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绝杀就能掩饰一切? 詹皇3大效率值跌生涯新低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克利夫兰骑士客场86-84击败芝加哥公牛,将系列赛总比分扳成2-2平。比赛虽然赢了,但过程却相当艰苦,勒布朗-詹姆斯再次暴露出自己技术环节中唯一但也相当致命的短板,全场比赛受制于对方防守,虽然得到25分14个篮板8次助攻,但30投仅10中且有8次失误。若不是最后一刻完成救赎,他自己乃至整支骑士可能都已被置于万劫不复之地。

在首轮4-0轻松淘汰凯尔特人之后,骑士队在接下来对公牛的分区半决赛中遭遇了极大的麻烦。凯文-勒夫的受伤和JR-史密斯的禁赛转移了人们很大一部分注意力,而在人员短缺的表面问题背后,詹姆斯糟糕的个人发挥则被很大程度掩盖住了。

截至本场比赛之前,今年季后赛骑士总共打了7场比赛,詹姆斯场均得到26.7分9.6个篮板7.7次助攻,但真实投篮命中率仅为49.9%,每48分钟胜利贡献值为0.128,PER值则是22.8,三项反映球员真实比赛效率的数据均为季后赛生涯新低。

虽然7场比赛作为样本还是太小,但有一点可以明确的是:之前的凯尔特人,现在的公牛,都充分抓住了詹姆斯的弱点,最大程度地限制了他的发挥。对凯尔特人,因为双方实力差距明显,加上勒夫健康,欧文手热,骑士还能顺利晋级。如今遇上能力更强,战术执行更坚决的公牛,自己又严重减员,骑士的真正麻烦才一览无余。

今天的比赛,虽然骑士缺少了勒夫,但对面公牛也同样伤了加索尔,所以从人员状况来讲,谁也不算吃亏。可尽管如此,比赛仍然打得磕磕绊绊。这其中,詹姆斯低迷的表现是主要原因。

公牛队的防守策略其实非常简单,就是一个人紧贴(这个人通常是吉米-巴特勒),篮下随时有人准备协防,放投不放突。这有点像是赌博,赌你投不中,虽然有一定风险,但总好过被直接突死。多年以来,这一防守策略已经被证明是限制詹姆斯最好的办法,更何况,这次季后赛詹姆斯的外线手感实在有够差劲:本场比赛后,詹姆斯本次季后赛8场总共在三分线外出手39次,只投中了6球,命中率仅为15.3%,没有一场比赛投中过1个以上三分。

今天的比赛自从首节的8投4中之后,接下来的第二、三节,他总共14次出手仅命中3球,糟糕的手感让对手的收缩防守更加肆无忌惮,于是越打越急,失误球也接连不断,即便最后一节命中率有所回升,但最后决战阶段,还是在对方的包夹之下接连出现关键失误,几乎葬送了比赛。

幸运的是,最后一秒,在退无可退的情况下,詹姆斯用坚决的出手完成了自我救赎,不仅拯救了自己,也拯救了骑士队这次季后赛之旅。如今,大比分变成2-2平,骑士已经夺回主场优势,接下来三场比赛两个主场,加上JR的强势回归,最终结局仍未可知。只不过,有了凯尔特人和公牛这两个榜样,以后无论谁对上骑士,都已经有了一个可供借鉴的绝佳战术范本。

调查状态:已结束 欢迎参加问卷调查

如何评价詹姆斯绝杀?(必选)*

热泪盈眶!詹皇终于会绝杀了
他在犯一堆不必要错误后救赎
纯属蒙的

(熊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