽可能的在一对一的攻防中消耗库里。

同样的还有这次,詹姆斯在一侧借掩护之后直接面对库里,库里突然从守杰弗森换成了守詹姆斯,真是想死的心都有了,但这没办法,你只能认。

和之前那球的套路一模一样,所有人拉开,就放詹姆斯单吃库里,要么包夹,詹姆斯分球让队友空位投篮,要么就看着詹姆斯一步步的把库里从三分线顶到三秒区。

勇士不敢夹,詹姆斯自然就把库里生吞了,两步强压一个转身到篮下上篮得手。

跟欧文的灵动完全不同,但这很勒布朗。

那等到勇士上大个之后,也就是上了埃泽利、瓦莱乔这些球员之后呢?

那就是另一个套路了,发起点一样,打挡拆,但对象不同,这次从攻击库里变成攻击大个。

勇士的大个子禁区有一定威慑力,尤其是博古特,但报销了,其余的稍弱一些,不过他们有一个共通的问题,就是慢。

骑士从上线做掩护开始,就是抓着移动能力上的天然差距,打的勇士异常难受。

一个瞬间,换上埃泽利之后,负责防守汤普森。

詹姆斯主动找汤普森打挡拆,一个掩护之后直杀篮下,埃泽利离了詹姆斯有两米还多,一个箭步楞是过了个干净,杀到篮下没人协防詹姆斯就轻松上篮了。

这就是移动能力上的天然劣势,骑士在根据场上人员变化做出的战术调整,非常出色。

还有一个镜头,同样是詹姆斯和汤普森挡拆,詹姆斯加速要过埃泽利,这次被拦住了,转过身来观察形势,这时候伊戈达拉试图过来夹击詹姆斯。

一来是伊戈达拉也担心詹姆斯转过身来一对一强突埃泽利,加上勇士轮转出色,突然变防守来迫使对手失误也是常有的套路,二来是他们也没料到詹姆斯能在那么一个夹缝里把球传过去,而且他们显然低估了这次要夹的这个人的冷静。

詹姆斯一转身,看到伊戈达拉上来了,刚迈一步,球就击地给进去了,汤普森接了球起身就完成扣篮。

除去这两点,骑士做的最好的一点,就是节奏的把控。

第一站结束之后,泰伦卢对着记者的长枪短炮大手一挥,“我们要提速,打快节奏!”

此话一出,立马引来一片嘲讽,这其中就包括汤普森,“跟我们玩速度?因缺思婷啊!”

但当骑士打到今天这个份上,了解骑士的,不了解骑士的,大概都明白了,这个提速的概念并不是脑子一热撒了欢的跑起来,提速的概念是转换,加快球队的转换进攻的节奏,打对手的立足未稳。

而骑士今天拉开分差的每一个阶段,你都能看到骑士球员在场上奋力奔跑的场景。

有欧文持球推进,在外线变节奏过掉防守人之后分球跟进的勒布朗扣篮的。

也有骑士利用对手大个子跑的慢,而汤普森能跑能跳的在转换当中直接分球完成扣篮的镜头。

当骑士的转换跑起来之后,进攻的节奏就起来了,阵地战里面有大个找大个,没大个找库里,防守端一有反击机会,立马推节奏,结束之后立刻回防,节奏感起来,骑士就复活了。

毫无疑问,光有进攻,显然是无法阻止勇士的,防守端的布置同样重要。

防守端

骑士今天是怎么防的?

其实跟之前没有太多的区别,就是放掉一些可以放的人,比如巴恩斯(8投0中),比如伊戈达拉(5投2中),这些人有一个特点,就是防他们的球员,经常是特里斯坦-汤普森。

骑士为了保护禁区,保障篮板球,他们会让汤普森留在篮下,不到必要的时刻,是不会出去的。

所以你经常可以看到类似下图的场景。

勇士要破骑士这点,当然也简单,只要巴恩斯和伊戈达拉这些球员能把远投投进,汤普森自然会出去,但到目前为止,他们显然没有做到,尤其是巴恩斯近两场22中2的水准,简直无法直视。

当然,还有一个契机,让骑士找到了更好地扼制勇士小球的方式,就是用杰弗森替下勒夫。

有一组数据,当杰弗森替掉勒夫之后,让汤普森镇守内线,詹姆斯出任大前锋时,他们的进攻效率高达128.2,防守效率达到93,给骑士一百个回合,他们能用这个阵容赢勇士35.2分,这简直不可思议。

