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从老大到帮手!欧文的角色转变 世界杯帮他找到窍门

篮球先锋报

关注

特约记者李炜报道 媒体日的合影,凯利·欧文嘻嘻哈哈地跳上盒子上,站在中间,左手毫不客气地放在勒布朗·詹姆斯的肩膀上,而右手则压上了凯文·勒夫[微博]

就那么一瞬间,欧文看似就像是骑士三巨头中的老大,但他又迅速跳下盒子,老老实实地站在一旁。这个拍摄现场的小插曲,也是欧文在这个夏天的转变,从骑士队的核心,与勒夫一起成为詹姆斯的搭档;从未品尝季后赛滋味的他,新赛季将与詹姆斯、勒夫一起为总冠军努力。

他的心态必须改变,昔日孤军奋战的他,有了好帮手之后,也就再也无法随心所欲;他的技术打法也要改变,从单打独斗到融入集体,已经拿到世界杯MVP的欧文,回到骑士队的第一个任务,即是转型。并不容易,却也势在必行,欧文说:“为这一刻,我已经做好足够多的准备了。”

转折>>心态改变已有准备

欧文总有些无法相信,“勒布朗和凯文就站在我的身边”。

2011年进入NBA的他,之前的梦想中,从未出现过这么华丽的阵容。

“与最好的NBA球员一块儿打球,而且我们还拥有联盟最好的内线球员之一,这让我有些疯狂,”欧文说。甚至,这位拿到最佳新秀、全明星赛MVP,以及在刚刚结束的世界杯上拿到MVP的超级球星,有了点如释重负的感觉。

在他心中,复兴骑士队的责任是在太重,他可以甩掉包袱了。“过去的三个赛季,我承担了太多责任,人们给了我太多期待,哪怕我为此做好了足够多的准备,但只有真正达到目标的那一刻,你才知道这有多难,”欧文说。他在这个夏天说的那句“其实我不是领袖”,算是给过去三个赛季的总结。

作为过来人,詹姆斯很难理解欧文的心态变化。“我想与我相比,他或许需要更多的时间去适应,因为我过去的四年也有相似的经历,”詹姆斯说,“我们(他与韦德[微博])有过很长的调整期,一度我们都尽量避免持球,说起来,那段日子挺难熬的。”

也许是因为新鲜感,欧文说,“我时刻期待这一天(训练营)的到来,想想我就会觉得很兴奋”;也许是因为身边有了老大哥,22岁的欧文有了足够多的底气,他说,“我看了看更衣室,就好像刚进联盟,我又变成最年轻的球员了”。他将自己定位成学习者,他说:“从他们那儿,我能从篮球这一块儿学到很多,也能得到很多人生道路上的教诲。”

欧文终究还是年轻,他所谓的已经做好准备,更像是将责任完全推给詹姆斯。他说,“我和最好的球员一块儿打球,出什么事儿我都不担忧”;他又说,“不管怎样,我们有太多天赋出色的球员,没有什么能难倒我们”。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对欧文、对骑士,都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如果说第一个心态转折,从核心到辅助球员,欧文已经做好准备,且对转型信心十足,那么随之而来的另一个转折,他也许没有想得那么远。这是詹姆斯的球队,但同样也是欧文的球队,倘若他不能承担更多的责任,不能像德文·韦德那样在牺牲的同时也能挺身而出,就将碌碌无为。

成功,原本就没那么简单。 转折>>打法改变势在必行 心态改变,欧文的打法也必须做出改变。

自从加盟骑士,欧文就是球队的领袖,拥有更多的持球机会,且指点队友跑位。只是他的能力,与已经包揽NBA个人荣誉的詹姆斯相比仍有差距。还没在一块儿打球,欧文已经打定主意,减少持球。“我不需要持球太多,”欧文说,“而这也不会对我造成很大影响。”

其实在骑士管理层看来,欧文也许并不是一个能让队友变得更好的球员。一位球探说:“凯利·欧文在好的队友身边能变得更好。”

美国队在世界杯的表现也证明了这一点。“和安东尼(戴维斯)、詹姆斯(哈登)以及肯尼斯(法里德)他们在一块儿打球,我觉得更轻松了,”欧文说。他点出的这几名球员,还无法与詹姆斯比肩,所以欧文觉得他已经找到了转型的窍门,那就是减少持球,有机会就投篮。

“在此之前,我只是被教练要求投篮的时候才会投篮,我必须做让球队有更好赢球机会的事儿,”欧文说。尽管他上个赛季场均拿到20.8分,是骑士队的得分王,但他的出手都显得仓促,命中率只有43.0%。他没有将责任归于主帅迈克·布朗,但布朗的战术体系的确让他心有余而力不足。

现在,他已经憧憬空位投篮了。“一旦有机会,我就会投篮,”欧文说,“勒布朗是现在最好的球员,他来引领你我们前进,所以只要他持球,我就会做好投篮的准备。”他的投篮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上个赛季,他接球就投的命中率只有35.0%,与热火[微博]队的韦德有着不小的差距。

但这也许并不是他转型的全部。詹姆斯不想让他的小兄弟就此成为一个投手。“我的持球时间或许会多一点,但这仍然是凯利的比赛,”詹姆斯说,“他是我们的组织后卫,他是我们场上的指挥官,我们需要他引领我们走向正确的位置。当他持球的时候,他需要和我们完成更多的任务。” 压力,其实从未远离欧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