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他曾被批软蛋!如今是波波唯一能倚靠之人

新浪体育

关注

120-119,场上的局势极为焦灼。帕蒂-米尔斯持球掌握马刺重要的一个进攻回合。他将球传给了鲁迪-盖伊,盖伊顶着克劳德的防守加速突破,随后的抛投却弹框而出。

此时,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又一次的站了出来。他力压鲁迪-戈贝尔,在爵士三个球员的包围之中抢得进攻篮板,随后稳稳地将球放进篮筐。

加时赛结束前34.7秒,马刺凭借阿德价值连城的两分,以122-119领先爵士三分,重新夺回了场上的主动。

这万军从中取敌将首级般的两分,是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的本场比赛的第45分,创造了他个人职业生涯的得分纪录。镜头对准了阿尔德里奇,在打进这个球之后,他汗如雨下的脸上是如释重负的轻松。

责任重重压在阿尔德里奇的肩上,在缺少科怀-伦纳德之后,他单核带领球队在西部艰难前行。马刺的阵容没有天赋,出色的即战力也少的可怜,相比与其他几支争夺季后赛席位的球队来说,他们并没什么优势。而本场比赛之前,42胜的圣安东尼奥马刺队仅仅领先排名第八的爵士一个胜场,这是一场不能输的比赛。

阿尔德里奇从开场便火力全开。直臂跳投,背身单吃,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内外开花。

首节比赛出场10分钟,8投7中得到17分3个篮板1次助攻。

但阿德的独舞并没有将比分拉开,半场比赛结束,阿尔德里奇得到28分,但球队仅仅领先5分。用马努-吉诺比利的话说:上半场比赛,阿德一个人在对抗对面整支队伍。

如果说一场比赛要令人血脉喷张,不仅需要爆发的主角也得有着伟大对手。下半场,爵士的多诺万-米切尔大放异彩。

阿德,翻身跳投毫不手软;

米切尔,则借掩护出来还以三分。

你来我往,这位最佳新秀有力争夺者用一个个高难度的进球和三分将比分紧紧咬住。

终场前3.5秒,他一路运球后的三分命中将比赛拖进了加时赛。

随后的事情各位都知道了,马刺众志成城124-120赢得了比赛。

这个半个多月来,诸如马刺可能20年来首次无缘季后赛,马刺的50胜记录要终结了,马刺时代即将落幕等等悲观的新闻甚嚣尘上,面对这些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摆了摆手,在41分钟的时间里,28中19交出45分9个篮板2次助攻1个抢断3次盖帽,大喊一声:

我命由我不由天。

2018年3月13日,圣安东尼奥马刺队被世界宣判死刑的当天,他们93-109溃败于休斯顿,三连败,排名跌至西部第十,季后赛仿佛渐行渐远。

丰田中心的球迷们沸腾的欢呼对于马刺球员来说格外刺耳,他们叹着气,祈祷着快速的摆脱这个地方。这场比赛,阿尔德里奇因伤没有出场,但是他却与队友们感受着同样的沮丧与不安。战绩低迷之下衍生出的流言、矛盾、猜疑,正如病毒滋生蔓延影响着球队的团结。

“大家跟着我,我们会没事的。”不擅言辞的阿尔德里奇,用这样的方式鼓舞着球队。但接下来迎接他们是一段魔鬼赛程,所有人心里都没有把握。仿佛即将跌落崖底的你抓住了一根藤条,却发现藤条已经出现了裂痕,绝望之中的绝望。

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知道,此时的鸡汤没用了,他需要用行动做出表率。

3月14日,背靠背对阵魔术,阿尔德里奇17投11中独揽28分7个篮板,引领球队收获一场36分的大捷。

3月16日,迎战同争季后赛席位的鹈鹕,阿尔德里奇25分7个篮板3次助攻,帮助球队力克对手。

3月18日,对阵森林狼,阿尔德里奇22投14中交出了39分10个篮板,彻底统治禁区。

3月20日,面对缺兵少将的勇士,阿尔德里奇在内线呼风唤雨,33分12个篮板,球队兵不血刃。

3月22日,对阵奇才,27分9个篮板4次助攻,阿尔德里奇用稳定的表现帮助球队收获五连胜。

最后,就是今天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荡气回肠的45分。一波六连胜,阿尔德里奇用最强硬的姿态,将堪堪要死的马刺从悬崖边上拉了上来。

