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超马刺骑士!烂队翻身 一切只因他的到来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1月19日,东部倒数第三的76人主场94-89击败东部第二的猛龙。进入2017年之后,这支昔日的鱼腩球队摇身一变,在8场比赛中轰下了6胜2负的骄人战绩。而同期的骑士和马刺,分别只有5胜4负和5胜3负。这支在上个赛季开季还遭遇18连败、追平历史开季最差战绩的球队缘何有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答案只是一个人的名字:乔尔-恩比德。

在今天的比赛中,恩比德出战27分钟,13投6中拿下26分、9个篮板、2次助攻、1次抢断和2次盖帽。最后一个回合,他两罚全中帮助球队锁定胜局。除了一场胜利,他在今天的比赛中还创造了诸多历史:他已经连续10场比赛在出战不满30分钟的情况下砍下20+的得分,而此前的NBA历史纪录是他在上一场创造的9场;他只需要再拿一场20+,就将追平阿伦-艾佛森的纪录,成为76人队史上连续20+场次最多的新秀。

赛季至今,恩比德场均能轰下19.9分、7.8个篮板、2次助攻和2.4次封盖。而这些都是他在场均25.4分钟内拿到的。他的综合效率值PER高达23.9,在全联盟排在第16位。在他后面,是沃尔、库里和利拉德这样的数据怪兽;而整整前20中,再没有一个人的场均出场时间不足30分钟。仅仅用这份数据就能解释一个现象——在今天的比赛之前,NBA公布了最新一期的新秀排行榜,恩比德不出意外地继续霸占着榜首的位置——更何况,恩比德对76人乃至整个联盟的影响都无法用这份基础数据体现出来。

恩比德对于整个NBA的意义何在?在他之前,人们认为传统中锋灭绝论已经盖棺定论了,直到恩比德在场上给我看了这些:

队友投篮不中,他奋不顾身起跳拼抢进攻篮板球,然后将球分给队友。

在篮下作为防守端的最后屏障,他用最简单粗暴的方式护框:送给冲击篮筐的对手一记遮天大帽。

在篮下用脚步和力量吸引对方全部五人的防守注意力,他让对手形成防守收缩之后,将球传导至外线,助攻队友三分命中。

在高位持球,他转身跳投。姚明之后,联盟中能如此稳稳命中中投的中锋还有谁呢?

从高位开始持球单挑防守者,他用娴熟的运球、脚步与转身将对手晃晕勾手命中。

这样一套动作让人联想到谁?当然是将梦幻脚步发扬光大的“大梦”奥拉朱旺。只不过,大梦对位的是同样出色的五号位大卫-罗宾逊,而恩比德在当今的联盟里,还找得到罗宾逊式的对手吗?

以五号位为轴心,在低位形成进攻威胁,若没有夹击,就单抗打爆内线;如果吸引了包夹,就出球为队友创造机会。“篮球是巨人的运动”,中锋时代的进攻哲学终于在恩比德身上重现。掀起五号位的反攻大潮,就是恩比德对于联盟最重要的意义。

而要命的是,说恩比德是一个纯传统中锋,恐怕也没人会相信。毕竟一个2米13的传统巨人,是不会干下面这些事儿的:

对方的主将下快攻,他一路加速跟进,然后上演一记追防的钉板大帽。

从三分线开始顶防对手的小个子球员,步伐的速度和敏捷性极强,一直到篮下都不失位,最后依旧是一记封盖。

稳稳命中三分,他出手后的手型堪称教科书。赛季至今,他场均要投进1.1记三分球。

下快攻冲在最前线,面对两人的围追堵截,他不传球给空位的队友,直接飞身接球扣进。

展现传统中锋的力量和技术之后,恩比德又告诉世人,在这个小球时代,他不是一个过时的大中锋。速度、远投、大防小、高位策应,这些机动型内线该有的,恩比德一样不落。如果一定要给他的风格下个定义,那大概是——具备传统中锋能力的现代内线。

而球场之外,恩比德无时无刻不在向76人传达一种过去几年球队一直缺乏的信念:职业球员,生而为赢球。长期的摆烂让这支球队沦为了联盟的笑柄,也让原本就应该追求胜利的职业球员们逐渐麻木。上赛季的奥卡福与诺尔——在恩比德复出之前——更多的是在为了数据和身价打球。唯一让他们滋生矛盾的,竟然不是球队输了多少球,而是自己的地位受到了威胁。而恩比德复出后,这一切都在改变。

去年11月24日,76人主场跟灰熊苦战两个加时。恩比德打了27分钟之后被撤下。由于不甘心到手的胜利飞走,求战心切的恩比德猛踢板凳席上的椅子。

1月8日,恩比德率队4战3胜。赛后,他放话:“我认为我们有机会进入季后赛,如今球队已逐渐找到了赢球的状态。”

1月14日,迈康奈尔主场绝杀尼克斯,恩比德兴奋得当场热舞。随后,他将自己的社交媒体头像换成队友庆祝的身影与乔丹庆祝身影的对比图。

通过一切细节,恩比德都在向外界宣告:我们不再是那支甘于垫底的球队了,我们和其他29支球队一样,胜利是我们唯一的目标。

而在我们看来,则是76人有了他,一切都变得不再一样……

(南安北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