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公子世无双!致3万+德克 陪你白头陪你优雅到底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时间一进入三月,达拉斯美航中心球馆就着手开始准备德克-诺维茨基生涯3万分的庆祝事宜。

首先,每一个主场的比赛,只要诺维茨基得分,现场就会响起敲钟的音效,并且大屏幕上会有3万分的倒数。其次,他们重新推出了著名的“德克堡”供球迷享用。这是一款由诺维茨基与美航中心行政总厨马克-梅布里一起创造的吃食。当然就更不用说,他的每一次出场都会引来的球迷山呼海啸般的致敬欢呼,以及球馆里随处可见的41号的球衣。

可是,他并非典型意义上的NBA超级巨星。这个城市里不会有随处可见的他的巨幅海报,不会总有人津津乐道他的传奇与故事。可一旦你坐进球馆,身临其境的去聆听每一次的欢呼,去看每一声“Dirk”背后写满期待与满足的脸庞,你便会知道这座城对他是怎样的礼遇。

30年前,那个笑起来露出大白牙的小男孩走上网球场的时候;23年前,霍尔格找到诺维茨基的时候;甚至是19年前,德克离开家乡独自来到达拉斯的时候;没有人能够想到,他会走到今天。

1999年2月初的西雅图,来自德国的小司机第一次代表达拉斯踏上了NBA的球场。生涯的起点,便遇上了同样来自德国的,36岁的德特雷夫-施拉姆夫。或许是灯光与星光都过于耀眼,德克5投0中,只得了2分和4次助攻。“那是我打过的最差的比赛之一,”如今再回头看,他如此评价。但其实接下来,当更衣室被来自美德两国的记者挤爆的时候,他才真正的第一次体会到什么叫做“疯狂”!

与镁光灯和关注度一同而来的是他对自己的质疑,“我的表现太糟糕了!”新秀赛季,场均只有8.2分,远离故土与家人,却又无法打开一片新天地的德克甚至一度找到老尼尔森,“我觉得我想回家了。”可是,老尼尔森只是轻轻的对他说:孩子,你只是想家了,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从第一天的训练开始,我就知道我们拥有了一位明星,”老尼尔森直言自己从未怀疑过诺维茨基的能力,“我们爱他,我告诉他,别害怕犯错,别害怕有困扰。”

从那一年的第一分,到今天的第30000分;从20岁的青涩,到今天年近40的笃定与沉静,与他们是分不开的吧。启蒙恩师,小牛管理层,疯狂老板库班,酷似金凯瑞的卡莱尔,他们的宽容、信任与从未间断的鼓励支持造就了他,让他从一个德国小镇的孩子成长为“诺天王”!

20年也只一瞬,但细细回想,你可以明确的看见他这段人生的分水岭。虽然2011年的总冠军并非他职业生涯唯一的亮点,但不可否认,自那以后,他整个人的状态放松了,他学会了与自己和解,与这个大环境和解,与自己的生活和命运和解。

ESPN的马克-斯坦恩说,2006年丢掉总冠军那个夜晚,诺维茨基和几个队友一直到清晨五六点都没有办法离开更衣室,因为实在太痛苦了。这痛苦延续到了随后的五六年里。虽然随着时间的流逝,苦涩渐渐的淡去,可总也是就在那心里眉间,始终挥之不去。

如果说常规赛MVP所在的球队却被黑八,美国媒体拼出这样的单词:NO-WIN-SKI,只是一个球员必经的磨练的话,他无法原谅自己在倒在了最后的关口。他的那个罚球被反复的播放,“软蛋”的标签被贴上就再难撕下。所有人都在问:到底,这样出色的一个球员,有没有办法率领球队夺冠?

只有了解他的人才知道,这个严谨而自律的德国人到底有多么的“强硬”。在关于他的纪录片中曾经讲述:他曾在季后赛中被一肘打飞了一颗门牙,当时他迅速的越过了技术台跑回更衣室简单了进行了止血的处理,随后立即回到了球场,以至于很多人都没有注意到他受了伤。

这个世界上本就没有感同身受这件事,所以,当他输掉近在咫尺的总冠军的时候,当他又摔又打负气的像个孩子的时候,我们知道:总有一天,他会像个男人一样的打回来!

