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没有冠军又如何?詹皇拯救了克城的这些孩童

新浪体育讯

关注

俄亥俄阿克伦北边,火石高中的自助餐厅内,特丽莎-麦吉平静地坐在一张小桌旁,浅褐色砖墙上放着神曲《Watch Me(Whip/Nae Nae)》,但她一动不动。甜美的烤肉香味弥漫在空气中,但她毫无食欲。麦吉是6个孩子的母亲,13个孩子的外祖母。今晚她只关心自己的事,麦吉要看看勒布朗-詹姆斯能否兑现承诺。

勒布朗并不在餐厅里,他的骑士在这个一月的夜晚出征底特律,但在这家餐厅里他无所不在。

舞台上一副巨大的海报斜靠着椅子,上面是詹姆斯的脸。他训练穿过的两双15码耐克鞋躺在一桌子礼物中间。这是勒布朗-詹姆斯家庭基金会办的聚会,包括孩子、父母、教育者在内的200人都戴着有“LJ”字样的橡胶手镯。这个晚会只是詹姆斯多年奉献的一小部分。他致力于帮助这座城市的莘莘学子们获得免费大学教育资格。

这要追溯到两年前,当詹姆斯在2014年7月宣布从迈阿密回归克利夫兰时,他在《体育画报》的散文里告诉球迷:“我不会承诺一座冠军,我在这的使命比篮球更崇高。”

一个月后,他重建了“为教育骑行”的慈善组织,又名“我承诺”。它从250名孩子发展到1,000人,从提供免费自行车到免费大学。

坚持这样的承诺或许比打破克利夫兰的冠军荒还要难,这座城市上一次夺冠还是1964年NFL的布朗队夺得超级碗。詹姆斯承诺要负责孩子们的教育一直到大学,有些甚至还不识字。解决一个社会问题比史蒂芬-库里的任何跳投都要更有意义。

詹姆斯能坚守他对阿克伦的承诺吗?麦吉的家人或许有了答案。

她32岁的女儿克里斯特高中未毕业,在GED(普通教育开发,考试通过等同于高中毕业生)上课,由詹姆斯基金负责学费。克里斯特10岁的女儿阿里昂纳-麦克斯维尔也是“为教育骑行/我承诺”——它帮助那些阅读得分很低的孩子——的受益人。孩子们会收到詹姆斯的电话、信息和网络消息,他们将接受课后辅导,免费去交响音乐会、电视台、玩具公司、游乐园和骑士主场玩。

“他把人们领向正确的道路,”麦吉说,她是巨鹰超市店员。麦吉说女儿终于把心思放到GED上。她的外甥女的成绩也提高了。“勒布朗有需要你遵守的目标,规则,我认为这很棒。这是很多小孩得不到的机会。”

阿里昂纳才4年级,大学还很遥远。阿克伦学校体系有很明显的问题,它的课后辅导课程在2015年9月失去了100万美元的州拨款,占每年预算的1/3。而课后辅导正是詹姆斯慈善教育的重要部分。这座城市每年的高中毕业率是74%,在俄亥俄教育部的评分是F。

“他会遇到很多挑战,”麦吉说,“有些小孩有阅读障碍,有些家庭没处理好,他在向困难宣战。”

麦吉看着外甥女在舞台上和20个小学年纪的孩子一起背诵这个活动的誓言:

“我承诺,”孩子们齐声念道,“去上学,完成所有家庭功课,听老师的话,因为他们会帮我学习。提问、找到答案,无论如何决不放弃。尽我全力,帮助他人,尊重他人。饮食健康、思想活跃。为自己做好的选择,玩得开心。最重要的是完成功课。”

詹姆斯的承诺打印在这次聚会的海报上,在城镇另一端的办公室里,悬挂在他的母校老球馆以及他的社交账号上:“我承诺,永不忘来自哪里。”

问当地人怎么描述阿克伦,得到的答案只有一个:“小镇。”

