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纸上谈兵|骑士VS猛龙G5:夹碎猛龙的外线协防

新浪体育

关注

多伦多就像临冬城,易守不易攻,球员们在“WE THE NORTH”的呐喊声中热血沸腾,比永博打出了不可思议的表现,后场双枪准到让你觉得他们足以媲美水花兄弟,但离开了那里,来到君临(克利夫兰),他们就显得有些六神无主了,半场输31分,NBA分区决赛纪录,全场输38分,骑士队史最高胜分。

有人问,“骑士怎么到了多伦多就没了那股吃人的劲儿了呢?”原形毕露?不是,其实就是骑士投不进了。

第三场,骑士一共出现了13次完全空位的机会,6英尺内无人防守,但楞是投出了30.8%的命中,两场输球的比赛,骑士每场都扔了41个三分,分别只进了14个和13个,骑士的想法就是“越不准,我就越要投,投到准了,你的防守自然会扩出来”,但骑士就是到死,也没能把他们的内线拉出来。

猛龙防线越收越小,留给詹姆斯杀篮下的机会越来越少,上一场比赛,詹姆斯在最后时段几乎没有出手,这没有问题,他杀到篮下,吸引防守之后给到了外线手更热的队友,但都没能转换成得分,这是骑士最无奈的地方。

虽然客场两场都输了,一场溃败,一场末节翻盘失败,但从原则上来讲,骑士进攻方式没有问题,这场比赛,骑士用同样的方式,但外线的空位投篮变得更有把握性了,防守球员距离4英尺以上的投篮命中率达到了56%,距离6英尺以上更是达到了83%,外线能把空位机会把握住了,威慑力自然就起来了,迫使对手防线外扩,也就减少了很大一部分不必要的三分投射,本场比赛,骑士一共就只投了21个三分。

在这之前,真正出问题的,其实是他们的防守。

上一场比赛,猛龙后场双枪合砍67分,洛瑞35分,德罗赞32分,他们在骑士面前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历史,也许就是这点,刺痛了骑士敏感的神经——没有防守,谈何冠军?

今天的骑士,就展现了自己在防守端各方面的能力。

夹击持球人与快速轮转协防

其实从系列赛一开始就提过,骑士防守的原则第一条,就是外线夹击持球人,但随着洛瑞和德罗赞手感的复苏,骑士的防守反而出现了一些动摇,前两场比赛,骑士出现了非常多的挡拆换防,造成洛瑞和德罗赞直接杀到篮下的情况,由于汤普森和勒夫都算不上护框能力出色的内线球员,骑士进不了别人家门不说,自己的后花园让人爆了一个干净。

本场比赛,骑士遵循的原则就是,“宁可让你其他人射死我,也绝对不给持球人一丝机会”。

一张图看清骑士的防守策略。

图中,詹姆斯站在三秒区附近,他需要看管的防守球员是卡罗尔,这时候卡罗尔在哪?三分线外!

骑士的意思很明显,卡罗尔就是我放掉的点,什么?你告诉我卡罗尔常规赛三分命中近4成?骑士当然知道,但卡罗尔仍旧不是一个常规射手,在这轮系列赛,被骑士当成空气人的时候可不少,三分命中如何?24中4,接近17%,不放你放谁?

他的待遇和雷霆的罗伯森类似,但又不完全相同。

勇士是完全不管罗伯森,一副“你爱去哪去哪”的样子,但卡罗尔,詹姆斯还是管的,在三分出手,在空切篮下的时候,骑士都会派人轮转到位,这是根本区别。

有几个镜头。

第一节2分57秒,左侧低位德罗赞试图寻求与瓦兰丘纳斯打挡拆,汤普森突然上抢和JR形成夹击,瓦兰丘纳斯立刻下顺,原本站在三秒区附近的詹姆斯立刻补防到位,这时候加入德罗赞可以把球传到低位的瓦兰丘纳斯, 汤普森可以立刻上下收缩和詹姆斯在三秒区形成夹击,但德罗赞看不到,也传不到,他选择了往上线转移。

在注意一个点,勒夫是站在罚球线附近的,属于一个无论是协防内线还是补防上线,都能够快速到位的防守区域。

帕特森接球之后,勒夫就立刻补防到位,分球给右侧45度的卡罗尔,骑士的防守球员完全无视,卡罗尔对自己的投射也没有信心,准备运一步再投,詹姆斯立刻上前干扰,投篮偏出。