科比曾经这样评价诺维茨基:“你要有自我鞭策的意愿,不要对自己目前的处境感到满足,这很重要,我是说,你要有职业道德。我认为,很多时候人们被琐事缠身,然后就会说,好啦,我明天再干。我明天再去干,我明天再去干,你应该现在就做,现在就努力,这样明天才能变得更好。德克就拥有这样的职业精神,他有着这样的品格。”

所以,当2011年,诺维茨基率领的小牛势如破竹的横扫了湖人之后,科比仍给予了德克极高的评价:他认为这是最好的诺维茨基,这是最好的小牛。所以,命运也格外的青睐他,又将热火送到了他的面前,不得不说这也是一种幸运,又有多少人可以在跌倒的地方爬起来?

今天,小牛的球迷总是亲切而戏谑的唤他“我软”,舌尖微卷的瞬间,满是温柔与满足。因为,2011年的6月,已经32岁“高龄”的他,带领着一群同样30多岁的“夕阳红”队友,顶天立地的站在了那巅峰之上。那一刻,作为一个小牛球迷,疯狂的喜悦之后,更多的是心里痒痒的想要咧嘴笑,眼睛却酸酸的想要哭吧。

他就是这样一个人,没有开辟所谓的王朝,没有多冠或者连冠,甚至,不打球的时候他不会出现在达拉斯之外的什么媒体的头条。可也就是这样一个人,一路磕磕绊绊,用自己满身的伤痕换回了达拉斯诸多的荣耀,改变了很多人的人生轨迹。他用默默不语表达着他的千言万语!

他说曾有20个代言放在他这个最具商业价值的国际球员面前,他最终因为不想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被占据,推掉了大部分。他主动降薪招揽更好的队友不是什么秘密,他和穆托姆博一起在非洲建医院,他为洛杉矶的癌症儿童医院筹款,这更不是秘密。

小牛拆散夺冠阵容之后的重建一直不算成功,诺维茨基也用一再的降薪来表达对重返巅峰的渴望。但这些年过去,他也很清楚自己回不去,小牛也回不去了。所以,甚至有媒体怀疑,诺天王会不会为了再圆一次冠军梦而转投他队。可是,这哪是他的处世哲学。就在每一次比赛暂停的间隙,库班像个替补队员一样上来与他击掌的时候;就在他的直言不讳管理层全盘接受的时候;就在与他并肩的卡莱尔的头发日渐稀少长出白色胡须的时候;他就注定会牢牢的扎根在此,不会离开。

有伤病的时候,他也曾沮丧:打完这个赛季或许就退了。但其实健康的时候,你会看见,他的好胜心,他的精神状态与曾经并没有太多的差别。他说,会打完合同的最后一年吧;他说,然后就悄悄的退了吧。但我们都知道,他是那个将来会在美航中心球馆门口拥有一座雕像的球员,他就是小牛!

他曾说:成功80%源自努力训练,我觉得,天赋和些许运气只占10%到20%的份额。你要去奋斗,不要老是在床上睡觉。所以,30000分如约而至。这是对他这20年的最大褒奖!效忠一队,只为一城。以金鸡独立的方式,完成生涯最重要的里程碑之一,镜头里的你克制的隐忍着泪意;电脑前的我,喜极而泣。

时间追不上白马……那个手握网球拍的小男孩,那个又瘦又高的的大男孩,那个带着耳环的少年,那个飘着长发的男人……一年又一年的选秀,总会有“德克二世”,可无论是波尔津吉斯,还是那些不知名的少年,他们都不可能是你啊……天王有很多,德克只有一个。

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

虽然还未到道别时,但仍旧容许我说一声感谢。谢谢你鼓励着我在年轻的时候不顾一切的追问自己的梦想;谢谢你让我在进入中年之后,还能时时被警醒,踏实的去走每一步;谢谢你用30000分让我在日复一日琐碎到无趣的生活里狠狠流了一把热泪。自古良将如美人,不许人间见白头。可我却庆幸着,二十年也只一瞬,能够陪你白头,优雅的老去。

(暖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