“它不像克利夫兰、哥伦布或辛辛那提,它有家的感觉,那是一种家庭环境,”奥德利-麦吉尔坐在峰湖社区中心的桌子后面说,他执教过詹姆斯参加的第一支少年联赛篮球队,“比如说,勒布朗在阿克伦不需要保安,你大概能了解他在这是什么感觉。”

克利夫兰向南40英里,阿克伦就坐落在此,一个只有200,000居民的城市,32%是黑人,62%是白人。橡胶轮胎公司百路驰、火石、固特异在上世纪70年代给这里带来繁荣。当美国制造业衰退时,又一个Rust Belt(指美国中西部诸州等老工业区)城市诞生了。

今天27%的阿克伦居民在贫困线挣扎。几个黑人社区的婴儿死亡率是全国的两倍。贫困儿童挤满了公立学校,86%的学生有申请免费或优惠午餐资格。

“他这么做是因为他也曾是这样的孩子,”马弗里克-卡特手,他是詹姆斯的发小,现在的商业主管,“在他们身上,他看到自己。”

詹姆斯由16岁的单身母亲抚养,从小就在搬家中长大。4年级他缺席了近100天的课。弗兰基和帕姆-沃克照看了他,教会他改变人生所需要的专注和纪律。

弗兰基-沃克在青年橄榄球联赛认识詹姆斯,他在阿克伦主城房务委员会上班。帕姆-沃克给当地的国会议员打工。沃克夫妇住在中产社区,家里有三个卧室,詹姆斯和夫妇俩的一个儿子同住。他被沃克家强调的教育、家务活、运动、家庭功课、规矩和责任等理念所吸引,这些价值后来也写进“为教育骑行/我承诺”的宣誓中。

“在我成长过程中,有人照看我,教我那些积极的价值观,”弗兰基说,“现在是我回报的时候。黑人要帮黑人做好黑人。”

沃克夫妇在搬运路小学给詹姆斯注册后,他在5年级全勤。其他教练和导师们也帮过詹姆斯。他的母亲找了一处固定的公寓接他回去。詹姆斯在天主教、圣文森特圣玛丽高中毕业,作为史上最轰动的高中生球员,他被骑士以状元签选中。帕姆-沃克告诉他有义务回馈社会。

“他说我对这座城市、对孩子们负有责任,因为我是榜样,他们尊敬我,”詹姆斯在一次采访说,“所以我的责任不是给钱回报,更重要是理解你的位置,理解你对这座城市里所有憧憬未来的人都是激励。我一直谨记在心。”

詹姆斯在2015年赚了6,500万美元,他是职业体育年收入最高的运动员之一。根据纳税申报表统计,勒布朗-詹姆斯家庭基金会2013年支出最多的是“为教育骑行”(903,170美元),此外还捐给圣文森特-圣玛丽358,333美元,171,443美元捐给其它组织。包括詹姆斯的阿克伦AAU篮球队,本地校区和2012年康涅狄格州纽镇校园枪杀案发生后建立的遇难基金。

詹姆斯经常让他的赞助商,比如三星、Beats、可口可乐、摩根大通公司参与他的慈善活动,或贡献专长、时间或提供产品、金钱。基金会拒绝公开具体金额,但描述规划时会谈到住房翻新、笔记本和平板等捐赠,詹姆斯的公司“家庭”也参与了社区服务规划。

基金会最大的单笔捐款是2010年捐给美国男孩女孩俱乐部200万美元。那是詹姆斯臭名昭著的“决定”的广告收入,当时他在ESPN直播中宣布加盟热火。

其他运动员做慈善时可能更大方。勇士前锋德雷蒙德-格林最近给他的母校密歇根州立大学捐了300万美元。加拿大蒙特利尔的冰球明星P.K。-萨班为蒙特利尔的儿童医院捐了1,000万美元。

是詹姆斯对小镇阿克伦的关注让他的善行与众不同。这座城市帮助一个孩子成为全球巨星,现在这个巨星努力鼓励、引导、教育和改善1,000名家乡的孩子。

“在阴冷的早晨起床是件痛苦的事,”詹姆斯在一月写给他的孩子们,“有时我只想躺在床上看看卡通,我知道那是什么感觉。不管怎样,我们必须起床去工作,明白吗?我希望你们能度过精彩的一周,我会记着你们,我承诺。”

詹姆斯的大学承诺值多少?

