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绿军悍将逆袭 练就三分成联盟顶级3D球员

新浪体育

关注

如果你是一位出色的3D球员,那么你可以在现今的NBA中呼风唤雨,大把的钞票与冲击总决赛的机会都在等待着你。一位能够胜任多位置防守,同时可以在进攻端拥有稳定三分投射的球员已经成为了目前联盟中的香饽饽,他们是孤星球队们最向往的完美配置。

当波士顿凯尔特人于2015年决定续约杰·克劳德时,并没有对他抱有太大的希望。在他刚刚转会来到凯尔特人的四个半月里,他的技术特点和射手完全不沾边。就当时的情况来看,克劳德职业生涯的三分命中率最高不过33.1%,这比大半个赛季的联盟平均水准还要低。

上个赛季,克劳德刷新了自己的生涯三分命中率,使其达到了33.6%,虽然仍处于联盟平均之下,但是他的进步让人们看到了未来。终于,克劳德的努力在这个赛季获得了巨大的收益,他目前的三分命中率达到了惊人的41.1%,与此同时,其59%的有效投篮命中率和63%的真实投篮命中率均创生涯最佳。克劳德成为了联盟中仅有的八位场均三分出手超过5次,命中率还能高于41%的球员之一,他的有效投篮命中率更是这八位球员之首。

克劳德的天赋并不出众,在所有生涯三分出手次数超过900次的球员中,仅有14位球员生涯前四个赛季的平均三分命中率低于32.5%。可以说克劳德三分命中率近10个百分点的提升确实是nba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最接近他的是这个赛季大热的肯巴·沃克。

虽然克劳德的三分命中率迎来了激增,但是其投篮手型与上半身动作却没有任何改变,真正的决定因素在克劳德的下盘。在他以前的动作里,其跳投的腿部与腰部动作极不连贯,这影响了他出手的节奏与惯性,在这个赛季着重改善了这一点后,他的动作显然更加协调,命中率自然水涨船高。

克劳德精通三分后的最大受益者自然是凯尔特人队。目前绿军阵容中共有三位球员在拥有保障时间的同时,可以成为球队在进攻端的绝对依仗,他们分别是托马斯、霍福德和克劳德。当他们三人同时在场时,凯尔特人的进攻效率超过113.0。托马斯一直以来都是绿军的绝对核心,霍福德早在老鹰时就证明了自己,而改良版的克劳德无疑是凯尔特人这个赛季的最大惊喜。

上个赛季,凯尔特人的三分球处于联盟垫底的位置。尽管去年球队的进攻效率排名联盟第十三,但其33.5%的三分命中率却排名联盟倒数第三。这个赛季,克劳德的异军突起让绿军的三分触底反弹,球队目前的进攻效率为联盟第六,36.9%三分命中率更是跻身联盟第十。

如今,当克劳德不在场的1209分钟内,凯尔特人的三分命中率骤降至33.8%;而克劳德在场时的1494分钟里,球队的命中率在他的带动下提升到不俗的39.2%,这个数据仅次于马刺队的40%排名联盟第二。

有着克劳德这样一位顶级的3D球员,凯尔特人便拥有了在季后赛中叫板猛龙甚至是骑士的资本,这位超级炮台将助绿军在今年的季后赛里向骑士的霸主地位发起挑战。

(董倡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