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詹皇御用记者:LBJ领导力不足 是他让球队更糟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11月25日,《ESPN》专栏作家,自打勒布朗读高中时就开始跟踪采访和报道他的“御用”记者布莱恩-文霍斯特撰文,质疑勒布朗-詹姆斯的领导力不足,认为这是直接造成了骑士队目前的不利局面的最关键原因。以下是文章简译:

在勒布朗-詹姆斯担心他的队友之前,他或许首先应该改进一下他自己。詹姆斯并非骑士5胜7负开局以及最近这波四连败的罪魁祸首,他是队中最好的球员,并且已经承担了太多的责任,但还有一处最关键的所在,他没能帮助到球队:那就是领导力。如果说在詹姆斯的身上,还有什么问题是需要首先清除的,那应该非此莫属。最近他的一些言行,正在对球队造成着伤害。

在骑士浪费上半场曾经18分的领先优势,遗憾负于猛龙之后,詹姆斯公开抱怨球队“脆弱”。这样的形容语气已经相当之重,重到你没办法忽视。然而需要强调的是,正是詹姆斯,而非别的什么人,是这支“脆弱”的骑士队的领袖。正是球队遭遇不顺或是队友们犯下错误时他的那些糟糕的肢体语言,让情况愈发恶化。

是詹姆斯,某些时候,因为沮丧而放弃回防;是詹姆斯,在球队处于逆境中时,防守端形同梦游;是詹姆斯,出现了那么多低级荒谬的失误--本赛季迄今为止,他的场均失误数高达4次。对此,詹姆斯本人给出的解释是球队还没有找到化学反应,连续性不够,这当然都是事实。不过比赛录像不会说谎:詹姆斯在比赛中送出了太多愚蠢的传球,而又太过于依赖他和老搭档安德森-瓦莱乔之间的二人挡拆配合,于是对手很容易有所防范,守株待兔轻易完成抄截。

是詹姆斯,对于主教练大卫-布拉特的配合态度消极--虽然没有冒犯,但也并不主动。当然,詹姆斯有足够充分的理由可以对他的教练怀有不信任和不幸福的情绪,但作为一个老将他没能更妥善地处理好两人之间的关系,而他的支持,会帮助改善球队的状况。不管是否有意,公开表达与主帅不同的意见,都直接向队友们传达出了一条消极的讯息。

对于一名明星球员来说,出现以上这些状况都并非无法预料,但正是这些表现,让布拉特原本就充满挑战的工作,变得更加艰难。换句话说,詹姆斯并未成为人们期待中的那个领袖球队的定海神针,所以骑士的“脆弱”也就不足为奇了。

在周日接受采访时,詹姆斯表示自己不能态度消极,并扬言只要自己找回状态,身边的其他人也就都能重回正轨。言外之意,他就是这支球队的一切,他的榜样力量至关重要。关键在于:目前为止,他话虽然说出了口,但做得还不够。

詹姆斯一直有做一些尝试,努力为队友们设定一个积极的基调,特别是在比赛开局阶段,在分享球的方面。然而他的耐心总会随着比赛的推进而不断稀释,并且通过他的面部表情以及他的场上表现传达出来。有好几场比赛,他在下半场的消沉,让触手可及的胜利从指间溜走。这都源于他的立场--本可以带来帮助,却反而成为拖累。

要求詹姆斯去做如此多的事情--既要成为全队最好的得分手,又要作为最好的传球者,同时还要负责激励队友,并且承担领袖重任,有些时候这的确显得不太公平。人无完人,詹姆斯也不可能始终完美。不过这就是詹姆斯应该承担的角色,能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

詹姆斯作为一个赢家,一个冠军获得者,无法真切理解队友们的感受,因为他比身边的人都见得更多,走得更远,很多时候,他的观点和视角都仿佛比其他人老了好几十岁。没有人能够完美处理一切局面,将其迅速扭转向积极的方向。不过对于詹姆斯来说,他本可以做得更好。现在,对他而言,比检视球队的投篮命中率、每回合得分、低位攻击比率以及防守效率等等数据更加重要的,是要更好地扮演好领袖的角色,起到榜样的作用。希望今天对魔术的比赛,就是一个好的开始。

(熊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