基金会的官方人员说,他们计划继续接收三年级小学生,至少要送2,300个孩子上阿克伦大学。这所有21,000名在校生的大学的每年学杂费是10,977美元。按照今天的收费就是1.01亿美元。

但詹姆斯并没有承诺这笔费用完全由他掏腰包。几乎所有的学生都来自低收入家庭,有资格获得联邦救助。据阿克伦大学总裁斯科特-斯卡伯勒透露,他们也会募捐和使用正常的经济补助,

当地人认为这样计算不得要领。詹姆斯是世界上最好的运动员之一,举世名人。他们为他在这座谦逊的城市大大小小各方面的存在激动。

这传递了不一样的承诺:关怀、不忘本和榜样。

“这不仅是他给你什么,”丹尼尔-霍灵甘市长说,“更多是他在这里留下的情感。”

詹姆斯在阿克伦的奇闻轶事很多。2013年7月,詹姆斯卫冕后两周,阿克伦举办每年一度的青少年黑人职业联合慈善儿童足球锦标赛,社区中心教练麦吉尔正在停车。“勒布朗停在我旁边,他走出来,‘怎么样,吉尔?’和我握手,跟我的孙子握手,然后上场玩儿童足球。”

皇家剧院,两个年轻女子在小卖部后面回忆詹姆斯去年夏天带他两个儿子(他还有个小女儿)来看《小黄人》。和其他客人一样排队买零食。第二周,詹姆斯回去主持他联合主演的《生活残骸》的全球首映。

“他就是来了,”影院经理卡迪-卡西达说,“你不会经常听到有人说‘我刚在Friendly’s(快餐连锁店)看到勒布朗。’”

或者在圣文森特圣玛丽高中的橄榄球场边,冲着球员像助教一样大喊大叫;或者在斯文森的汉堡得来速要一份厨房男孩(招牌汉堡)和香蕉奶昔。

2015年总决赛第2场客场战胜勇士后,詹姆斯和他的家人在阿克伦的一家连锁餐厅吃早餐。

“人们不会打扰他,因为这很常见,他每年回家4、5次,”经理说。他要求不要泄露他和餐厅的信息,以保护詹姆斯不受干扰。

这展示了詹姆斯和阿克伦的关系:养育和鼓励。尤其在詹姆斯决定离开克利夫兰后。

2012年4月,詹姆斯离开骑士一年后,他把商业办公室从克利夫兰搬到阿克伦西边不起眼的三层办公楼里,还有他的医疗、法务和财务办公室。詹姆斯的家在巴斯镇社区,即使去了迈阿密,他也没有卖掉。

当詹姆斯在2013年完成卫冕,他在被问到如何面对无处不在的指责时,他说:“我不担心人么怎么说我。我是阿克伦的勒布朗-詹姆斯,来自一个不发达的城市。我甚至不该在这出现,这已经很满足了。”

不久以后,他的右锁骨有了新纹身,上面刺着“阿克伦”。今天他的推特简介还以“EST.AKRON”开始,“#IPROMISE”结束。

“我就是我。是我走过的街道造就了我,”詹姆斯在采访中说,“我一直感觉不管我的生活如何,不管我选择了什么样的道路,阿克伦都是我随时能回去的地方,我知道他们成就了今天的我。”

当詹姆斯把天赋带到南海滩,阿克伦之外的人们说那是“背叛”。阿克伦的人们不会掩饰他们的失望,但他们说能够理解。

“我没有烧掉我的骑士球衣,我把它放在柜子里,”西里尔-克莱顿说,他在一家搬家公司打工,有一个9岁儿子参加了“我承诺”。“勒布朗为他所得到的东西努力,我尊重这点。”

