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波波维奇带给联盟的另类变化:改变各队教练组

体坛+

关注

随着马刺通杀其他29支球队,他们也以另一种方式深刻影响着联盟。

2009年秋天,雷霆总经理萨姆·普雷斯蒂来到弗吉尼亚联邦大学,想近距离观察一下中锋拉里·桑德斯的身手。然而很偶然的一个机会,另一个大个子引起了他的注意。

戴夫·布利斯在乔治亚大学打了四年中锋,场均得到5.8分和4.4个篮板。他在2008年毕业后,意识到自己的球员生涯已经结束,于是自愿去当校队主教练丹尼斯·菲尔顿的助手。第二年他跟随助理教练麦克·琼斯来到弗吉尼亚联邦大学,成了一名研究生助教。

“我记得戴夫非常愿意动脑。”时任弗吉尼亚联邦大学校队主教练沙加·斯玛特说。“要知道,以他那样的身材,通常不是成为教练的好料子。”

身高6尺10(2.08米)、体重255磅(115.7公斤)的布利斯,可以为斯玛特提供大多数大学甚至是职业球队教练组都不具备的技能,这个大个子在训练场上可以担负起教练和球员陪练的双重职责。那天,普雷斯蒂看到布利斯不停用强壮的身体撞击后卫,还在油漆区和前锋球员练习脚步移动和弱侧防守技术。

五个月后,弗吉尼亚联邦大学的赛季结束,斯玛特接到普雷斯蒂打来的电话,他想知道更多有关布利斯的事情。

“NBA对一位研究生助教感兴趣,这还是我执教生涯中第一次碰到这种事。”斯玛特说。

不久之后,布利斯来到雷霆成为了一名视频分析师,现在他已经进入尼克斯教练组,两年内先后辅助三位主教练。事实上,布利斯已经是尼克斯未来发展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许是球队唯一的亮点——在纽约,他悉心调教波尔津吉斯、威利·赫南戈麦斯和兰斯·托马斯这些年轻人。

这绝非巧合,布利斯是NBA新一代助理教练的杰出代表。球队管理层需要用最短的时间对年轻球员的价值进行评估,而起用像布利斯这样年轻、有活力、善于动脑、肌肉发达的助理教练,可以加速他们的成长。

“像我们的球队,主力球员的训练量都不是很大,而大个子助教可以直接和年轻球员对抗,这是一个很大的弥补。”一位阵容严重老化的NBA球队总经理助理说。“年轻球员可以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

这一趋势的始作俑者是波波维奇和马刺。根据多名球队高层人员和助理教练所说,马刺是最早把大学毕业生吸纳进教练组的球队。随着马刺系成员蔓延到整个联盟,这种现象也渐成风潮。

前马刺助教麦克·布登霍尔泽,把这一理念带到了亚特兰大;前老鹰助教肯尼·阿特金森也把这剂良方复制到了新泽西,而篮网现任总经理西恩·马克斯,也曾是马刺的总经理助理。普雷斯蒂在马刺管理层待了七年,亲眼目睹了身手敏捷的年轻助理教练们带来的好处。近年来,即使是非马刺系球队也纷纷效仿。

现在,像布利斯这样的年轻助教在联盟中的地位正在提升,尼克斯也看到了他身上蕴藏的价值。

“在我打球时,可以防守多个位置。”步行者助理教练戴夫·麦克卢尔说。“我们通常会努力开发球员们的进攻技巧,像我身高有6尺6(1.98米),能防守,实战模拟度强。”

今年30岁的麦克卢尔在去年夏天来到步行者任职之前,曾在马刺工作了两年。他名义上隶属于视频部门,但所做的工作包罗万象:写球探报告、统计数据、视频剪辑,当然也包括下场陪练。

和布利斯一样,现在联盟充斥着40岁以下的年轻助理教练,代表人物是骑士的丹·盖瑞奥特、篮网的布雷特·布里尔迈尔和老鹰的查尔斯·李。麦克卢尔远远谈不上是大学明星,他在杜克大学四个赛季场均仅得2.2分,但他的身板结实,比起很多知名球员更有实战价值。

“去年我受伤时,经常和查尔斯·李以及其他助教打三对三,四对四。”老鹰后卫蒂姆·哈达威二世说,他本赛季几乎各项场均数据都创下职业生涯新高。“这就是我变得更好的原因。当我和他们对抗时,能改掉弱点,并学习如何阅读比赛。”

布利斯在被前尼克斯主帅费舍尔带到纽约后,每次赛前都会花费近三个小时进行这样的训练。在尼克斯助理教练约什·朗斯塔夫和视频分析师史蒂夫·西尼尔的协助下,布利斯会站在油漆区里面,看到罗恩·贝克和马绍尔·普拉姆利打挡拆时,对其他球员发出防守指令;他会用自己厚实的身板把新秀威利·赫南戈麦斯推出去,练习他的脚步移动。接着,他又和波尔津吉斯对练。很快,布利斯的灰色T恤上就沾满了汗水。

“每天和戴夫这个大家伙对抗,对我的帮助非常大。”波尔津吉斯说。“他个头很大,身体强壮,这正是我进行联盟以来遇到的最大困难。我们每天都会这样练习,他也会给我很多建议。”

偶尔,两个人之间的肢体对抗会升级。有一次,波尔津吉斯一肘击在布利斯的脸上。“有时我会很抓狂。”波尔津吉斯说。“但这是好事,他只想让我变得更好,戴夫就是你最需要的那种教练。”

(王明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