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ESPN公信力遭狂吐槽 詹姆斯排名第三多少人认可

新浪体育讯

关注

生涯不曾率队杀进分区决赛的保罗力压两届最有价值球员纳什,2013年才首次入选全明星的库里杀进历史前25。自从ESPN推出NBA历史百大球员排名后,就一直备受球迷指责。所谓的篮球专家们无视退役球星的地位,厚今薄古,过分注重个人数据和巅峰期的表现,导致每个阶层的排名由于缺少一个统一衡量标准而成了一份无依无据的榜单,很难令人信服。前日第6至第10的名单一出,不见勒布朗-詹姆斯的名字,引来了球迷口水漫天,非议无数。而今日公布前五位榜单后,詹姆斯力压魔术师张伯伦高居历史第三,更是掀起了前所未有的质疑浪潮。不可否认,乍入联盟便是天子骄子的詹姆斯注定会在NBA历史长河中留下属于自己的光辉足迹,但ESPN的捧杀还是将他推到了唇枪舌剑的风口浪尖之上。

排名这玩意最能引起球迷的兴趣,所以十几年来,各路媒体专家们每年都会把历史球星放到一块儿争个高下。虽然版本各异,但基于生涯数据荣誉和胜利贡献值、PER值、真实命中率、攻防效率等高阶指标结合得出的榜单在多数球迷眼里仍然是够得上权威的。然而此次ESPN却将“权威”丢到一边,硬是将目光聚焦到了最有价值球员这块招牌上。于是4座常规赛MVP奖杯和2尊总决赛MVP奖杯在手的詹姆斯以6个MVP称号的总数“理所当然”地跻身三甲,仅次于11次的乔丹和8次的贾巴尔。只要瞥一眼前10排名,就不难发现,高低顺序几乎就是由MVP总数决定的,因此张大帅魔术师大鸟邓肯指环王落后詹皇也就不奇怪了,而按照这个规律,只拿过一次MVP和两次FMVP的科比排名第12位也是“恰得其所”。

可是历史排名需要的是严谨综合的考量,单纯着眼于MVP的数量,显然过于断章取义,让那些高阶数据、每个赛季都会评比的最佳攻防阵容、还有总冠军和全明星这些具有象征意义的荣誉皆成为摆设。詹姆斯打出过单季最好的PER值数据,生涯场均25分7篮板6.5助攻的表现也是历史上最全面的球星数据之一,但这仍不足以让他排到前三甲。首先詹姆斯的生涯远未结束,在已经过去的12个半赛季里,他的统治力和一众前辈们相比毫无优势可言甚至处于下风。论个人威慑力,单场100分单季50分25篮板的张大帅一骑绝尘;论领袖能力,魔术师80年代率队五次登顶,邓肯初入江湖即捧回奥布莱恩杯,时隔十五年依旧能引领马刺全体将士戴上总冠军戒指,都不是靠着“将天赋带到南海岸和韦德组团”才能夺冠的詹姆斯能够企及的;论荣誉地位,拉塞尔创纪录地带着凯尔特人11次问鼎,让詹姆斯的两座总冠军奖杯星光黯淡。而诸如奥尼尔、科比、伯德等,与詹姆斯相比也是各有千秋,从总数据、防守端的贡献和巅峰期的表现来看,都略胜小皇帝一筹,起码可以用一时瑜亮、难分伯仲等词汇来形容。

分析需要客观,捧杀要有限度。ESPN的历史球星榜单,摒弃了公正理性,忽视了各项指标,仅凭个人好恶来给NBA的英雄好汉们排座次,不得不使人贻笑大方。这不,詹姆斯本该好好和邓肯奥尼尔科比们待在一块,如今硬生生地被拔高到了和篮球之神迈克尔-乔丹般平起平坐的地位,但凡懂点篮球的看官,能给予赞同吗? (Jordan)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