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22+5+7新骑士最亮眼是他 最大问题:太依赖球权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克利夫兰骑士队在备受瞩目的揭幕战中以90-95不敌来访的纽约尼克斯队。此役骑士当家控卫凯里-欧文表现不错,他在43分钟的出场时间内15投8中拿下全队最高的22分,外加7次助攻、5个篮板、2次抢断、1个盖帽。

作为2011年的状元秀,欧文已成为当今NBA新生代控卫中的翘楚,今夏顶薪续约更是证明了他在骑士队的地位。然而随着四届常规赛MVP勒布朗-詹姆斯的回归,骑士“小王爷”在场上的角色无疑将会发生很大的转变。ESPN在赛季前的球探报告中就指出:欧文需要学会在詹姆斯的身边打无球进攻。但是和无球进攻能力本来就不错的勒夫相比,欧文的转型难度显然更大。

欧文是一名公认的控球大师,“答案”阿伦-艾弗森在今年3月接受采访时就曾公开表示,在当今的NBA赛场上,他最想和欧文单挑。由于具备出众的运球能力,再加上中等偏上水准的身体素质,使得欧文非常喜欢持球进攻。有多喜欢?就拿投篮来说,上赛季,欧文接球直接投篮的频率只有19.8%,但是急停跳投(出手位置距离篮筐10英尺以外,做出投篮动作前至少运一下球)的频率却高达48.2%。值得一提的是,欧文在后者的投篮命中率还高于前者多达5个百分点。也许对于像他这种类型的球员来说,持续的运球过程中反而可以找到更好的进攻节奏。

本场比赛中,欧文再次证明了他在持球状态下的进攻更有威力。上半场,他的表现只能算中规中矩,得分主要来自于快攻和空切,而且他还送出了4次助攻。进入下半场之后,尼克斯队的进攻开始发威,投篮命中率更是超过五成。在詹姆斯迟迟无法找到状态以及勒夫突然消失的情况下,欧文开始承担起了进攻重任。第四节刚开始,欧文就在45度角的位置命中了一个难度很高的转身打板。最后还剩5分钟,主场作战的骑士一度落后9分,这时欧文先是命中一个跳投,随后他成功完成一次抢断并发动快攻,最后助攻詹姆斯上篮得手,逼得尼克斯主帅费舍尔叫了一个暂停。

比赛的最后2分半钟内,骑士最多时落后8分,但是在勒夫命中了一个三分之后,欧文再次展现出了超强的个人能力,他在外线持球单打,并利用速度和节奏的变化,轻松突破篮下完成一个上篮,此时骑士仅仅只落后3分。但是由于始终无法限制住尼克斯的进攻,骑士只能吞下揭幕战输球的结果。

从整场比赛来看,欧文的个人特点展现无遗,他的攻击能力在快攻和单打中体现得尤为明显,可是一旦落入阵地或者需要他打无球进攻的时候,欧文就显得不太适应。第四节还剩最后9秒时,欧文在外线接球后直接投三分,可惜不进,错失了追分的最后良机。此外,欧文和詹姆斯之间的磨合仍有待加强。

(罗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