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重回骑士詹皇变组织前锋 助攻数他已悄悄超越乔丹

篮球先锋报

关注

记者潘谨勤报道  在沃伦·巴菲特的注视下,勒布朗·詹姆斯动力十足。

甚至,他像个孩子般,在大比分领先时走下球场,一蹦一跳还哼着小调。因为好友“股神”巴菲特亲来现场,也因为骑士队早早大比分领先黄蜂,一扫两连败的阴霾———前5分33秒,看上去不像是一场正常的NBA比赛,而是一支成年队与儿童队的交锋,21比0,骑士队打出了一个令人匪夷所思的开局。

这波21比0,詹姆斯只得到2分,但他的助攻,为骑士拿到了12分。重回克利夫兰的詹姆斯,将组织前锋演绎的淋漓尽致。一个数据,詹姆斯在这场比赛得到27分、13次助攻,本赛季第7次助攻上双;另一个数据,上个赛季在迈阿密,詹姆斯出场77次,助攻上双的比赛,也只有7场。

倘若不是赛季初他与队友配合不够默契,他的助攻或许不只是现在的场均7.8次。

一个更机智也更清醒的詹姆斯,才让对手恐惧。前一场与鹈鹕的比赛,詹姆斯轰下41分,更像是对外界质疑的反抗,“我知道很多人都在谈我的运动能力下降了,但这不是事实”。当兰斯·斯蒂芬森信誓旦旦要给詹姆斯制造一点麻烦,夏洛特人掉进陷阱了。

在黄蜂还叫山猫的上个赛季,詹姆斯在他们的头上轰下61分;前一场打上个赛季还叫黄蜂的鹈鹕,詹姆斯拿到追平赛季最高的41分,也许算不上巧合,但在队名的更换中,更映衬出了詹姆斯攻击能力的强大,也证明了他的运动能力没有下滑。

“没人能彻底打乱我的节奏,我可能会投篮不进,但我会在其他方面影响球队,”詹姆斯说,“对我而言,保持足够多的侵略性才更有效。如果我一直保持侵略性,我们就去从中受益,这并不只是投篮,还有抢篮板、防守以及传球。”

在黄蜂被迫连叫两次暂停的第一节前6分钟,詹姆斯送出5次助攻,抢下3个篮板,没有一次投篮,但他缺乏侵略性?抑或是骑士没有竞争力?比分说明了一切———19比0,骑士领先。

正好可以用一句巴菲特的名言来解释詹姆斯在这场比赛的表现,“哲学家们告诉我们,做我们所喜欢的,然后成功就会随之而来。”

“我想人们都知道我会传球,而且愿意传球,”詹姆斯说,“我喜欢给队友制造得分机会,这是我存在的意义之一。”因为与单纯的得分相比,传球更能显示詹姆斯的大局观,更能证明他的与众不同。当詹姆斯恭贺科比得分超越迈克尔·乔丹,也许没有多少人注意到,詹姆斯职业生涯已经得到5962次助攻,比乔丹多了329次。

他喜欢传球,所以他也喜欢队友给他的传球。

与黄蜂的比赛结束之后,詹姆斯先兴致勃勃地与记者聊起了凯文·勒夫在这场比赛中给他送出的两次长传。情不自禁地,皇帝谈到了他的高中时代相同的记忆,稍有些差别的是,他选择的比较对象是橄榄球。“这(传球)是独一无二的礼物,他(勒夫)所做的一切在联盟没几个人能做到,”詹姆斯说,“他能将球举过头顶,双手将球抛给队友。我曾经是一个(橄榄球)外接手,所以我也能轻松接住他的传球。”

然后,他才谈到他的传球,言语简单而平淡。

“这就是我比赛的一部分,当每个人都觉得自己融入比赛,我们就是一支出色的球队,”詹姆斯说。

这就是巴菲特所说的,“任何一位卷入复杂工作的人,都需要同事”。

前提是,你要让你的同事变得更好。

这个夜晚,勒布朗做到了。

他说:“一切从我开始,我要让每个人都融入比赛,与此同时,我还保持我的侵略性,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但别忘了,骑士最终只以97比88赢了9分,他们在第二节与第四节都落后对手,甚至在第四节只得到17分。与队友们欢庆主场6连胜、开局21比0不同,詹姆斯敏锐地察觉到了他们的缺陷。他对记者们所说的那番话,更像是对队友的提醒。

“我们在第二节有些低迷,而且第三节还没有完全恢复,这让他们(黄蜂)又找到比赛的感觉,”詹姆斯说,“我们必须努力在48分钟内维持我们的影响力。”要知道,NBA比赛是四节,首节哪怕领先17分,也未必能保住胜利。

他们下一个对手,可就没那么好对付了———曾经被他们屠杀过的老鹰,最近11场赢了10场,17胜7负的他们甚至超过14胜9负的骑士,排名东部第三。这个赛季,骑士队面对东部球队总能战而胜之,12胜3负,80%的胜率更是东部球队中与同区对手表现更出色的,但今非昔比的老鹰队将成为他们的试金石。

所以詹姆斯要提醒他的队友不能大意,也只有他能给笑声不断的队友泼上一点冷水。“我想我们应该打起精神,准备下一场比赛,”詹姆斯说。

场外的谆谆教诲,与场上的助攻一样重要。传道解惑,这也是詹姆斯回骑士后必须做的工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