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叛徒or被逼出走?君子雷在哗众取宠还是真委屈?

新浪体育

关注

雷-阿伦和波士顿凯尔特人就像一对旷世怨侣。爱得太深、恨得太重,以至于分开多年之后,双方仍会时不时翻出旧账——在凯文-加内特邀请2008年夺冠成员参加电视节目,却唯独没有联系雷-阿伦的10个月之后,雷-阿伦终于放出了大招。

北京时间3月13日,雷-阿伦的新书引起了美国媒体的关注。在书中,雷-阿伦揭露了一些效力于绿军时的队内矛盾细节。在这些细节中,他跟加内特以及拉简-隆多的相处方式,成了双方一拍两散的导火索。

在写到加内特时,雷-阿伦回忆了两件小事——自己习惯在更衣柜前练习运球,却遭到了加内特的干涉;跟加内特第一次在波士顿下馆子时,加内特抢着买单,并当着雷-阿伦的面告诉服务员,自己给的小费更多。

如果说跟加内特都是一些小摩擦的话,那雷-阿伦跟隆多之间的麻烦可就大了:在2010—2011赛季的一次球队会议中,隆多突然喊出“是我带着你们所有人夺冠的”;在全队观看录像时,隆多也曾怄气地背过身去,丢给大家一句“去他的录像”……

在以往的访谈中,绿军众将将雷-阿伦描述成了一个不近人情的“叛徒”;而向来沉默的雷-阿伦在事情将要淡化的时候,又突然反戈一击。这笔糊涂账,到底该怎么算?

大背景: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媒介环境

在寻找更多线索之前,我们需要明确这一切的时代背景:雷-阿伦没有选择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将这些往事絮絮叨叨地说出来,而是将其用作为新书憋大招,为什么?

答案很简单:作为公众人物,即使是发发牢骚,雷-阿伦也能将其商业化、效益最大化。

事实上,这种大招并非雷-阿伦首创。很多体育明星或其他领域的名人在出新书时,都会一次性地爆出很多猛料。为了达到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效果,有时也难免会夸大言辞。

比如,前NBA主帅拜伦-斯科特在出新书时,就将自己昔日执教过的弟子得罪了一个遍:凯里-欧文根本不会防守,林书豪效力湖人时打球太软还不尊重科比;甚至强行批判勒布朗-詹姆斯的决定是“软弱”的。

此外,乔治-卡尔作为NBA的千胜教头,曾在患癌症的情况下仍坚持在前线执教,也算是德高望重的老前辈了。但在发布自传时,他却突然情商全无,大面积批判现役球员;甚至化身阴谋论家,称如今的NBA球员在私自使用违禁的激素,而联盟则默许了这一现象。

相应的,雷-阿伦的新书,以及当初加内特的电视节目,也需要一些劲爆的看点来提升人气。我们当然不能直截了当地说他们产出的内容是不真实的,但在这样的文化环境下,面对如此猛料,还是应该在内心里打上一个问号。

扒细节:性格不合确有其事

那么,雷-阿伦跟加内特等人的矛盾真的存在吗?

答案仍是肯定的。除了当事人的回忆,通过第三方的记录,我们也能扒到不少细节。

比如,雷-阿伦和加内特第一次见面时,就注定了两人不会是同一个世界里的朋友。

15岁那年,加内特在朋友米切尔的引荐下见到了雷-阿伦。加内特从小生活不富裕,除了练球,基本就是在街头跟哥们儿一起混大的;而雷-阿伦则出生在空军基地,父亲是一位电焊工人;从小衣食无忧的他,受到的教育也更精良。

于是,除了对雷-阿伦有“打球像乔丹一样”的评价,加内特还惊异于雷-阿伦的谈吐气质:“那个年纪的小孩,找不到第二个人会像他一样,在书店购买一本《时代周刊》,然后就国家大事侃侃而谈……”