不过回过头来想想,这其中也应该有不少巴恩斯的功劳。

因为他们可以放掉一个人,所以骑士就始终可以让一个人待在篮下,或是詹姆斯,或是汤普森,始终可以对勇士的冲击形成干扰。

一个镜头。

汤普森面对勒夫的防守,选择强突造杀伤。

注意一个细节,巴恩斯在底角完全没有人看管,特里斯坦-汤普森就站在篮下完全不出去,欧文则是放掉了防守人,上前封盖,整个篮下非常拥挤,加上克雷-汤普森的传球视野和能力并不突出,到人堆里之后,就完全找不到队友了,强上遭到欧文的封盖。

当骑士换成小个阵容之后,骑士的防守伸缩性就变得更加出色了。

汤普森中路杀篮下,詹姆斯就拦在面前,只能选择分球给到一侧的巴恩斯,没有好的机会,分球给到中路的伊戈达拉,中间站着詹姆斯,强上不是好的选择,分球给到一侧45度的巴恩斯,杰弗森象征性的伸一下手,意思就是“你投吧”,当然巴恩斯也没能命中。

整套战术跑下来,骑士点点封到位,最终把球逼到了骑士希望他到的位置,这次防守就成功了。

而且当骑士的小个阵容打出收缩性之后,只要出现抢断,詹姆斯的快下能力就一览无余。

当杰弗森上场之后,骑士的阵容就点类似于曾经热火的锋线阵容,不同点是,巴蒂尔的防守更巧,更机智,投射能力更好,而杰弗森的防守更刚,而且空切能力更好,但相同的是机动性出色,配合詹姆斯的超级运动能力,一有机会就能打出超强的冲击力。

说了这么多,骑士其实赢的不轻松,虽然一度拉开到24分,但也被勇士追到只剩个位数,这其中发生了什么,当然很多人都知道。

勒布朗实在太强悍

詹姆斯到底还有多强,在今年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这都是一个未解之谜,他究竟还行不行?没人知道。

直到他在1比3之后说道“让我们做给他们看看”之后,所有人都明白了,“原来勒布朗还是这么强啊!”

今天的比赛里,从第三节打到5分38秒欧文急停跳拿到两分之后的11分02秒里,詹姆斯12投7中,独自包办了骑士队的全部18分!而从第三节5分38秒到第四节2分59秒,骑士队所得到全部36分中,有35分都源自于詹姆斯的直接得分或者传球。

上一个在季后赛把个人英雄主义演绎到如此极致是什么时候?

是9年前的东区决赛,当时那个人连砍25分,包揽了全队最后的30分中的29分以及两个加时赛的全部得分。

很不幸,那个人也叫勒布朗-詹姆斯。

第四节勇士一度将比分迫近到唾手可得的地步,但詹姆斯就站出来横在了他们面前,而且是以完全不讲理的方式。

詹姆斯投篮不中之后,库里拿到篮板长传给快下的格林,詹姆斯飞奔到前场,格林虚晃,詹姆斯不理,格林强起,詹姆斯封盖。

格林接球的时候起码领先了詹姆斯两个身位,但就是被盖了,这用技战术没法解释。

接着欧文的追身浪射不中,詹姆斯中路拿到前场篮板,顶着巴恩斯强起放篮得手。

然后面对巴博萨的防守,完全没节奏,强起后仰干拔再下两分。

连续不讲理得分之后,勇士也明白必须要对詹姆斯严加看管了。

从站位上你就可以看到,所有人都对着詹姆斯,只要突破,就收缩。

詹姆斯也明白,一个加速,立刻牵动了汤普森和格林的补防,高抛篮下,底线空切的特里斯坦-汤普森轻松空接。

同样的套路,要是做一个挡拆,把库里换到自己的面前,勇士就只能让格林去内线补库里的漏了,巴博萨顶汤普森。

是不是很熟悉?和一开始库里防汤普森如出一辙,只不过库里选择犯规,而巴博萨选择目送汤普森空接罢了。

骑士现在连扳了两场,赢了么?显然没有,虽然两场赢的都不少,但看过程,勇士不是没有机会。

勇士这队就这样,突然有一段时间,手感爆炸,骑士就犯难了,如果这一段在比赛一开始就发生,那骑士这一场比赛都悬了。

接下来就只剩一场了,无论如何,NBA的总冠军都会在下周一产生,骑士要赢,能做的就是限制限制再限制,然后祈祷放掉的这些角色球员,能够再失准最后一场,这样他们就有更多的精力去看着水花。

而勇士呢,只要他们能够命中那些空位投篮,一切都会变得不一样。

一战定胜负,想想还是有些小激动呢!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