“我们成为了热火球迷,”昆西-艾弗森说,他曾在青少年橄榄球队带过詹姆斯,是一名警员。“为他高兴,但我也受伤了。”

在热火时期,詹姆斯捐了100万美元给圣文森特圣玛丽高中翻新球馆,按照NBA标准装了漩涡浴缸和他自己专用的制冰机。训练室有詹姆斯长期保留的更衣柜。

有人怂恿他为枪支暴力或警察杀死克利夫兰12岁的塔米尔-莱斯发声,但詹姆斯注意力只在阿克伦。

“对我们来说,”帕蒂-巴顿说,詹姆斯在校时期,他就是圣文森特圣玛丽高中校长,“他从未离开。”

詹姆斯大学承诺的对象主要是阿克伦公立学校的学生。“詹姆斯不能亲力亲为,这就是整件事最动人的地方,”地方负责人大卫-詹姆斯说。

他说一些儿童上幼儿园时不仅不会阅读,还不认识字母表或原色。当他们上三年级时,当地会让200名表现很差的学生加入詹姆斯的慈善教育活动,大概占了整个年级的12%。

目前基金会并没有特别说明学生们必须做什么才有资格获得大学奖学金,除了一些社区服务。

5年前,阿克伦大学有一个公开招生政策,它要求美国大学入学考试(ACT)得分不得到少于16分(满分36分),只有24%的考生不达标。根据2014年的统计,阿克伦公立学校的ACT考试平均得分是17.9分。在詹姆斯帮助这些吊尾生后,ACT考试拿16分仍然很难。

为了提高成绩,詹姆斯慈善组织的办法基本是课后辅导计划,每天两小时,每周四天。其中30到60分钟用来学习,视学生年级而定。其余都是活动时间。

在课后辅导计划失去了1/3的预算拨款后,詹姆斯的一些学生不能参加。他的基金会找到了一家公司合伙人,保证所有“我承诺”的孩子们都能接受课后辅导。

詹姆斯基金会和阿克伦学校拒绝透露参加“我承诺”计划的孩子们学习进步的数据。年纪最大的学生上7年级。他们也拒绝公布今年2月由阿克伦大学和新成立的勒布朗-詹姆斯家庭基金学校教育的研究员递交的计划报告。

但公开数据显示,阿克伦公立学校7年级学生的阅读能力进步有限。

詹姆斯目前的7年级学生是在2011-12学年加入计划,当时他们是3年级。根据俄亥俄教育部分的数据,所有参加州阅读测试的阿克伦三年级学生中,有32.3%未达到“熟练”。其中17.5%的学生评分是“基础”,14.8%是最低评分:“有限”。

4年后的2014-2015学年,最新的数据显示,詹姆斯第一批学生现在应该上六年级。而所有的阿克伦六年级学生中,仍有37.6%的阅读评分未达到“熟练”,包括25.7%是“基础”,11.9%是“有限”。这或许暗示那些吊尾生仍然没有进步。

米歇尔-坎贝尔是詹姆斯的LRMR管理公司首席运营官,负责基金会运营。她说2月的报告显示了学生的考试评分有了进步。但孩子们仍然落后于同龄人。基金会正在和大学合作,确认需要作出什么改变。

“我为孩子们没能跟上有点担心,我要找到如何让他们跟上的方法,”坎贝尔说。

“勒布朗的期望是我们能有重大影响,”她说,“我们需要做什么,需要什么资源?”