在不同的环境中长大,雷-阿伦和加内特的性格和球风自然是千差万别。前者努力打球,习惯沉默地细细打磨;后者则永远充满激情,捶胸咆哮——一个冷静似冰,一个激情似火。

具体到日常相处中,两人很难在场下也玩到一起去:2007—2008赛季,凯尔特人前往意大利打季前赛。休息日,加内特带着一帮队友参观古战场,雷-阿伦则宁愿一个人喝咖啡;训练时,雷-阿伦永远都是做好自己的事情,加内特则要冲着每一个偷懒的队友破口大骂。

雷-阿伦跟隆多,同样如此。如果两个人的内心世界完全不同,而性格上唯一的相似之处就是骄傲,自不说一定会翻脸,但至少确实很难成为挚友。

在这样的背景下,合作前期,豪华的战绩和金灿灿的总冠军奖杯会掩盖一切分歧;而一旦球队的统治力下滑,任何小矛盾都会被无限放大。

溯根源:商业篮球决定了一切

问题在于:性格不合,就没办法在一起打球吗?

当然不是。作为顶尖的职业球员,雷-阿伦和加内特等人不会不懂得处理私人感情跟工作的关系。况且,他们之间本就没什么深仇大恨。

那么,雷-阿伦为什么一定要离开凯尔特人?

在这个以钞票作为燃料的顶级篮球联赛里,任何事情的根源都逃不过两点:商业和篮球。

先说商业:从2007年聚首到2010年夏天,绿军三巨头中,出勤场次和出场时间最多的球员都是雷-阿伦。2010年夏天,雷-阿伦拿到的是一份两年2000万美元的合同。而与此同时,加内特新合同的起薪达到了1800万美元;皮尔斯的续约合同则是4年6100万美元的长约。

两年之后,即雷-阿伦加盟热火前的那个夏天,类似的剧情再次上演。在此后接受一家电台访问时,雷-阿伦回忆到:当时绿军管理层处理完了其他所有人的合同,才来跟他谈判;而在谈判破裂之后,管理层仍在不断压价。

虽然最终热火为雷-阿伦提供的合同仍比绿军开出的少,但从夺冠前景来看,加盟热火还是会让雷-阿伦获利更多。

那么,再追根溯源:雷-阿伦为什么拿不到更大的合同呢?

因为在当时的绿军阵中,雷-阿伦的作用已经逐渐边缘化。

2011—2012赛季,雷-阿伦的三分命中率达到了职业生涯最高的45.3%,但他的脚步却越来越慢,在防守端更是成了球队的薄弱一环。为此,绿军主帅道格-里弗斯开始物色新的射手在进攻端取代雷-阿伦;防守端,他更是越来越器重年轻的布拉德利,在一些场次里让他取代雷-阿伦做了球队的首发二号位。

于是,雷-阿伦难免陷入到交易流言中。有媒体报道,在一次客场挑战灰熊的赛前,雷-阿伦突然被告知不用出场了,因为球队已经达成了关于他的交易;随后,交易又突然被取消,雷-阿伦又被要求出场。在这样的环境下打球,自尊心极强的雷-阿伦自然不会开心。

打不出想打的篮球,拿不到想要的合同,雷-阿伦离开凯尔特人,其实是必然。

至于皮尔斯一直纠结的“雷-阿伦走前没有通知队友”,当事人则在那次电台访谈中给出了回应:

“我联系了加内特,告诉他我可能留不住了。当时情况十分紧急,我同时还在跟经纪人、教练和安吉沟通……我唯一遗憾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没有联系皮尔斯……”

雷-阿伦不是要故意要瞒队友,怪只能怪新闻出得太快?但无论如何,跟篮球和商业比起来,这些队友相处间的小细节,其实根本不足以改变什么……

而雷-阿伦对这笔糊涂账,其实一直都心如明镜。同样是在那次访谈中,他说道:

“这只是一桩生意;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为自己的合同考虑,因为我们也有家人。”

一切都只是生意。这句话永远不会过时——

哪怕是当事人在隐退多年之后,做起了电视节目或出版了新书,这句话仍能解释所有的纷争。

(南安北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