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詹皇:我们球队非常脆弱 人生最低点是总决G4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11月23日,克利夫兰当地时间11月2日晚七点半,三连败、胜率不足50%的克利夫兰骑士迎战东部第一的多伦多猛龙。在上一场背靠背客场对战华盛顿奇才这个“宿敌”的比赛中,骑士毫无斗志,在过去西部客场时候暴露的问题又再一次展现:防守松懈、进攻过度依靠球员单打、失误过多,好像多磨合的这几场比赛也都是徒劳。

在背靠背两场硬战中输掉了第一场之后,球队的氛围更加失落,这对于来目标是在为克利夫兰带来总冠军的詹姆斯来说更是职业生涯中很独特的挑战。即便三连败和迎接劲敌,骑士全队上下依然是充满了斗志和活力。詹姆斯提起昨天赛后在奇才更衣室“反思”的经历,詹姆斯露出了大大的笑容:“我不想和你们分享我昨天思考的内容。但是我已经向前看了,我现在感觉很不错。”

詹姆斯作为球队更衣室的领袖扮演着半个教练的职责,他提出的第一条意见就是他不是像原来那样担心骑士的防守,而是希望骑士在进攻端加快节奏、更加多的分享和运转球,进攻端要更有侵略性。这个在第一节表现的尤其明显。但是第一节之后,骑士各方面的问题全面暴露:防守缺乏积极性,进攻端失误过多,替补丝毫不发力。据统计表明,常规赛经历过四连败的球队历史上是没有拿到过总冠军的。虽然这还是赛季初期,但是球队不稳定地发挥和攻防两端除了化学反应之外展现的诸多问题,让骑士球迷真真正正地为球队的未来捏一把汗。

在这样支离破碎的球队攻防两端之下,球队的问题已经不再是一两句话可以解释了。詹姆斯全场进攻欲望都不强,一直选择传球。但在进攻节奏已经紊乱的情况下,很多传球不但没有收获好的得分机会,还有一些成为了布拉特认为“可以轻松避开的失误”。詹姆斯全场得到仅仅15分10个助攻以及5个失误。对于最后时刻让詹姆斯传球而不是自己进攻、掌控比赛这种打法的考量,布拉特对于这个问题一脸“无可奉告”的样子。“没有具体的原因!”布拉特冷冷地回答。这就是赛后教练布拉特采访的基调-不但他晚了整整有20分钟(很可能去更衣室和球员训话去了),更是所有问题都选择无可奉告的架势。

发布会刚开始,布拉特低着头、捂着脑袋,极度沮丧。或许这场失败对于他来说很可能是走向被解雇下课的决定性战役。有个记者问布拉特,现在这种表现的詹姆斯的形象和他之前看到的MVP、总决赛MVP、奥林匹克金牌得主等等是否一致的时候,布拉特却义正严辞地说:“詹姆斯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篮球运动员,每一天都是!”布拉特没有丝毫职责或评价詹姆斯进攻欲望低的事实,而是轻描淡写地形容今天的比赛:“我们从我们的替补没有得到了任何的东西,这解释了我们失败的原因。我们的首发也失去了动力。我们希望我们可以打出节奏,但有时候我们打不出来节奏。我们很可能在下一场会改变替补的一些阵容安排。”是的,当猛龙以路易-威廉姆斯领导的替补席攻下了51分的时候,骑士替补席只有贡献19分,还有不少是最后垃圾时间刷出来的。

但是替补得分不足不能解释在第三节主力在场的时候为什么球队瞬间因为防守薄弱而被一波流带走。布拉特一直被美誉是欧洲的波波维奇,在欧洲大小战役都能取得胜利,甚至在俄罗斯的时候很多人求教他政治问题,影响力有那么大。但是他坦言在以前的经历中“从来没有经历过现在这些-我的职业生涯中从来没有失败的记录,我也不会在骑士队有失败的记录。”但和波波维奇对球员毫不手软对球员进行批评、经常的自我反思相比,布拉特从来没有批评过球队明星团,包括詹姆斯、欧文、勒夫。虽然经常性鼓励散发着正能量,但有时候却不得不让人疑惑是不是奖罚并重的风格会对球队更有帮助。

更衣室不出意料地阴云笼罩。詹姆斯坦言第一节过后,球队就失去了节奏。“第一节我们还在打出防守、分享球、运转球、无球跑动,然后我就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了。” 詹姆斯依然坚持赛前的观点:他对球队的防守没有像进攻那么担忧。“我们全队只有36%的命中率,我们让对方得到了34个罚球。他们曾经在两分钟内有10个罚球。”但是全场5个失误的詹姆斯,认为球队频繁失误的原因依然归结于化学反应,但是他坦言有几个失误是因为自己“粗心”,下次可以做的更好。

“我们的球队现在非常脆弱。我们从一开始就是很脆弱的,有困难阻挡我们的时候,我们很容易退缩。但是我们随着经验的增加可以变的更好。但这不会是骑士最糟糕的情况。对我来说,在NBA总决赛上1-2落后的情况下,第四场的第四节还只得到了17分,输掉了关键的第四场,这是我人生的最低点。”即便是如此,詹姆斯依然表示自己对球队充满了信心:“我比我想象的要乐观的多。我知道我哪里做的不对、哪里做的对,我们可以基于此来进行改变。我的乐观基于我知道我们为篮球比赛付出的努力,我们聚在一起是有原因的,那就是我们想赢球,我们会让赢球发生的!”

(新浪体育驻克利夫兰特约记者 @我是神机军师 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