被问到孩子们提高成绩的迫切性,詹姆斯说:“不会给我们的孩子压力,这是最重要的。不想给他们一种无法完成我们布置的作业就是失败的感觉。因为他们不是,我们没有一个孩子是失败的。我认为这是我们如何从孩子们身上得到最好结果的办法。因为每个人都是赢家。你知道我们很多孩子从三年级加入进来,他们今天还在坚持,让我们知道他们想变好,不管结果如何。”

罗伯特-巴梵兹博士从事极端贫困学校研究20年,是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人人毕业中心主管。他认为詹姆斯的组织应该更关注上课日的辅导教育。

研究表明,课外活动很有帮助,他说。但必须结合课程改变,教师更好的训练,一对一监督学生的注意力和参与度。

“很少有证据表明30分钟的课后辅导就能弥补不同年级的成绩差距,”他说,“我认为詹姆斯的计划有很多积极的东西,只是需要加大强度。”

2015年总决赛,詹姆斯的得分、篮板、助攻比任何球员都多,但骑士仍然2-4落败。在阿克伦,没有老师、行政人员、父母、学生们的鼎力支持,詹姆斯的电话、信息、旅行、夏季野炊都不可能得以实施。

这是远比当初弗兰基和帕姆-沃克挽救一名迷失男孩艰巨的任务。

詹姆斯现在已经31岁,胡子上已现灰白,不再是无可争议的当世最强球员。职业生涯第一次,隐隐披上了Underdog(劣势一方)的色彩。

骑士这个赛季崎岖不平,腰部接受抗炎注射让他缺席大部分季前赛。和凯文-勒夫、凯里-欧文的融合问题困扰大半赛季。一月,卫冕冠军勇士在骑士主场狂胜34分。主教练大卫-布拉德不久下课,有人认为詹姆斯是幕后主使人。然后是詹姆斯灾难性的跳投,本赛季三分命中率只有31%,自菜鸟赛季后最低。2012-13那个MVP赛季,詹姆斯的三分命中率还超过40%。

职业生涯第13个赛季,上场时间几乎接近迈克尔-乔丹整个生涯。人们从詹姆斯的每次投篮,每次突破和每一个篮板寻找衰退的迹象。他用一次次扣篮宣告重生——对湖人的空接、对雄鹿和篮网的反身暴扣,对老鹰的“飞人”扣——这让他“感觉又回到20岁。”

但20几岁的年轻球星在觊觎詹姆斯的王冠。雷霆的拉塞尔-威斯布鲁克更有爆发力,他的队友凯文-杜兰特是更纯粹的得分手。马刺的卡瓦伊-莱昂纳德是更强的攻防球员。史蒂芬-库里蝉联了常规赛MVP,而且是全票当选,纵是巅峰詹姆斯也无法做到。勇士正在建立王朝,而詹姆斯的骑士尽管在季后赛10连胜开局,还没有坚实地凝聚在一起。

詹姆斯可能没有承诺骑士一个冠军,但如果未能夺冠,历史将会鞭笞他。他的冠军之窗正在缓慢但无情的关闭。

不像篮球,教育不是零和游戏。

“我们会100%的成功吗?不,”詹姆斯说,“我们总是会有孩子掉队,但我们不放弃他们。我们努力给他们人生成功和向前发展的机会。因为这对我们整个社区是最好的结果。”

篮球可以量化,从身高到助攻到冠军。你如何衡量詹姆斯送给阿克伦的助攻?5年了,他的计划真的改变了这个城市最贫穷的孩子吗?

“有一次勒布朗和我击掌了,”麦吉的外甥女阿里昂纳说,“我想守住承诺,完成我的家庭作业,每天阅读15分钟。”

“如果你做得不错,他会给你发消息,打你电话,”雷吉-伯耶尔说,“像语音信箱,能听见勒布朗的声音很酷。”

“勒布朗希望让我们取得更好成绩,”8岁的阿兰哈-华盛顿说,“我做了很多以前从没做过的事。”

阿兰哈的妈妈,卡萨德拉-莫罗听到大学奖学金哭起来了。“我知道我和她父亲都负担不起,10年来,事情可能有变化。但知道她有未来让我心里很舒服。这是福气,他是福星。”

麦吉没那么激动。“眼下我没看到有什么不同,没有大的变化,”她在社区聚会上说。

然后,环顾了自助餐厅里年轻的脸,她接着说:“但这种事不可能突然发生。”

(Onfire APP专供新浪NBA)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