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骑士媒体日詹皇表两态度:担领袖责任 生涯终老在此

篮球先锋报

关注

特约记者于睿寅报道 那一封改变联盟格局的“回家”公开信之后,你是否意识到,詹姆斯竟还未举办过一场正式的新闻发布会?

但就算极尽低调,詹姆斯终还是等到了穿着骑士的23号战袍,在家乡球迷面前隆重亮相的时分。美国时间9月26日骑士媒体日当天早上,一辆卫星转播车早早地停在了球馆外面,帐篷支起,为即将到来的数百位媒体记者搭建好临时工作间。克利夫兰当地的电台,从早晨的节目起就把“骑士队史中最让人期待的一天”挂在了嘴边。

上一次全城以如此的激情与喧嚣迎接新赛季的开始,恐怕得追溯到11年前的2003年。两次盛况的主角都是詹姆斯,虽然这11年间,他经历了太多,也改变了太多。

时隔4年,重归克利夫兰的詹姆斯,借着新赛季首次公开亮相的机会,清晰而明确地表达了两个态度———他会承担起球队领袖的责任,他会将余下的职业生涯全部留在这里。

不一样的领袖

不管詹姆斯承不承认,领袖职责就在那里,所以还不如主动认领来得爽快。

“我会承担球队领袖的全部责任。”詹姆斯倒也爽快。“诚然,我们有许多能从不同方面,以不同的方式领导球队的人,但我会承担起这支球队的全部责任。我来这里,就是为了这个。”

回到这支熟悉而陌生的球队,詹姆斯身边多是年轻人;正如11年前初来时,他自己还是年轻人一样。依照目前的身份和能力,他完全可以摆出一副大佬应有的姿态。但是詹姆斯却保持着新来着的那份谦恭,场上场下,皆是如此。

“我不会‘收敛’的,我肯定会继续了解这些并肩作战的队友。”詹姆斯说,“每一天,跟每个人、所有人沟通的方式都不相同。”

这支球队中,与詹姆斯做过队友的有巴雷乔、迈克·米勒、詹姆斯·琼斯这3人但更多的是带着期待,也带着焦虑,等着和詹姆斯第一次“亲密接触”的年轻人。作为领袖的詹姆斯自然不会依年龄、经验区别对待,他对于队友提出的所有要求,所言及的都是一个整体。

“我们要养成良好的习惯,也要塑造自身的性格。”詹姆斯说,“不管发生什么,我们都要保护彼此———不论是顺境还是逆境之中。”

可虽然年轻,骑士决不是百废待举。詹姆斯回归之时的幸福感,甚至可以说不逊于2010年他去迈阿密“报到”时。也因为过去4年的经验,詹姆斯更能驾轻就熟地处理好这样的明星阵容所面临的,期望与现实之间的平衡。在欧文[微博]和勒夫[微博]身边如何打球,他不用别人教。

“我可能还是会组织进攻,但更多时候要看凯利(欧文)的。”詹姆斯说,“他才是我们的控卫,是场上的指挥官,他需要这样一个位置,来率领我们在进攻端取得成功。由他来控球,凡事他都可以去要求,都可以去掌控。”

詹姆斯当然也知道在欧文、勒夫身边打球是不小的挑战,而他最自豪的资本就是“见过世面”。“联盟里还有什么我没见过的?你说出来,我都见过———甭管场上场下。” 一样的承诺

承诺,说多少次都不够。对于那些对詹姆斯的回归翘首企盼的克利夫兰球迷来说,更是如此。 “(球迷们)根本没必要紧张。我的计划就是在家乡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詹姆斯说出了所有人最想听到的那一句。

“回家的原因,我那篇文章已经说得足够清楚了。位于俄亥俄州东北部的这个地方,对我到底意味着什么。”詹姆斯接着说,“这可能占到了95%的原因。凯利在这里打球,也是原因之一,我还从未和这样一位能掌控比赛的控球后卫搭档过。在我做决定之前,我都还不知道我们能签下凯文(勒夫)、迈克·米勒和“骇客”(马里昂)呢。所以说,一切都很微妙……”

詹姆斯也承认回归克利夫兰是一个“商业的决定”,让他更开心的,是家乡球迷兴奋的表情。“这些,我都不用说。”

对于詹姆斯本人而言,更看重的当然是钱以外的那一层东西。和去年的篮网一样,今年的骑士在赛季开始前也被“不夺冠,就是失败”之类的预期环绕着。对于把承诺留在克利夫兰的詹姆斯来说,更觉得为这座城市带来一座冠军奖杯,要比之前他在迈阿密拿下的2个,意义更大。

“为什么?原因有很多。我不愿意想得太远,也不可能慢慢悠悠地来,不然很可能被别人用作话柄。”詹姆斯会心一笑,这样回应着记者,“你们可能会断章取义,我可不愿陷入这样的麻烦。我们未来的路,还长着呢。”

其实都不必听詹姆斯没说出的原因是什么。对于骑士以及球迷来说,他许下的两个承诺已经足够他们偷着乐的了。

“我知道,一切都不会容易。”詹姆斯说,“这是一个全新组建的团队,有新的教练组,新的战术体系,一切都不会容易。但是我们有耐心,等着每个人都融入到教练的体系之中。这一切都将让我们获益。”

一切如旧,又一切如新。詹姆斯不会不明白行胜于言的道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