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流浪老将已征服大帝!曾1年半被交易5次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3月3日,76人主场迎战黄蜂。昨日刚刚击退东部豪强骑士的76人气势正盛,却几乎整场都被气势更盛的黄蜂压制——后者的当家球星肯巴-沃克在全明星之后场均轰下26分和5次助攻,三分命中率超过了五成。

按理说,76人想要赢下这场比赛,就需要超级明星在第四节站出来跟沃克对飚。

但是,76人的两位超级新星本-西蒙斯和乔尔-恩比德,在整个第四节联手只拿到了3分。

而76人还是赢了。

听上去有点儿绕,但事实挺简单的:76人的一位流浪老将,在第四节的8分钟里4投全中,砍下11分、3个篮板和2次助攻,率队末节净胜17分,最终110-99击败黄蜂。

全场比赛,他出战23分钟,11投7中,拿到18分、4个篮板和3次助攻。

这位流浪老将,叫艾森-伊利亚索瓦。这仅仅是他加盟76人的第二场比赛。在帮助球队连斩骑士和黄蜂两大强敌之后,他再度被视作了费城的福将,甚至是“过程”的一部分。

听上去,这样的身份和待遇不该属于一位“流浪汉”。正如恩比德在昨天的比赛之后所说的:“我们本不该失去他的……上个赛季,我们应该留下他。”

但在这个编制超过450人的商业联盟里,全明星不过24个名额。不是所有人都能像恩比德一样,将命运的主动权握在自己手里。

伊利亚索瓦就是那种——打球勤勤恳恳,在任何一支球队都能即插即用,却总是避免不了漂泊的小角色。

比如,他其实本不该被称作老将——今年5月,他才将年满31岁。但从NBA的选秀大会上被选中至今,他已经拥有了13年的流浪史。

从决定踏进NBA闯荡的那一刻起,这样的命运,就已经被刻在了伊利亚索瓦的轨道上……

2005年参加选秀时,伊利亚索瓦才刚刚年满18岁。彼时,NBA对欧洲球员的热情远没有今日这般强烈;而小球时代也尚未降临,站在食物链顶端的仍是那些在篮下肉搏的传统内线——像诺维茨基那样的高个子投手,还被视作是不可复制的奇迹;换句不好听的话说,那是离经叛道的存在。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之下,伊利亚索瓦这个瘦得像麻杆一样的白人小伙子自然很难受到追捧。若非当时的雄鹿管理层偏爱从海外淘宝(参考此前的博古特以及此后的易建联),而他们又恰好手握一个二轮秀,伊利亚索瓦很难通过次轮第六顺位来到密尔沃基。

在密尔沃基的第一年,伊利亚索瓦没能得到哪怕一秒钟的出场时间。赛季大部分时间,他在发展联盟的图尔萨66人队打球;

二年级,他闯进了雄鹿的轮换阵容,场均得到6.1分和2.9个篮板,但出场时间还不到15分钟。

20岁,正是需要锻炼的年纪,伊利亚索瓦在雄鹿却丝毫没有生存空间。关键时刻,他做出了一个勇敢的决定:跟西班牙联赛的巴塞罗那队签下两年合约,重返欧洲。

这两年看似是倒退,却为伊利亚索瓦的整个职业生涯奠定了夯实的基础。在西班牙,除了日渐隆起的肌肉,他的心智也越发成熟。

有趣的一点是,在西班牙打球的两年间,他学会了西班牙语。此前,因为父亲是土耳其人,母亲是俄罗斯人,他早已经学会了土耳其语和俄语。再加上必修课英语,伊利亚索瓦掌握了四门语言。

经过了“返厂升级”,伊利亚索瓦在2009年重返雄鹿后迅速融入球队。此后六个赛季,他都呆在雄鹿的常规轮换阵容里。而那六年,也是他职业生涯最稳定的六年。

其中,2011—2012赛季,伊利亚索瓦打出了职业生涯的巅峰表现,场均拿到13分、8.8个篮板和1.2次助攻;

2012年2月19日,他在雄鹿客场击败篮网的比赛中23投11中,狂揽29分和25个篮板,一战轰动联盟;

2012年3月13日,伊利亚索瓦在此前的四场比赛里场均轰下25分、10.8个篮板和1.5次助攻,当选了周东部最佳球员——当时他力压的东部球员是勒布朗-詹姆斯,这样的小奖项在詹姆斯那荣誉遍地的职业生涯里简直不值一提,但却已经是伊利亚索瓦在NBA征战至今,拿到的唯一一个奖项。

赛季结束后,雄鹿为伊利亚索瓦送出了5年4000万美元的续约合同。放在7年前,这是一份不知名的欧洲二轮秀想都不敢想的天价合同。

看上去,伊利亚索瓦找到了归宿。但事实却恰恰相反——他的好日子到头了。

2015年6月,由于看到了伊利亚索瓦已经“头顶天花板”,急于重建的雄鹿将他交易至了活塞。此举不仅减轻了球队的薪资压力,更是清空了前场,为字母哥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从日后字母哥的崛起势头看,这一笔交易,雄鹿没做错。

另一边,来到汽车城的伊利亚索瓦依旧勤勤恳恳地打球,却再也抵挡不住漂泊的宿命。为活塞出战52场,他场均贡献11.3分和5.4个篮板,却在赛季中后期被交易到了魔术;

在魔术效力22场之后,他在2016年休赛期被交易到了雷霆;

仅仅为雷霆打了3场,他又被送到了76人;

2016—2017赛季,在76人的53场比赛里,伊利亚索瓦场均输出14.8分,生涯最佳。但为了给恩比德和沙里奇腾出空间,半个赛季之后,他又被交易到了老鹰。

至此,20个月内,伊利亚索瓦被交易了5次。

上赛季结束后,伊利亚索瓦跟老鹰签了一年600万美元的短约。看上去,这已经是良心合同了。但不幸的是,他偏偏又赶上了老鹰的彻底摆烂。

打了半个赛季后,老鹰宣布“队中没有人是非卖品”,众将自然是人人自危。不想再受漂泊之苦的伊利亚索瓦多次声明自己“喜欢在亚特兰大打球”,却仍然在2月27日被球队买断。

了解他的坎坷经历之后,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在底薪签约76人之后,伊利亚索瓦会在三天之内三次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兴奋地“表忠心”。在过往的13年辗转于8支球队之后,他实在太需要一支球队来给予他归属感了。

而此时的76人,或许是最好的选择。

一来,76人不像曾经的自己、摆烂的老鹰或是开始重建的雄鹿。以恩比德和西蒙斯为基石,他们已经搭建起了自己的战术体系。在这样的背景下,伊利亚索瓦作为即战力球员更能在比赛中站稳脚跟;

二来,76人已是当今联盟头号国际纵队,全队有七名球员来自海外。包括喀麦隆的恩比德和澳大利亚的西蒙斯,更有伊利亚索瓦的土耳其老乡,富尔坎-科尔克马兹。

就像休斯敦人杰拉德-格林在经历了暗无天日的辗转流浪之后,最终在家乡球队实现了自我救赎一样——漂泊多年的伊利亚索瓦,也终于有希望找到自己的归宿。[双帝身边又添一护法!篮球大师新服开启送超值礼包]

相信过程。这是伊利亚索瓦如今喊出的口号,更是他在漫长的流浪岁月里秉承的信念……

(南安北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