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13年了,詹姆斯的投篮却更烂

新浪体育

关注

31岁的詹姆斯正在打第13个赛季,老化迹象已经显现,场均24.9分排在联盟第5,投篮命中率为50.5%,他的死穴还是中、远距离投篮。

尽管詹姆斯仍是联盟最有天赋和统治力的球员之一,但如果他的投篮水平不能恢复正常水准,骑士就要遇到麻烦。

成也投篮

到12月29日,詹姆斯是联盟最糟糕的外围投手,中距离命中率是31.9%,三分命中率24.8%,这让他如鲠在喉。

“我在Instagram看到过那篇说我的投篮是NBA最烂的文章,”詹姆斯说,“我记得当时刚打了个盹,在丹佛比赛前,所以我给了回击。”

在那之后,从12月30日到1月22日,詹姆斯在12场比赛的投篮命中率是55%,三分命中率为40.8%,这期间骑士取得10胜2负。两场失利都是面对强敌马刺和勇士。

“希望他能投丢,”勇士临时主帅卢克-沃顿说,“我是说他太出色,你必须选择你能承受的防守方式。”

“如果你贴身防守他,限制他的三分,他会摆脱你,他太高大强壮。一旦来到内线,他会给其他人创造机会,如果你不换防,他会在任何防守人面前扣篮。很明显,如果他命中三分,我们会改变防守计划。但在比赛初段,你必须放弃一些(放三分),那可能是最安全的策略。”

骑士赢球的关键更取决于詹姆斯的效率而非产量。在35场赢球比赛中,詹姆斯场均得到24.8分钟,真实命中率为59.3%,回合占有率是30.9%;输球的12场比赛场均得到25.1分,真实命中率只有51.6%,回合占有率是33.6%。

“对我们很重要,”凯里-欧文说到詹姆斯的投篮手感,“当他开始命中投篮,挡拆时我会找到三分线外的他。他知道训练时的努力会在比赛有所回报,他能成为更大的进攻威胁。”

“他随时可以切入到篮下,或者突破。但当他命中跳投时,我不知道该怎么描述这样的球员,他将无法阻挡。”

詹姆斯身高2米03,体重250磅以上,对手会制定计划,阻止他加速冲进内线。詹姆斯将速度和力量完美结合,这在历史上十分罕见。

“他会让我们打得轻松多了,打开所有人的进攻,”特里斯坦-汤普森说到詹姆斯的外围投篮,“他总是能打好关键的进攻,即使在投篮手感不佳的情况下,攻击篮筐,命中三分或找到队友。为了帮他进入节奏,我们大个子会做好掩护,顺下空切,而射手们严正以待。”

12场比赛中詹姆斯并没有出手更多三分,场均出手4.1次,和前28场(3.9次)相差无几。何时何地投三分詹姆斯更加慎重。

这对于骑士的艰难的六连客十分重要,尤其是连战德州三强。在这6场比赛中,詹姆斯场均出手4.8记三分,命中率是41.4%,带领骑士先后击败奇才、森林狼、76人、小牛和火箭。

尽管三分准星大幅提高,但詹姆斯表示他并未对投篮做大调整。

“就是训练,重复地训练,”詹姆斯说,“你上场就要接受这个结果,因为你已经付出努力。练习基本动作和平衡感,能更好地在外围出手。”

败也投篮

骑士和马刺战成1比1平,詹姆斯场均得到25.5分,但他的三分命中率只有20%(5投1中),年度最佳防守球员卡哇伊-莱昂纳德在限制詹姆斯方面做到了极致。

莱昂纳德拒绝采访要求,但他的队友乐于恭维这位马刺新当家。

“我觉得詹姆斯总能对我们打出神奇的比赛,”马刺后卫马努-吉诺比利说,“我们尽力干扰他的投篮,不给他攻防转换得分机会。有卡哇伊这样的队友总是能帮上忙。联盟里没有球员能在体型、速度和力量和詹姆斯匹配,但卡哇伊是最接近的。”

当马刺依赖个人对决限制詹姆斯时,卫冕冠军勇士则靠着团体协作阻止他,并且成功横扫骑士。

“伟大的团队合作,”勇士前锋哈里森-巴恩斯说,“像(安德鲁)博古特、德雷蒙德(格林)、费斯图斯(埃泽利)这些大个子在身后帮忙,我、安德烈(伊戈达拉)和其他外线,靠着包夹和协防限制他。”

詹姆斯在大卫-布拉特教练执教时还算保持手感,但当泰伦-卢接手后,尽管詹姆斯在三分线内的命中率高达59.8%,但他近8场比赛三分球24投1中,包括6场比赛三分18投0中!詹姆斯的三分命中率跌到26.7%,排在联盟第104位,比科比-布莱恩特还低一位。

这恰好是骑士的关键时刻,临近交易截止日,他们需要确定缺少什么类型的球员。但这可能要看詹姆斯每天变幻莫测的投篮手感了。

到季后赛,各队都会制定防守计划限制詹姆斯进入内线,阻止他快攻得分。如果詹姆斯不能在外线命中跳投,对手很容易派重兵把守禁区,让骑士其他球员决定比赛。

骑士需要詹姆斯找回投篮手感,而不是每天这样大起大落。詹姆斯不需要成为精英射手,但起码不能像现在这么差。

译/喻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