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35岁生日快乐!永远的闪电侠

新浪体育

关注

2017年1月18日,是公牛后卫德维恩-韦德的35岁生日。这个曾经永远快人一步的闪电侠,如今在家乡芝加哥默默守卫着一个老将的尊严和一座城市的荣耀。而进入联盟的14个生日里,他也经历了太多风雨。将这14个生日串联起来,就是一段传奇的职业生涯。

2004年1月17日之前的大多数生日,韦德是在惊恐与不安中熬过的。一个抛弃妻子的不称职的父亲、一个将房门紧闭音乐开到震天响的瘾君子母亲、一个对韦德倾其所有却依旧无力养育他的姐姐……直到大一那年的生日,韦德还要因为成绩不合格被禁赛而感到羞耻。

2004年的生日让这一切彻底逆转。7个月前,韦德从迈阿密热火那里拿到了第一张5万美元的支票,跟姐姐在文华东方酒店的套房里细细地品味着财富的快乐。而此时,22岁的他唯一的烦恼只是人们将聚光灯全部给了同届的詹姆斯和安东尼,以至于他还需要在镜头面前将自己的名字逐字母地拼出来。不甘现状的韦德在全明星后发力,率领他的热火在常规赛最后21场中赢下其中17场,硬生生将球队拉回季后赛。而季后赛的第一战,他就在生死时刻晃过成名已久的巴郎-戴维斯,用一记抛投绝杀了对手。最终他将热火带进了东部半决赛——这是詹姆斯和安东尼在当时都不曾做到过的。

2005年的生日,韦德是跟他的第一个巨星队友一起过的。那个2米16的庞然大物戴着3枚金灿灿的冠军戒指空降迈阿密,然后率先表态:“热火是韦德的球队。”奥尼尔会在更衣室里对着镜头指着杂志封面上的韦德大呼小叫,对这个小兄弟的成就感到骄傲。但琴瑟和谐的两人没能阻挡伤病的侵袭。合作第一年,韦德场均24.1分、5.1个篮板、6.8次助攻、1.5次抢断,却倒在了东部决赛。

2006年,韦德24岁的生日礼物迟到了5个月——那是上帝对他的嘉奖。总决赛第三战,热火大比分0-2落后,并在最后半节落后13分。于是,上帝派出了韦德拯救热火:后撤步跳投、突破上篮、跑位切入,那一节他轰下15分。在帮助热火98-96反超比分之后,韦德将诺维茨基给约什的空接阻截,几乎凭借一己之力扭转了比赛。而整轮系列赛下来,他场均34.7分,率队连扳四场问鼎总冠军。24岁的韦德,到达了詹姆斯花费9年才走到、安东尼至今没能触及的巅峰。

2007年开始,韦德连续四年的生日都并不完美。大鲨鱼的迅速老化与韦德的伤病让热火的帝王之气烟消云散。2007年被首轮横扫、2008年联盟垫底无缘季后赛、2009年首轮大战老鹰七场出局、2010年首轮被绿军三巨头4-1击败……习惯了胜利的韦德用最巅峰的年月换来了无尽的失败。即使他在2008—2009赛季拿到了唯一一个得分王,也只换来了球队在首轮多战三场的机会。而值得一提的是,就在那个阶段,联盟中巨星频频换队。先是三英聚义波士顿,再有科比的“卖我”闹剧,忠诚在冠军诱惑和资本市场面前越来越廉价。而从始至终都愿意一生只穿一件球衣的,或许只有韦德了——当然,当时的他也没想到日后自己的牺牲与风度会被贪得无厌的管理层视作软弱并加以利用,这都是后话了。

2011年,韦德迎来了好兄弟詹姆斯和波什。即使罗斯率领公牛复兴,联盟中最火热的红色依旧源自迈阿密。但面对众多祝福、赞美和闪光灯,29岁的韦德想不到在5个月后,自己将会和詹姆斯一起堕入另一种形式的低谷——他们顺利杀进了总决赛,但面对巅峰无解的诺天王,詹姆斯迷失了自我。纵使韦德场均26.5分、7个篮板和5次助攻,也没能阻挡小牛的铁骑。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韦德和詹姆斯低头不语,然后互相安慰。在那之后,韦德主动找到詹姆斯,明确让出了球队头牌的地位。

2012年1月,韦德迈入而立之年。他贡献了近8年来最低的场均22.1分,但热火的一切都走上了正轨。在那个缩水赛季,他和詹姆斯在以近七成的胜率进入季后赛之后,便走得一马平川。4-1击败雷霆夺冠后,韦德笑着看到詹姆斯举起了FMVP的奖杯。而此后一年,他便因为膝盖的伤病没能一直陪在詹姆斯身边。尽管如此,31岁那年的总决赛,他还是场均杀出了20+4+5的数据击退马刺。赛后,韦德往膝盖上倒香槟。长年累月的突破磨损了他的健康,而这也为他们此后一年的败北埋下了祸根。

32岁的韦德没感觉到球队分崩离析的前兆。詹姆斯一如既往陪他庆生,球队一如既往赢下大部分场次的比赛。直到球队在总决赛被马刺5场击溃后,韦德才感到慌张。他毫不犹豫地跳出合同放弃了最后两年4200万的年薪,跟热火签下了一份两年3400万的合同,只为帮助球队留下詹姆斯并进一步引援。但他的让步没能换来球队的补强,更没能换来球队管理层的心疼甚至尊重。

在经历了一个令人失望的赛季之后,34岁的韦德再次在季后赛展现出了超巨水准。但当莱利在那个亿元合同满天飞的夏天递上一份1年1000万的养老合同时,韦德彻底心寒了。就在此前,他还表示不会去考虑自由市场的一切事宜。但最终,他选择回家。这当然不是一个金钱导向的决定,因为掘金两年5200万的报价比公牛高出不少;这也不是一个抱大腿的决定,因为拆掉了半个主力阵容的公牛显然不是冠军竞争者。34岁的韦德荣誉等身,他想要的,不过是从1岁到21岁过生日时都缺乏的归属感与安全感。

如今,35岁的韦德依旧在家乡坚守前线。他还可以末节砍下17分带走比赛,更多的时候,他套着厚重的护具,在背靠背的第二场养养老腿。但如果有一份老将排行榜,韦德依旧是榜首的不二人选。即使到了35岁的“高领”,韦德每过一次生日,也是一段传奇生涯的延续……

送鞋活动:

 

 赶紧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参与韦德球鞋抽奖活动吧

(南安北乱)

加载中...