如果你只从数据的角度去认识一个球员,你很容易就会发出这样的感慨:我们有多久没见到这样的阿尔德里奇了?阿尔德里奇终于强硬了。

不需要夸大其词,阿德的坚韧是真正的与生俱来。

2015年2月,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为American Express拍摄了一则励志的广告片。广告片的标题很短,却充满力量——我的心从未让我失望。

空荡、阴暗的训练馆中,灯光诡异的闪烁着。伴随着“出生时,我的心脏就有问题”的开场,阿尔德里奇缓缓走来,拉开了故事的帷幕。

不到三分钟的时间里,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用简洁的语言回顾了从他出生开始到篮球生涯一路走来的艰辛与坎坷:

出生时没有呼吸差点被认定死亡;悲惨的童年生活让他没有归属感;笨拙、迟钝不受教练欢迎;大一时期他的投篮需要矫正,在板凳上度过一年的时光……几乎所有你能想象到的困难,都从阿尔德里奇的世界路过。

ActuallyI died at birth——其实在出生的时候我死过一次。在死亡的边缘无数次徘徊,还有什么可以比这更加让他恐惧?

阿尔德里奇接受了手术,摘掉了心脏病带给他的梦魇。九年的时间,从初入联盟的菜鸟渐渐成长为开拓者时期进攻端具有破坏力的出色大前锋。

2015年7月,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4年8400万美元加盟马刺。可从那开始到这个赛季前,无论对于阿德的球迷还是马刺的拥趸,两年的记忆都算不上温柔。

蒂姆-邓肯败走俄城,带着遗憾退役;科怀-伦纳德金州负伤,马刺惨遭横扫。而阿尔德里奇的数据下滑,场均得分再也无法超过20,在关键的场合里他时常犹犹豫豫、不够强硬,令人大失所望。

他不再是开拓者时期进攻端凌厉无比的大前锋,球迷感慨着原来的阿德回不来了。

然而,2017-2018赛季,人们看到的是一个完全不一样的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赛季伊始的前六场比赛,阿尔德里奇的得分分别为25、28、20、31、24、26,打出了加盟马刺之后最佳的开局表现。

伦纳德的缺阵让阿德承担了更多的进攻任务,他的使用率马刺生涯新高。但其中最大的原因是阿尔德里奇彻底打开了他的心防。

赛季初期,波波维奇面对媒体主动揽责:关于阿德的使用方面我有很大的问题,我总是尝试去改变他,把他变成自己不熟悉的角色,让他难以发挥出自己的实力。

波波维奇已经给出了明确的信号:所有的球都要过阿尔德里奇的手,他不仅是球队的进攻轴心,更是终结者。

算上这场比赛,阿尔德里奇职业生涯五次砍下40+的得分,而这个赛季他已经做到了两次。赛季至今,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代表马刺出战67场,每场33分钟的出场时间里可以交出22.7分8.3个篮板2.0次助攻以及1.2次封盖。

有一项数据值得注意:阿尔德里奇场均前场篮板达到了3.3个,联盟第六;因此转化而来的二次进攻得分达到了4.5分,联盟第四。

站在球队的角度,他增加了体重抛弃了原本修长的身材,他扭着他的屁股杀向禁区去争夺每一个篮板,也不再保有他昔日追求“大后锋”的骄傲。但只要对球队有利,所有需要他做出的改变他都毫无怨言,阿尔德里奇用行动证明了如何成为一名领袖。

球队已经一扫之前的颓势,季后赛的曙光就在前方。虽然伦纳德的归期未定,但AT&T中心的空气仍然炙热着。从半个月前的绝望到此刻心头暖暖,马刺球迷的千言万语大概会汇成一句话:

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幸好还有你。

(姜子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