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为什么黑詹姆斯的人越来越多?

新浪体育讯

关注

2015-16赛季,正在成为勒布朗·詹姆斯职业生涯的分水岭。

数据方面,迄今为止,詹姆斯场均拿到的24.9分,职业生涯仅高于新秀赛季;有效命中率53.2%,自2009-10赛季以来最低。而且,大卫·布拉特下课,也是詹姆斯在13个赛季中,第二次遭遇赛季中途换帅。

不 仅仅是数据方面的变化,外界对他的态度变得更加苛刻,涌现诸多负面评论,也就是很多球迷意义中的“黑”,让这位拿到两个总冠军,且回到家乡的超级明星,有 了些高处不胜寒的滋味。如果将外界对他的质疑当成黑,批评詹姆斯的人是“黑子”,那么,为什么现在詹姆斯的黑子越来越多?

早期人们对詹姆斯的质疑,更像是自己树立一个完美标杆,再拿詹姆斯做比较。打个不恰当的比喻,有些球迷对詹姆斯的态度,就好像是瞧着现任想前任,却忘记了前任只是他(她)幻想出来的完美形象。那时候的质疑,更多地是夸张式地批评詹姆斯“六步上篮”,又或者打球粗野不美观。

也就是说,他与我们传统意义上的球星不一样。

2010年,詹姆斯决意前往热火组成三巨头,人们对他的质疑达到巅峰。

这是传统与现代的碰撞。大多数人对詹姆斯的抨击,只是因为他们并不习惯他的做法,数十年来,球员在巅峰期为总冠军抱团的行为绝无仅有——人们并不反对一个超级球星去大城市,因为这已司空见惯成为常态,但他们对超级巨星为了总冠军去一支小市场球队却充满恶意。

那时候的詹姆斯,面对质疑给出了他的态度,为耐克拍摄的广告中,他将美国著名女诗人玛娅·安吉罗的《Still I Rise(仍将奋起)》的诗歌化为台词,给出了不折不挠的态度。

You may shoot me with your words,

You may cut me with your eyes,

You may kill me with your hatefulness,

But still,like air,I‘ll rise。

你可以用言辞攻击我,

你可以用目光刺痛我,

你可以用憎恶杀死我,

抱歉,我将如空气般,奋起。

2014年,詹姆斯回到骑士,在过去的一个多赛季中,他受到的质疑更为现实直接,尤其是布拉特下课后,他被外界冠以“教练杀手”的名衔。而且,他的反驳有些苍白无力,只能说“他们胡说”、“我从来没干过”这样的言论来辩护。

从这一刻开始,詹姆斯面对的质疑者,不再是将詹姆斯与他们想象中的完美球员PK,而是攻击詹姆斯给自己树立的形象,更刻薄也更让詹姆斯难以回应。

过去的十三个赛季,詹姆斯的形象是这样的——球场上的全力詹,只要发力就能赢球,像一辆不可阻挡的坦克;球场下的完美人士,有爱心而且代表黑人利益,更重要的是,无论场下场外,他都是一个完美无瑕的团队主义者。“兄弟篮球”,“团队气氛”,这是他的主打牌。

布拉特的下课,让他的完美主义有了一点瑕疵。

包括雅虎的沃纳洛夫斯基在内的诸多质疑者,开始疯狂攻击詹姆斯,职业生涯只有一次遭遇教练中途下课的詹姆斯,居然成了“教练杀手”。

你们真的以为,他们对詹姆斯的批判,只是因为布拉特的下课?

同样的,传统力量反扑了。雅虎数次抨击詹姆斯的文章中,都出现了Klutch Sports Group,这是詹姆斯经纪人兼马仔里奇·保罗的经纪人公司,也就是说,还是球员的詹姆斯,通过“白手套”将自己的势力范围扩大,并触犯到了其他经纪人的 利益。詹姆斯与老板之间的争斗,因为他有能力将蛋糕做大,可以规避矛盾,但他与其他经纪人之间的冲突,无法避免。

从布莱德索到特里斯坦·汤普森,里奇·保罗已经成为经纪人的眼中钉,与此同时,詹姆斯也同样成了千夫所指。你真的以为沃神突发奇想要黑詹姆斯吗?不,他与他背后的传统力量,与詹姆斯是天然的两面。

为什么质疑詹姆斯的人越来越多?

他破坏的传统越多,质疑他的人越多,就是这样。

(白老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