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多项数据联盟第1!这新秀真是史诗级怪兽

新浪体育

关注

休赛期的时候,我曾说:“76人是一支很有潜力的球队,但距离他们兑现天赋也许还需要走很长一段路,他们的未来会很美,不过在那之前,他们需要学会在挫折中成长。 ”

但令我没想到的是 ,他们的成长和蜕变会来的如此之快。

在赛季进行到40场比赛的时候,他们已经赢下了14场比赛,而上个赛季,他们一共只赢了10场。最近的9场球,他们赢了7场。自1月以来,他的战绩甚至比骑士、马刺和火箭都要出色。

如果上个赛季,有人告诉你:“诶,听着,下赛季的76人会打进季后赛的。”你一定会觉得他疯了。

虽然现在还有一点距离,但看起来这已经不再是那么遥不可及的一件事了。

还记得赛季初76人的模样么?

那时候我就写过一篇,观点很直接:“这支球队一共只有3名球员知道如何正确的去打球——伊利亚索瓦、恩比德以及罗德里格斯——其余的球员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沙里奇还没有完全适应NBA的比赛方式和比赛强度,麦康纳稍显稚嫩,即便是稍微有点经验的老将也都还沉浸在“我们在摆烂,我压根不信我们能赢球”的状态当中。

当时的76人,虽然有了新的成员,加入了不同的新元素,开始了一个新的赛季,但一切都还停留在“旧时代”的阴影里。

还记得恩比德的首秀是怎么打的么?

活脱脱的NBA 2K My Career模式,落低位,要球,完成单打,如此循环往复,在赛季的第一场比赛就拿到了20分,出手了16次,但只进了6个,而且没有助攻,那会儿的他,还只相信自己。在防守端,虽然他送出了2次封盖,但整体还是稍显稚嫩,多次出现了选位不当的状况。

你能看到核心球员的天赋,能看到他们的潜力,整支球队缺乏凝聚力,也没有主心骨。你知道他们未来可能会很美,但你不知道未来究竟有多远,又还需要等待多久,这就是那时候76人给人的感觉。

“他们也许还需要3年的时间,才能真正开始兑现他们的潜力。”我曾这么想。

但现实是,似乎整个历史演化的进度条,都被76人拉快了。

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镜头:

当沙里奇连续两次完成正面封盖之后,他的队友第一时间走上前跟他示意庆祝。而这种场面,在曾经被黑暗笼罩的年岁里,是很少出现在费城的这块场地上的。

良好的氛围永远是促进团队良性发展最好的培养皿,不断地赢得胜利,让这些年轻人更愿意去享受比赛带给他们的乐趣,他们看起来已经自信多了。

——神说,要有光,于是便有了光。

——大帝说,要进季后赛,于是76人便开始赢球了。

这是一段网友调侃76人的话,但显然,恩比德就是那个推进历史的人。

有这么一些统计,可以帮你更好的了解恩比德的出色:

1、恩比德已经连续10场比赛拿到20分5板1帽以上的数据,在这之前(1973年以后),只有邓肯和尤因在新秀赛季时做的比他更出色(连续12场)。

2、连续10场比赛拿到20分以上的得分,是76人历史上自艾弗森之后,第一位做到这点的球员。

3、他的得分效率非常惊人,每分钟可以拿到0.78分,整个NBA历史上,只有张伯伦在新秀赛季时比他更高效。

4、他的PER高达24.2,排在他身后的是洛瑞、沃尔、库里以及利拉德。

5、球队本赛季的胜率是35%,但恩比德的球场正负值是+68,全队唯一的正值,几乎所有队友的正负值都是负一百开外,唯独他一人如此奇特。

进攻出众或许是人们对他的第一印象,但恩比德真正恐怖的地方其实是防守端。本赛季,他的护框率是残暴的40.4%,毫无悬念的联盟第一。

如果将时间轴调至1月之后,恩比德的表现就变得更加不可思议了:

1、1月之后,恩比德的护框率是匪夷所思的30%,联盟第一。

2、当他在场时,对手的两项命中率分别为37.2%和28.9%,当他下场时,对手的两项命中率分别为48.6%和39.4%,差距一目了然。

3、如果切换成高阶的数据,当恩比德在场时,球队的进攻效率是108.1,防守效率是87.5,百回合净胜20.5分;当他下场之后,球队的进攻效率跌至90.8,防守效率跟是猛跌至108.8,百回合净负18分。在与不在差38.5分,联盟第一。

4、一张图,关于恩比德1月份以来对于对手命中率的限制,这是一种近乎摧残式的防守:

身高2米13,但移动能力却一点都不弱,配合修长的臂展,极大的增强了他在防守端的伸缩性,让他的防守面积能够扩的非常大。

比如这个回合:

他先是在外线伸手妨碍了外线选手第一时间的外线投篮,接着在对手传球之后,他立刻收缩内线,在泽勒起身扣篮之前先起跳,然后在对手扣篮的时候完成封盖。防守意识和身体素质在这短短的3秒时间里尽显无疑。

一个优秀的团队,总需要那么一个核心来作为根基,从这个根基出发,慢慢成长,再渐渐变得枝繁叶茂。

恩比德就是76人寻觅的那个根,他在场上的表现,他在场下的话语,他的一言一行都在改变着这支球队,重塑着人们对他们的看法,这看起来真的难以置信。

西蒙斯就快复出了,他们即将再拥有一个身材高大且极具组织天赋的球员。善于和内线球员配合是西蒙斯给人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他的加入会让恩比德和76人变得更加出众么?也许吧。

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在那条寻找“答案”的路上,他们已经开始拥抱这个美妙的“过程”。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