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超值!联盟第一身价终爆发 黑八玩过又要黑七?

篮球先锋报

关注

记者彭凯俊报道 北京时间4月23日,灰熊与马刺的第4战,加时赛最后0.7秒小加索尔用一记抛投帮助灰熊以110比108绝杀马刺,整个联邦快递球馆都陷入了一片欢腾。小加索尔是绝杀英雄,但他并不是灰熊赢球的最大功臣。在这场比赛中,马刺的莱昂纳德犹如乔丹附体,但引领灰熊反击的却是康利,他用35分、8个篮板和9次助攻的准三双与马刺周旋到了最后一刻。

去年夏天签下NBA史上最大合同的康利,在这次系列赛的第一场表现萎靡,当时他很自责:“我必须要打得更好,下一场比赛我会打得比这好得多。”果然,接下来的三场比赛他说到做到,率领球队顽强地将大比分扳成了2比2。  

让质疑消失  

系列赛首战,灰熊以82比111惨败,康利全场只得到13分、5个篮板和7次助攻,还让对位的“老跑车”帕克得到了18分,看起来完全不符合他5年1.53亿的身价。但是在比赛结束后,康利表现得很淡定,他相信自己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会打出不错的表现。  

双方的第二战,康利调整了模式,他全场18投8中得到24分和8次助攻,虽然没能带灰熊赢球,但已经摆脱了第一场的萎靡。回到主场后的康利更是如鱼得水,先是用13投7中砍下24分、8次助攻的表现帮助球队终结季后赛面对马刺的十连败,然后在23日的第四战,打出了一场荡气回肠的比赛。  

状态回升的莱昂纳德确实很强,第四节后半段他一个人撑起了马刺的进攻,连续砍下16分,在常规时间还剩12秒的时候用后仰跳投帮助马刺取得领先。但是康利不甘示弱,面对马刺外线群的围剿,他毅然突进内线,在还剩4.5秒的时候将比分再次扳平,把比赛拖进加时。而在加时赛中他贡献了5分和1次助攻,最终带领灰熊保卫了主场。

莱昂纳德创造了个人季后赛得分新高,康利也毫不逊色,更重要的是,灰熊取得了比赛的胜利。面对康利和莱昂纳德在关键球上的比拼,灰熊主帅菲兹戴尔说:“我不认为还有人会讨论他(康利)值多少钱,我认为质疑声应该消失了。至少我不想听到那样的讨论,这个家伙是一个超级巨星。”连科比在推特上都把这两人相提并论,认为都属于“Musecage”,这是他创造的专属名词,就是指具有关键能力、集中精神沉浸在比赛中的球员。

小加索尔的压哨中投确实给了马刺致命一击,但没有康利在之前的铺垫,灰熊或许挺不到最后一刻。常规时间的最后时刻,是康利的抛投将比赛拖进加时,而在加时赛最后47.3秒,依然是康利的抛投帮助球队将分差拉开到了3分。全场比赛康利展现了自己出色的投篮手感,23投13中的超高命中率说明了一切,ESPN评价道:“迈克·康利柔和的手感能把你抛向死亡。”  

比赛结束后,康利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了此前大家对他巨额合同的质疑以及他是否在拯救自己的职业生涯,“并不是的,伙计。我原谅所有人,原谅他们所说的话。许多人只是不清楚,没有更好的认识。我并不是为此而比赛的,我是为了这些队友而比赛的,我上场比赛是为了赢球。只是因为我有着不同的比赛风格,其它一些人并没有说除此之外的好话。所以我为了球队而上场比赛,为了赢球而比赛,并尝试去做一切需要的事情。”  

这是一场伟大的胜利,菲兹戴尔对全队的表现都非常满意,他对记者说:“今天每个人都做出了贡献,赢球是大家的功劳。我们是西部联盟的第七号种子球队,但是今天我们击败了联盟中最好的球队之一。”

针尖对麦芒  

康利之前的季后赛个人最高得分是28分,23日比赛的35分是他自己也是灰熊球员在季后赛中的个人最高得分。季后赛四场比赛过后,康利场均可以得到24分、4个篮板和7.8次助攻,他的出色表现也是灰熊以西部7号种子的身份和马刺战成平手的关键因素。

无论是得分还是投篮命中率(48.5%),康利均创造了个人季后赛新高,助攻和三分命中率(48%)也是生涯第二高的表现。“你看到了本赛季发生的事情,但是现在你在最大的舞台上看到了最闪耀的表现,而且他真的正在这个舞台上进步。”菲兹戴尔说,“无论他能制造出什么好事情,我都期待着。他作为一名球员所展现出来的进步,真的让我感到自豪。”

过去三场康利的表现确实让人赞叹,要知道他面对的是联盟最出色的外线防守之一。除了已经失去速度的“法国跑车”以外,无论是丹尼·格林还是莱昂纳德,都是著名的外线防守大闸,作为灰熊最重要的得分点,康利所受到的压力可想而知。这次小加的绝杀有一半功劳要记在康利身上,正是因为他全场比赛的出色表现才让波波维奇做出了盯死他的决定,然后小加自然就得到了出手的空档。

为了防守康利,马刺经常派出他们最强的外线防守专家莱昂纳德,双方在攻防两端都纠缠不休。对于莱昂纳德,康利不吝溢美之词:“他的表现令人感觉极其可怕,他的表现令人难以置信。当你知道他出手时,他就命中了投篮。”不过想必在莱昂纳德眼里,康利也是一个可怕的对手,在比赛中常常可以看到康利利用挡拆摆脱莱昂纳德的防守,趁着马刺无暇换防的机会直接杀到内线得分。马刺随队记者贾巴里·杨表示:“迈克·康利很镇静和安静,但这个男人是一个杀手。他一点都不怕科怀(莱昂纳德)的防守。大多数进攻球员面对科怀的防守时都会动摇,但他迎面而上。”

虽然灰熊将大比分扳平,但康利依然表现得非常谦逊,毕竟马刺的纸面实力依然要超过他们,晋级第二轮依然任重道远,“我们感谢我们已经经历过如此之多类似今日的比赛,包括双加时、三加时以及季后赛的比赛。我们已见过对手在场上有着最好的表现,我们不会感到沮丧,我们会着眼于下一个回合,我们尝试去完成锁定胜局的回合,无论时间、比分以及对手在做什么。”

在康利的带领下,回到主场的灰熊连下两城,彻底摆脱了首战惨败的阴影。如果他还能继续打出这样的出色表现,谁又能肯定灰熊不能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给马刺制造更多麻烦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