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詹姆斯很幸运!能搭档顶级控卫 乔丹科比都没这待遇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10月1日消息,训练营开始,新赛季揭开大幕。勒布朗-詹姆斯重回骑士的第一个赛季,他很幸运,凯里-欧文[微博]这样出色的组织后卫搭档,迈克尔-乔丹和科比[微博]-布莱恩特就从没这样的队友。《露天看台》就此作出评论,认为这对詹姆斯来说倒是个挑战,怎么分配球权,对两人来说是个大问题。

詹姆斯在重回骑士时说,“95%”是因为想回家乡,但至少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骑士有欧文这么出色的控卫。“我从没和凯里-欧文这样的组织后卫合作过,”詹姆斯也承认,“当我们需要的时候,他可以独自接管比赛。”

詹姆斯此前合作过的组织后卫有杰夫-迈克尼斯、埃里克-斯诺、丹尼尔-吉布森[微博]、德隆特-韦斯特、达蒙-琼斯、莫-威廉姆斯、卡洛斯-阿罗约、迈克-毕比,马里奥-查尔默斯[微博]和诺里斯-科尔[微博]等人。在这些人中,只有莫-威廉姆斯在跟詹姆斯合作时能持续得分。

跟詹姆斯合作过的这些后卫,大多是定点投篮型,而把控球作为第二任务。詹姆斯大部分时间掌握球权,决定比赛的胜负。第一次跟欧文这样的后卫合作,如果两人配合默契,将会在NBA掀起波澜。

乔丹、科比和德维恩-韦德[微博]等人也没碰到这样的后卫。乔丹在公牛时期,他的组织后卫是恩尼斯-沃特利、韦斯-马修斯、凯尔-梅瑟、约翰-帕克[微博]森、萨姆-文森特、BJ-阿姆斯特朗[微博]、斯蒂夫-科尔和伦-哈珀等人。这些人在球队中的控球率都不高。

科比的情形跟乔丹相似。从1998-99赛季起,科比开始首发,个人使用率达到25.3%,2005-06赛季,甚至达到了38.7%,当年他跟斯马什-帕克配合。由于菲尔-杰克逊的三角进攻,使湖人[微博]成为科比的球队,他的使用率这么高也就不足为奇。科比的后场搭档跟帕克森和科尔等人相似。以德雷克-费舍尔为例,他的使用率只有科比的一半,几乎是首发球员中最低的。

卡梅罗-安东尼[微博]则跟一些不错的组织后卫合作过,在掘金时期,安德列-米勒的使用率为20%左右,艾弗森则达到了27%,比卢普斯为21.8%。

凯文-杜兰特是个特例,雷霆是他跟拉塞尔-威斯布鲁克两人的天下,在过去的赛季,杜兰特的使用率为33%,而威斯布鲁克为34.4%。

“回顾历史,过去近20年来,夺得冠军的球队,很少是由组织后卫控球的,”阿文里-约翰逊说,“比卢普斯在活塞时做到了,小牛2011年夺冠时,杰森-基德[微博]起的作用也不大,更多时是JJ-巴里亚和杰森-特里。所以现在的比赛完全不同了,看看马刺就知道了。帕克虽然控制了球权,但过去这些年,他学会了在吉诺比利控球时如何打球,从而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成为更好的得分手。”

回到詹姆斯和欧文,两人会成为直强二人组吗?两人都要有所牺牲。

詹姆斯的使用率在28.2%到33.8%之间,而他的组织后卫为10.9到23.4%之间。在热火[微博]时,查尔默斯的使用率也不高。当然,詹姆斯还有个韦德作搭档,在两人合作的第一个赛季时,韦德的使用率甚至比詹姆斯还高,但接下来几个赛季有所下降。

欧文的使用率跟韦德比较接近。他与詹姆斯将决定欧洲名帅布拉特的战术成功与否。布拉特与热火主帅斯波斯特拉风格接近,他把欧文、詹姆斯和韦特斯都当作“有球的后卫”。他希望欧文能为詹姆斯分担一些压力。

詹姆斯说,在抢下篮板后,他会自己控球,不过更多时候,他会把球交给欧文,因为他才是控卫。詹姆斯也承认,在自身调整方面,欧文有更多工作要做,因为过去四年,詹姆斯一直在做这点。

无疑,欧文是詹姆斯第一次碰到的不一样的组织后卫,乔丹和科比都不曾有这么好的搭档。不过不要指望詹姆斯每次都会将球交出,特别是在关键时刻。欧文如何处理这种情形就显得至关重要。

“一有机会我就会出手投篮”,欧文笑着说,“如果没有控球时,我就准备投篮。他是目前最好的球员,如果我没有控球时,就随时准备投篮。”

在这种情况下,欧文得分就是最好的助攻。(吴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