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生日快乐!盘点闪电侠生涯十大难忘瞬间

新浪体育

关注

就在今天,“腮帮”德维恩-韦德迎来了他脱下热火队战袍后的第一个生日,不过这个35岁生日韦德过得并不算完美。

比赛开始前队友吉米-巴特勒在社交媒体上晒出了一张照片,并且附文:“祝我的兄弟韦德生日快乐,多年后穿着飞行服继续飞翔,35岁啦!”

虽然祝福很到位,但巴特勒的生日礼物未免让韦德有些难以招架了。公牛队与小牛队比赛的最后时刻公牛队落后1分,比赛还剩11.7秒,巴特勒持球单打,与马修斯纠缠了8秒钟后将球交到了韦德手中。

显然主教练霍伊博格的最后一攻战术并不是给韦德准备的,韦德接球时显得有些诧异,最后只能强行出手没能命中。

投失绝杀的韦德显得十分沮丧,这个生日夜并没有收获一个满意的结局。

不过这只是韦德漫长篮球生涯的小花絮,韦德14年的NBA生涯留下了太多让人震撼的瞬间,在韦德生日的这一天让我们一同回顾他生涯的“十大难忘瞬间”。

NO.10 第五顺位被热火队摘下

2003年选秀大会开始前,韦德的预测选秀顺位是13位。热火队当时想挑选的是一个大个子内线,他们将目标放在了美洲中部联盟最佳球员克里斯-卡曼的身上,这个场均20+10的两双机器对于缺少铁血中锋阿朗佐-莫宁的热火队而言有着极大的诱惑力。

然而乔丹御用训练师格罗佛的一番话让热火管理层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的选择,他说道:“听着,你们现在的做法有点像1984年跳过迈克尔-乔丹而选择萨姆-鲍威的开拓者。”热火队管理层思考再三,最终在第五顺位将韦德选中。

NO.9 压哨绝杀爵士

2004年11月20日,热火队在主场迎来了与犹他爵士队的对决。当时还只是二年级生的韦德已经是联盟最为顶尖的得分手之一,他闪电般的突破和精准的后仰跳投都让对手无从招架。

与爵士队比赛的最后时刻,热火队与爵士队战成105-105,韦德张手命中一记标志性的后仰跳投,皮球在篮筐上颠了两下落入篮心,就这样韦德绝杀对手,全场响起了“MVP”的呼喊声。

赛后爵士队主教练杰里-斯隆对韦德大加赞赏,他表示:“韦德有真正的巨星气质!”

NO.8 生涯首个三双

2014年12月31日,即将步入新年的德维恩-韦德来到了汽车城底特律挑战活塞队。面对双华莱士镇守内线的活塞铁桶阵,韦德大开杀戒。全场比赛他不仅一人独取31分,还送出了10篮板10助攻,收获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一次三双。

最终,韦德率队89-78力克活塞,迎来了他们的连续第13场胜利。

NO.7 率队逆转夺冠并拿下FMVP

2005-06赛季是韦德与奥尼尔合作的第二个年头,这一年队内引入了安托万-沃克、杰森-威廉姆斯、加里-佩顿等一众好手。韦德率队在东部决赛与宿敌活塞队相遇,这一次热火队摧枯拉朽式的以4-2击败对手。其中韦德还命中了一记绝妙的失去重心的经典上篮。

之后热火与小牛会师总决赛,小牛队坐拥主场之利取得大比分2-0的领先优势。韦德前两战虽然得分分别达到了28分和23分,但命中率不佳。然而在之后的四场比赛中韦德开始了爆发。

这四战中他场均轰下逆天的39.3分,率领热火队最终夺冠,他本人也收获了一座总决赛MVP奖杯。

NO.6 双绝杀公牛

2009年3月10日,韦德率领热火队来到芝加哥挑战家乡球队公牛队。第四节的最后时刻,热火队以101-104落后公牛队,此时韦德挺身而出命中一记关键三分,将比赛拖入加时。

到了加时赛,韦德接连砍分,但双方依旧打平。比赛进入了第二个加时赛,此时的韦德再度彰显了MVP级别的能力。比赛的最后4秒,他成功抢断萨尔蒙斯一路杀到前场,漂移命中一记三分,杀死比赛。

命中绝杀之后,韦德一路狂背冲上看台,高呼:“这是哥的地盘!”

热火最终以130-127击败公牛,韦德全场轰下48分。

NO.5 生涯最高单场55分

2009年4月13日,热火队主场迎战纽约尼克斯,韦德在这一场比赛中火力全开。从小被父亲教育“投三分是懦夫行为”的他全场比赛三分球12投6中,命中数创下生涯新高。

在命中这一记突破之后,韦德的得分达到了55分,他也帮助球队以122-105击败对手。值得一提的是,韦德是继科比在2006年之后第二个第四节还没开始就已经得到50分的球员。

现场球迷齐声高呼MVP,并且有许多球迷打出了“MV3”标语,意思是最有价值的三号球员,寄予了对韦德获得常规赛MVP的厚望。

2008-09赛季是韦德当选常规赛MVP可能性最大的一季,他拿下了得分王称号,但在MVP的争夺中最终还是以失败告终。

NO.4 隔扣瓦莱乔

2009年11月12日,韦德与詹姆斯率领各自球队展开了巅峰对决。韦德发挥出色,全场比赛轰下36分,其中面对瓦莱乔时,他还上演了一记震惊联盟的隔人暴扣。

这一战,韦德轰下了全场最高分36分,而詹姆斯则带走了胜利。八个月后,两人在迈阿密正式联手,开启了四年四进总决赛的神奇之旅。

NO.3 香槟味的总冠军

众所周知,韦德曾经在大二时摘除了自己的左膝半月板,这也使得他整个职业生涯膝伤不断,另外他的右侧膝盖也有伤。而在夺下2012-13赛季的NBA总冠军之后,韦德在更衣室庆祝时向自己的护膝中倒了香槟酒。

韦德眼含热泪说道:“我今天比赛之前跟我的膝盖聊了聊,结果还可以,我让他们再给我一场比赛的机会,这样你们将会得到一个完美的夏天。”

NO.2 东部半决赛一己之力拯救热火

2015-16赛季的东部半决赛,热火队对阵猛龙队的第四战,比赛的最后时刻猛龙队一度领先热火队多达9分。热火队久攻不下,韦德这时候再度挺身而出接连取分。

比赛的最后12秒,热火队依旧落后对手,此时韦德突入篮下完成一记高难度的上篮将比赛拖入加时。

加时赛韦德依旧勇猛,加时赛最后时刻韦德抢断泰伦斯-罗斯,随即命中一记暴扣,帮助热火队最终取胜。

然而当时没有人会想到,这竟然会是韦德在热火职业生涯的倒数第四场比赛。

NO.1 割喉礼

本赛季的揭幕战,韦德开始了他的公牛生涯。在与凯尔特人队的比赛中,韦德展现出了自己的大心脏。比赛的最后26.3秒,公牛队以101-99领先凯尔特人,韦德此时接球命中了一记高难度的三分,杀死了比赛的悬念。

在命中绝杀之后,韦德做出了一个十分霸气的割喉动作,然而他也因为这个动作受到了联盟的罚款,韦德之后还为此公开道歉。

漫漫14载,韦德从一个青葱少年成长为了如今的成熟领袖,时光匆匆,愿这位老兵的职业生涯有一个圆满的结局。

生日快乐,德维恩-韦德。

(何瑞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