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再次辅佐二少的伊巴卡 终于又进季后赛了

新浪体育

关注

自2009年和雷霆签约进入NBA,塞尔吉·伊巴卡从未感觉自己距离季后赛那么远。哪怕是杜兰特因伤几乎没怎么打、韦斯特布鲁克和伊巴卡自己也打打歇歇的2014-15赛季,雷霆也直到常规赛最后一战打完才被挤出西部前八。可去年夏天被交易到魔术来到东部,伊巴卡虽然尝到了做大佬的滋味,但球队战绩实在糟糕,进入季后赛几成奢望。

“我从一开始就知道重起炉灶并不容易。”伊巴卡在去年年底接受采访时坦言,“也知道如今的球队没有一样东西是完美的,可我以前经历过更糟糕的。”这话倒也不假,他刚穿上雷霆球衣时,那支球队在刚刚结束的赛季只赢了23场常规赛;但如今的魔术可没有杜兰特、韦斯特布鲁克和哈登这样的明日之星。当然现在伊巴卡已经不用考虑这些了,如今排名东部第四的猛龙成为他的新东家,尽管来自多伦多的他们近况不佳,但打进季后赛还是不成问题的。

在两个持球型外线得分手身边打球,对于伊巴卡来说再熟悉不过,所以他融入以全明星后卫洛里和德罗赞为核心的新体系应该不难。而且,伊巴卡和洛里的经纪人是同一个,去年休赛期两人就相约一起在拉斯维加斯特训。猛龙总经理乌杰里和伊巴卡同样来自非洲,两个人也早就相识,去年休赛期前者就曾经向雷霆询价交易伊巴卡但未能如愿,如今也是如愿以偿,而且付出的代价比当初谈的时候还要小。

本赛季效力魔术期间,伊巴卡场均贡献15.1分6.8篮板1.6盖帽,场均投进1.5个三分,远投命中率达到38.8%,罚球也有84.6%,这两项命中率都创造了职业生涯新高。无论是和立陶宛中锋瓦兰丘纳斯搭档内线,还是和同样擅长投篮的大前锋帕特里克·帕特森联手,伊巴卡都能应对自如。

本赛季,猛龙的大前锋对球队贡献是最低的,这让他们在对阵骑士和凯文·勒夫时全无底气。伊巴卡的身体素质虽然比不得巅峰期,连带盖帽和防守质量也有所下滑,但仍然比猛龙其他四号位强得多。而且,进攻范围小,有75%的出手都在距篮筐10英尺范围内,防守仅局限于篮下的瓦兰丘纳斯,正需要伊巴卡这样一个风格互补的搭档。而在改打小个阵容时,伊巴卡可以跟上大多数内线对手的脚步。

另外,猛龙也终于有了关键时刻可以依靠的第三攻击点。本赛季所有比赛进入最后5分钟且分差不超过5分的阶段,洛里和德罗赞合计160头72中,命中率达到45%,但其他队友加起来只有64投20中,命中率31.3%。而伊巴卡此前三个赛季给杜兰特韦斯特布鲁克做帮手时,如此关键时刻的投篮表现是81投37中,命中率有45.7%——作为辅助得分点,这样的命中率相当可以。这样在防守强度更大的季后赛,猛龙关键时刻需要追分时就不会无人可用了。

据雅虎体育王牌篮球记者沃伊纳洛夫斯基透露,猛龙计划与合同今夏到期的伊巴卡续约,本质上这笔交易相当于提前在自由球员市场上抢人。如果今夏同时留下洛里和伊巴卡,而不送走某些人的话,猛龙下赛季必将支付奢侈税。但对于球员都进入年龄和状态巅峰期的猛龙,为夺冠做出这样的付出是值得的。否则,他们本赛季就不用这样放手一搏了。对于伊巴卡而言,逃离魔术的泥沼,来到一支有熟人又适合自己的球队,扮演一个非常习惯的角色,并再次得到重要时刻证明自己的机会——

机不可失,失不再来。

(罗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