第一节3分42秒,德罗赞持球突破汤普森,欧文在罚球线附近形成夹击,干扰了德罗赞的突破路线,被迫分球弧顶的洛瑞,面对欧文,突破一步之后选择背打之后的撤步跳投,在动作形成之前,JR放掉了自己的防守人,也就是卡罗尔,协防封盖洛瑞,洛瑞一个低头运球,一抬头飞过来一个JR,吓了个踉跄,投篮动作都变了形。

第二节末端1分14秒,德罗赞罚球线附近单打德拉维多瓦,准备翻身跳投的时候突然冒出来一个协防封盖的詹姆斯,是不是觉得的和上一幕非常相像,同样的,詹姆斯也是放掉了卡罗尔去协防,在出手的一瞬间形成夹击干扰,德罗赞被迫分球给到底角的斯科拉,这时候德拉维多瓦马上跑到左侧45度,补防空位的卡罗尔,同时,汤普森底线补防阻止斯科拉上篮,詹姆斯下顺挡在比永博身前,切断了斯科拉的传球线路,迫使他往远端分球,洛瑞接到传球之后,詹姆斯立刻补防到位,若不是最后裁判的误判,骑士几乎防成一个24秒。

而凭借的,就是自身出色的轮转防守速度,以及“空气人”卡罗尔的配合。

不仅是防守速度出色,协防时机到位,夹击的位置也非常重要。

骑士今天多次出现在对手形成高位挡拆之前,突然对持球人进行高位的夹击干扰,延误他的传球线路,迫使对手出现失误的情况。

第二节10分44秒就是一个例子。

洛瑞在上线叫了一个挡拆,香珀特和弗莱突然上抢形成夹击,浪费了洛瑞第一时间的传球。

同时,在今天比赛的大量时段里,骑士一直都能够保持同时有两名骑士球员出现在持球人身前。

第二节3分34秒,德罗赞借掩护持球突破,先是骑士在45度形成三人合围,迫使德罗赞从一侧绕过防守走底线,这时候汤普森从近框端抄近路拦截,JR和欧文从走上线切断他回传的线路,底线勒夫上前切断德罗赞继续前进的路线,底角形成双人夹击,德罗赞无奈只能选择强行后仰投篮,偏出,篮板被早就卡位在篮下的詹姆斯拿到。

篮板球卡位与冲抢

前两场比赛,谁最火?当然是比永博!

一场比赛比永博抢了26个,一场抢了14个,人家拿着5分站上罚球线一样可以享受MVP的呼声,一样可以在“侏罗纪公园”里享受“比永博是我的爸比”的推崇。

但这场比赛比永博的表现如何?答案是7分4板,其中0个前场板,和他搭档的瓦兰丘纳斯,出场了19分钟,没有一个篮板进账。骑士在这一项上一共赢了21个。

他们怎么做到的?

首先,当然是卡位,和上一个回合一样,无论是小个球员还是大个内线,第一时间一定出现在篮下卡位,顶住比永博和瓦兰丘纳斯的冲击。

其次,靠的是一股“我再也不想被你羞辱”的冲劲。

第一节1分22秒,帕特森在底角接球,勒夫协防封盖。

这时候骑士的内线都出去了,内线留下的是瓦兰丘纳斯、欧文以及香珀特,如果你当时够仔细,你可以发现,其实把瓦兰丘纳斯推出三秒区的,是香珀特。

香珀特死死定在瓦兰丘纳斯身前,不给他任何起跳的空间,等出手以后,汤普森才从罚球线回收内线,先是点拨篮板给到勒夫,勒夫再拨一次,球才到了欧文手中。

第二节,猛龙在外线打不开,内线又被不断冲抢的情况下,排出了双大个阵容,让比永博和瓦兰丘纳斯同时出现在球场上。

但即便这样,猛龙依旧无法阻止骑士的篮板球冲击。

JR外线三分强投不中,篮下5人争抢。

注意,在三分球出手的一瞬间,汤普森就已经开始判断球的落点了,他从瓦兰丘纳斯的身后绕到了身前,在四人的合围下拼到了这个篮板。

这也算是汤普森对自己能力的证明吧,小伙子憋了好几天了,总算是长舒一口气。

大胜了一场,骑士跟汤普森一样,总算可以舒一口气缓一缓,不过他们还没有赢下这轮系列赛。

接下来他们仍旧要回到多伦多,那个寒冷的北方是否会再次冻结骑士的外线手感,谁也不知道。

你现在知道的,只是骑士找到了暂时正确的防守策略,以及他们获得了一丝喘息的机会。

或许他们就是真的这么自信,就像詹姆斯说的那样,“我没有发力去接管比赛,只是因为还没有到那个时候。”

谁知道呢,有时候职业球员的自信,是你我这样的人无法理解的。

不过,能赢总归是好的。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